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 lot183 在 11/22 於留言板中問了幾個關於中碳的問題,由於問題頗為深入且都不是我能回答的,因此在第一時間就把這些問題透過 email 轉寄給中碳的發言人吳國禎副總。

可能是問題太多太雜,吳副總回信跟我要電話,應該是想直接透過電話答覆,不過我等了一天卻一直沒接到電話,於是化被動為主動,自己打電話到中碳,原來是吳副總今天出差,所以電話又轉到代理發言人主任稽核吳明偉先生。

以下即吳明偉先生的詳盡答覆之內容整理:

1. 年報所載的代理發言人 email address 有誤,應為 vvincent@e-cscc.com.tw,前頭為雙 v。

2. 高爐減產比例與煤焦油跟輕油減產的比例並不會一致。正常情況下,煤經過煉焦爐之後,產出的 75% 為焦碳, 20% 為焦爐氣, 3% 為煤焦油,輕油約 1%,其餘為水分。一噸生鐵大概需要 700 公斤的氧化鐵以及 500 公斤的焦碳,若要減產 20%,亦即要減少 100 公斤的焦碳量,但因為煉焦爐不能停,一旦溫度降下來,煉焦爐中的耐火磚會崩壞。高爐也是一樣,在其耐火磚砌好開始點火操作之後,至少必須要維持十年以上才能停爐。中鋼的一、二、三號高爐因為先前金融海嘯時都有停爐,所以明年預計停爐的是之前沒停爐的四號高爐,不過前三號高爐有可能降載,這部分要視存貨的量以及國際鋼鐵的行情而定。

3. 中鋼高爐若減產,則需求的焦碳量減少,所以必須調整原料煤的配比,如此就會讓煤焦油跟輕油的比例增加。實際配比為中鋼的機密,國際各鋼廠也都視此為機密,因為這可以讓對手推估其原料成本,中碳也僅能於事後從原料數量往回推估,並無法事先預測。以 2008 年的情況來看,當初煤焦油僅減少約一萬噸,輕油減少則約當於其三分之一。

4. 原中龍預計於 2012 年底點火的高爐,依照目前的局勢判斷有可能延後。

5. 與中鋼的原料採購合約乃依照公式計算,會與其每季原料採購成本變動同時生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碳 電訪記錄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