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7 

東京有很多的餐館並不是讓客人直接跟服務生點菜,而是提供像照片中那樣的機器讓客人選擇要點的餐點。這樣的方式對於熟門熟路的人來說應該是很方便的一種設計,店家也不用在這方面浪費時間跟人力來做點菜的動作,只不過對於我們這種不瞭解狀況的外國觀光客來說,反倒有點手足無措。

IMG_0035  

在台北很多人都對坑坑巴巴的道路非常反感,總歸咎於三不五時的挖路施工使得路面凹凸不平。但在東京,我竟然也「有幸」看到這樣的補丁路面,只是日本人畢竟還是比較嚴謹,雖然外觀看起來不算美觀,但路面的平整程度倒是比台灣的好很多,這點的確無庸置疑。

IMG_0044

一直以來,我對東京的印象總是乾淨清潔的現代化城市,所以踏上東京土地才沒多久就在一座住宿飯店附近的天橋上看到這麼一整排的廢棄玻璃瓶感到非常意外,畢竟看到一兩瓶還能理解,但一整排想必得曠日廢時才有辦法造成,後來再走幾步甚至看到不少垃圾,到此我算是對日本有點改觀,但也算是感到有點小欣慰,至少表示原來不只台灣有隨處可見的垃圾 XD

IMG_0067

在上野恩賜公園中看到這麼大的「垃圾桶」是有點讓我大開眼界,顯然櫻花盛開的季節儘管帶來不少遊客也帶來可觀的垃圾。不過這些垃圾桶上面可是有標示挺清楚的,哪一類的垃圾應該丟在哪個位置,分類還挺細的,只是實際上裡面的垃圾看來倒是沒這麼守本分的去到自己該去的地方。

IMG_0081

上面這照片是在阿美橫丁拍攝的。店面的招牌是據說是一家在台灣也很有名氣的藥妝店,據比較有經驗的台灣觀光客所說,這家店的商品種類並不算是最齊全的,但價格倒是相對同業有很大的競爭力,非常值得到這邊採購。不過對我這第一次到東京的人來說,這店家座落在鐵道下方才是讓我感到新奇之處。整條阿美橫丁的店家,有一半就是位在鐵道下方開店做生意的,上面的火車班次又非常密集,商家跟遊客卻都習以為常。不禁讓我想到過去的光華商場也是在高架道路下方,但相對於汽車來說,火車隆隆的聲響更加無法充耳不聞,而大塊頭的火車經過,在店裡輕易就能感到很明顯的震動,真不知道這是日本人對於自身的工程品質有十足的信心,或者是因位在地狹人稠的東京,能有一個地方可以做生意就該偷笑的妥協結果。

IMG_0083

上圖的藥妝店中陳列了一整櫃看來像是提神飲料的東西,擺在一起還真的很壯觀,看來東京的上班族應該也是挺操的。

IMG_0086 

阿美橫丁其實蠻像台灣的夜市,異國特色小吃以及魚貨乾貨都有在賣,當然也包括水果。有的商家直接把哈密瓜、鳳梨切幾大塊,再用竹筷叉起來販售,而買的客人很多就直接在路邊吃了起來,對日本人來說,可能這樣吃比較有風味吧~

IMG_0110


淺草因為有淺草寺的緣故,加上雷門碩大的燈籠,幾乎是觀光客必到的景點。出了地鐵站就可以看到好幾個年輕人拉著人力車招攬客人。不過遠遠看去就是東京新地標--天空樹(不過因為去的那天天氣很不好,天空樹被雲層遮蔽大半,沒辦法清楚看到),加上吸睛的朝日啤酒大樓,這些超現代化的建築當背景,襯托著人力車有種很奇妙的時空錯置感。

IMG_0111

在東京的街道上以及地鐵中都不難發現為視障者設置的貼心設計,不過連穿越馬路的斑馬線都有就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了。

IMG_0134 

在淺草寺也有提供抽籤找籤詩這種我原本以為只有台灣寺廟才提供的服務,雖然檯子上面清楚的標示費用,不過卻沒有人在旁邊監看,所以這一百日圓的費用看來也頗像是添香油錢的概念。話說回來,我們可是有如實投入這個錢喔,絕對不能讓台灣丟臉。

IMG_0187


東京是現代化大城市,有很多特殊造型的建築絕對是可以預期,不過這一棟三角形的大樓實在是很特別,畢竟以坪效來看,蓋在東京實在太不划算了,不是嗎?

IMG_0252

在東京很多公共場所都能看到 全自動體外電擊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 AED) 這種設備,在台灣似乎也有人呼籲要增加這樣的設備,但這樣的設備看來好像挺複雜的,一般民眾將下面圖文併茂的說明看完後真的就敢使用了嗎? 我是有點好奇,也許日本人在學校就已經教學生怎麼判斷使用時機了吧。

 IMG_0275

身為一個人口老化快速的已開發國家,日本對於老年人的照護有很多挺特別的設計。上面這照片是在 Mega Web Toyota City Showcase 所展示的汽車之一,考量到未來開車的人本身可能就是力氣有限的老年人,這車子既然設計了可以吊起輪椅的吊臂。

IMG_0277

但這台車最炫的設計非副駕駛座莫屬,全自動的座椅可以從車子裡面延伸到車外方便讓行動不便的人搭乘,只能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