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併營益率異常  

以 2011 年 Q3 跟 Q4 兩季度來看,Q4 在各方面都比 Q3 有明顯的改善,但令人比較費解的是,合併損益表中,營益率部分卻難得出現跌破兩位數的情況。

管理總務費用大增   

比較母公司財報以及合併財報之後不難發現,在管理及總務費用部分,單單 Q4 就遽增了三億七千兩百萬左右,也就是說 Q4 一個季度這部分的開支就與前三個季度的加總相當,而比對母公司該項目的數值,其實是比往年還精簡的,顯見發生的主體在轉投資子公司上。 

大陸轉投資_1

我們把焦點轉移至公司的大陸轉投資部分,可以發現在 2011 前三季度部分,大陸這部分的轉投資表現其實相較去年同期有頗佳的表現,但到了 Q4 卻豬羊變色,一舉出現了近兩億的投資損失,完全把前三季度的獲利都吃掉了。

大陸轉投資_2   

從明細看來,預期應該會有不錯表現的帝寶昆山廠反而是虧損的主力,江蘇晨揚廠也是有不小的虧損。若把上面所提到合併損益表中 Q4 遽增的管理及總務費用與大陸轉投資部分反常出現近兩億的虧損連結起來,就比較能看出這虧損發生的源頭。然而,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筆的管理及總務費用呢?

此處先按下,我們回頭看看資產負債表的部分:

合併存貨    

帝寶的存貨在過去都是流動資產中一個頗大佔比的項目,不過以 2011 年與 2010 年相較,增加的部分不算太多,相較於總營收淨額的成長幅度來看,存貨增加的幅度還算健康。不過從存貨明細看來,商品的比重部分大增 25.4%,這個變化若是能反應在 2012Q1 的合併營收的增長上,那就比較值得高興,可能要等這個月底 2012Q1 季報出來才能知道是否有發揮效益。

負債率大增原因   

2011 年因為美國反托拉斯刑事與民事部分的賠償金額所導致負債遽增,相較前一年度增加了頗大的幅度,一舉讓負債比率從 50.55% 跳躍至 59.02% 逼近六成的警戒線,其中公司透過將短期借款轉換至長期借款以及還未全部繳清的罰金,都讓公司的長期負債有很驚人的增加,不免讓人會擔心公司在經營上是否會受到影響。

美國訴訟   

 從上面的說明中可以得知剩餘該繳交的十億罰金是分期繳納的,既然時限拉長為五年,相信對於公司在資金調度上應該不成問題。

加拿大訴訟

   附帶看一下加拿大部分的訴訟情況,單從上述說明看來,案情應該是還處於渾沌不明的狀態。不過之前有個公告倒是引起我的注意:

 加拿大子公司增資  

這是 2012/03/16 帝寶董事會後公布的,同一天還公布了增資帝寶合肥以及合併帝寶昆山跟大業模具公司,後面這兩項符合帝寶拓展大陸業務的趨勢,不令人意外,但對 Maxzone Canada 增資 150 元加幣就有點特別了,不禁讓人懷疑是為了後續訴訟和解賠償做準備之用,若真是如此, 150 萬加幣換算台幣約是 4,400 萬,這數字倒是可以讓投資人心裡先有個底。

短期借款  

差一年短期借款利率就增加不少,不過公司這部分的金額變動並不大。

長期借款_1

長期借款成為公司融資的主要來源,而在 2011 年 9 月透過聯貸取得較低成本的 48 億借款額度之後,很多與個別銀行的長期借款出現減少或提前清償的情況。

長期借款_2   

從上面聯貸對於公司財務比率的要求看來,顯然不算是太苛,加上公司營運產生的現金流也頗為可觀,應該是不用太過擔心。不過利息保障倍數維持在五以上這一點,依據定義: 

利息保障倍數 = 所得稅及利息費用前純益 / 本期利息支出

稅前若出現虧損,還是會違反這規定,所以不難看出這「自次年四月三十日起六個月內」的寬限期,是替公司 2011 年出現虧損會違反這一條的情況留下一個後路。既然提到利息支出,我們來看看 2011 年,負債比率大幅增加下,公司在利息費用支出的情況:

業外支出  

從業外費用及損失看來,2011 年利息總支出比起 2010 年多了 32,578 千元,增幅達 60%,若以單季度來比,2010Q4 合併負債率為 50.55% 時,其單季利息費用為 17,478 千元; 2011Q4 合併負債率 59.02%,單季利息費用為 28,817 千元,相差約一千一百萬,對比公司每季約三億到四億的營業利益,應該還算是在公司能輕鬆負擔的範圍內。另外可以注意到,由於公司將賠償金採一次性的認列,使得年度整體損益出現虧損,因此難得出現所得稅利益,這一億五千萬也算是不無小補。

合併營業活動現金流量     

從合併現金流量表中可以發現 2011 年度存貨跌價損失相對前一年度,增加幅度達 131.8%,儘管幅度看來嚇人,但從絕對金額來看,倒是還能接受。而先前有提到合併損益表中出現鉅額增加的管理及總務費用,比對 2011Q3 的數字,可以發現呆帳費用遽增兩億四千多萬,這應該是 2011Q4 大陸轉投資部分出現不小虧損的主因。單季認列這麼大的呆帳費用,究竟是什麼原因,可能只有詢問發言人才有辦法瞭解。而從營業活動的現金流入與 2010 年相去不算太遠的情況來看,是可以不用擔心公司償債能力會出問題。

合併投資活動現金流量

公司在固定資產的支出部分,算是維持一貫水準,所以.... 自由現金流量依舊是負值,這部分相信是很多本來看好帝寶這家公司的投資人後來放棄的主因之一,什麼時候這個部分才能從此轉正呢?我也很想知道,股東會上這個考古題一定會考!
合併融資活動現金流量   

融資活動的現金流量則再度驗證公司傾向長期借款的舉債方式。往常六億多的現金股利今年可望減少至一億六千多萬,也算是替公司保留現金盡點棉薄之力。

遞延所得稅資產

由於轉投資部分虧損,遞延所得稅資產部分多了三億六千多萬,不知道往後的扣抵比率會不會受到這個影響而偏低。

扣抵比率 

有個讓我小小驚喜的地方,2011 年度稅額扣抵比率竟然是 40.38%,公司虧損還能配現金已經讓人感動,沒想到所得稅法這麼玄妙,還能讓扣抵比率這麼高,嗯.... 不過我算是不求甚解型的,這部分如果有高人願意出面指點,那就先謝謝囉~

獎金紅利   
上面黃色區塊部分的數值剛開始讓我有點納悶,2011 年度既然是虧損,董監跟管理階層薪資變少可以理解,但獎金跟紅利卻比去年增加,這究竟是什麼緣由?比較可能的原因是 2011 年度領取的獎金跟紅利是源自於 2010 年公司的業績跟獲利表現,所以儘管 2011 年出現虧損,但實際對獎金跟紅利有影響的發生年度應該是 2012 年。但實際情況是否真是如此,也只好等問發言人時再來確定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報 帝寶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