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文林苑王家被市政府強制拆除,很多網友出面聲援撻伐政府的暴行,甚至以「台北好好拆」「今天拆王家,明天拆你家」來諷刺北市府。

關於這個事件,網路上有很多聲音,但是很明顯的都是站在王家人這邊,而對於整個事件的始末,儘管有懶人包,但是否已經是整起事件的全貌,還是不得而知,可以確信這個事件對往後的都更絕對有很大的影響力。我知道的不多,也多是新聞跟網路文章拼湊的,所以沒什麼立場評論,但我認為人民對自己家園應該擁有完整的處置權,這對於任何人應該都是一個基本的權利才是,真不懂當初讓北市府依據的強拆法條是在哪些立法委員的「努力」下通過的...

有網友對這事件寫了一首仿造的詩: 

當他們強拆樂生時
我沒說話 因為我不住那邊

當他們強拆三鶯時
我沒說話 因為我不住那邊

當他們強拆王家時
我沒說話 因為我不住那邊

當他們動到我家時
已經沒人能為我說話了

因為法律已經成慣例
~ 轉載自 PTT

這首用來諷刺政府的詩其架構讓我一眼就看出是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所寫的知名詩句所改,原文的中譯如下:

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
我沒有抗議;
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
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不過我第一次看到這首詩卻是從兒童繪本「不想被大野狼吃掉的小綿羊」 看來的,繪本的故事雖然像是童話,但的確很精準的傳達這首詩所想表達的意念。

不難發現,隨著網路的普及、自由、隱匿跟方便性,很多人都習慣在這個空間裡說出自己的想法,而對於時政的批評又不用擔心官司纏身,往往是字字鏗鏘,刀刀見骨。

有感於嗜血媒體加上網友不顧情面的批評有越來越嚴重的情況,我「斗膽」也模仿上述的詩句做了一首:

當他們批評公務員時,
我沒說話,因為我不是公務員;

當他們辱罵醫師時,
我沒說話,因為我不是醫師;

當他們訕笑法官時,
我沒說話,因為我不是法官;

當他們攻訐企業家時,
我沒說話,因為我不是企業家。

後來

我生病時找不到醫師幫我治病,
被栽贓時沒法官幫我伸張正義,
面臨失業因為沒有企業聘僱我時,
政府說沒辦法幫我........

因為沒有公務員!

之所以我會稱自己斗膽,主要是因為在媒體刻意的報導之下,公務員跟「無能 」「官僚」劃上等號;醫師跟「冷血」「醫療過失」扯在一起;而法官前面習慣加上「恐龍」來表示他們不食人間煙火;提到企業家怎麼能漏掉「黑心」「官商勾結」這些字眼? 而我這首詩似乎在為這些人辯護。

是的,我的確在為這些人辯護,精確地說,我是為這些無辜受到牽連的人辯護。白馬非馬,不是害群之馬者當然不能就這樣被越來越嚴重的刻板印象所波及。一位在花蓮慈濟醫院當急診醫師的老同學,常常在臉書上分享媒體對醫療糾紛的報導,但總是不忘補上「不如歸去」心灰意冷的眉批。以前還很羨慕他能有機會披上白袍,但看現在他這般模樣,反倒是有些同情.....

我所擔心的是,當一個身份、職業被這麼污名化到深入人心的程度,真正有心、有能力、有熱情想服務人群的人,是否會因此而退縮而改變志向? 當然,在經濟法則不變的情況下,只要有需求就會有供給,只要付出更高的薪水,自然會吸引到相關的人才來從事這些職業,但............ 如果醫生、公務員、法官跟企業家一切都是以金錢來衡量,醫生自然會思慮窮人的重病跟有錢人的小病比起來,哪個賺比較多?法官怎麼判當然看誰會動用關說,或給比較多的好處,公務員看紅包多重來決定先做那件事會變得稀鬆平常,企業家把成本壓到最低才是要緊事,什麼污染、勞工工作超時都被拋到腦後。

這樣的世界是我們希望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