IMG_0358

這次去日本前,特別在行前研究有哪些有名的店家一定要去光顧,一蘭拉麵就是我們拜訪的第一家名店。除了先前提到的售票方式一蘭拉麵也採用之外,門口標榜 24 小時營業的招牌更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畢竟這又不是便利商店,生意可以好到 24 小時都會有客人光顧?! 不過說實在的,我們一共實際造訪了兩次 (我的大女兒也超愛這家拉麵,甚至想吃第三次,幸好我用人多當藉口擋掉了),每次都在晚上九點十點左右,客人還是超多,似乎真的不愁沒客人的樣子。為了讓客人減少等候時間,店內對於座位的陳設方式很難不讓人印象深刻,一人一格,猛一看還挺像 K 書中心的設計,超高人氣加上超高翻桌率,這家店肯定賺翻了。

IMG_0359

這個是一蘭拉麵特別設計給排隊的客人做心理準備之用的。完整資訊的揭露對於排隊的人來說應該是有不錯的安撫效果。「案內」這個詞還挺常見的,就是 Information 的意思。

IMG_0375

上圖拍攝於從三鷹車站往三鷹美術館的「風之步道」。步道其實緊鄰著溝渠算是稍微寬一點的人行道,旁邊還是有車輛通行。當天天氣晴朗,走沒多久就讓我發現柏油馬路上出現很明顯的一塊「補丁」,會讓我很輕易就發現的原因主要是這塊路面就跟台北市一些道路一樣,是會呈現閃閃發亮的效果 (這應該也是因為裡面有玻璃碎屑的緣故)。本以為就只是「補丁」,但走一小段路之後又再度出現好幾次,正當我在心中暗自竊笑日本道路品質原來沒有想像中好時,才猛然發現這些會閃閃發亮的鋪面所在的位置剛好都是巷子口的 T 字部位 (可不是臉上那個 T 字部位啊),顯然這些道路鋪面是透過閃閃發亮的效果來提醒駕駛人注意應該減速轉彎之用。對比於在台北常常一整條道路都閃閃發亮,讓很多駕駛人不由抱怨開車會受到干擾,日本這樣的方式實在是聰明多了。

IMG_0429

日本料理中,遠近馳名卻又不是人人膽敢嘗試的應該就是河豚料理了,據說在過去河豚的美味可是讓不少饕客願意拿性命當賭注來品嚐。上面的照片是在吉祥寺車站附近逛的時候所瞥見。因為位處二樓,多虧我有走路東張西望的習慣才有幸注意到。對小朋友來說,應該很難想像吃魚可能會喪命,所以我當場就來個機會教育,只是面對這麼一大缸可能會讓人死掉的恐怖傢伙,他們的小小腦袋恐怕很難理解為什麼要冒險去吃,說實在的.... 我也不太能理解 XD

IMG_0442

「城市獵人」是一套我很喜歡的日本漫畫,也是我收藏的第一套漫畫。作者北条司在漫畫中對於讓人尷尬無言的場景中,慣用的表示法就是讓烏鴉從人物的頭上飛過,而當時我就蠻好奇的,為什麼選擇烏鴉呢?答案是..... 在日本烏鴉真的很常見啊,而且還非常聒噪。對中國人來說烏鴉並不討喜,但日本人對於烏鴉卻有不同的感受,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這篇介紹。有趣的是,路途中我這愛講冷笑話的個性常常發作,而正當老婆小孩都無言以對時,空中飛過的烏鴉正巧啊啊亂叫,還真符合漫畫中的場景呀~

IMG_0874

上面的照片是在上野動物園拍攝的,其實也沒什麼,不過就是一群幼稚園的小朋友出來遠足,哪有什麼新奇之處呢? 如果能把鏡頭拉遠一點,看看周遭其他遊客還有我們家小朋友所穿的衣服,不難發現這些小朋友穿得單薄許多。之前在網路上也看過幾篇文章分享日本父母教養小孩子的方式,讓小孩少穿點以增加抵抗力是讓人頗印象深刻的一種作法,如今得見,果然不是隨便講講。

IMG_0967

這棵樹也是拍攝於上野動物園,雖然我沒看到介紹這棵樹的「案內」,不過從外觀看來應該就是動物星球頻道中常看到的麵包樹,一直以為這種樹只有在非洲才種得活,顯然我是孤陋寡聞了。

IMG_0989

這張照片當然還是在動物園拍的,不過就長頸鹿咩,三歲的小朋友也知道,哪有什麼新奇的呢? 長頸鹿的確不稀奇,不過長頸鹿後面的背景可是一棟大廈耶,我們在木柵動物園肯定看不到這種景象。我之前是聽過上野動物園的名號,但沒想到這動物園竟然在這麼市區裡,這些野生動物生活在都市叢林的感受,肯定跟其他同類不太一樣。

IMG_1038

照片中這位老婆婆就站在一蘭拉麵店門口附近,由於我們去了三趟,所以我也在同樣的位置見到了他好幾次。日本雖然是個富庶的國家,東京又是首善之都,但隨著人口老化以及經濟長期沒什麼起色,據說也有越來越多的遊民出現在街頭。白天還會有警察驅趕,到了晚上聽同事說會有更多遊民出沒。老婆婆就著雨傘這樣佇立良久,從穿著跟他的家當看來,其實算是挺乾淨的,儘管對他有幾絲同情,但身為一個國外來的觀光客,實在也不知從何幫起。

IMG_1063

自動販賣機,別說是在東京,即便是台北也是很常見,但這麼「長」的陣容,恐怕就沒見過了。

IMG_1085

這家麵店位於車站內地下街中,店面並不大,招牌上面除了店名之外,還有明顯的「立『口食』」兩字,從字面上就不難看出,這是站著吃的店。台北的西門町是有知名麵線讓客人站著吃,但在日本,會讓客人站著吃應該不是生意好到爆的緣故,就坪效來看,如果客人可以接受,這樣的設計大家都能各蒙其利。

IMG_1096

打從搭了東京地鐵,儘管我用得是「西瓜卡」,不過除了售票的機器以外,這個「精算機」還真是很難不被我注意到,究竟是何用途我可是非常好奇。後來正好我的西瓜卡裡面的額度不夠我出站,趕緊跟之前勤做功課的老婆求救,根據他的計算,考量到退還卡片時,如果卡片中還有額度沒有用完,雖可領回押金但所剩額度將會再收一定比例的手續費,因此我再儲值是非常不划算的 (因為每次儲值是以一千日圓為單位,但搭車一趟並不需要這麼多錢),所以我就嘗試性地走向這精算機,想必這精算兩個字應該不是隨便說說 (其實看英文名稱應該就比較能瞭解其用途),果然這機器是專為這種時機設計,我只需要補差額就可以憑著票卡出站,當然囉,西瓜卡裡面的儲值額度就歸零了。不過這種在台北捷運可以透過站務人員提供的服務,在東京值得設這麼多專用機器來做嗎? 

IMG_1079  

這是在上野車站轉乘時看到的,讓我很納悶的是,以做事謹慎小心著稱的日本人 怎麼會設計出這樣的走道,不知道是否因為建築結構強度的考量,所以不得已才有這樣的設計。不過會不會有另一種可能,就是原先的設計並沒有考量到會有這麼多路線交錯造成這麼多層樓板 (往東京迪士尼的京葉線據說深達地下七層),這一層是後來才加蓋出來的? 看這個很像樓中樓的樣子或許真是如此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