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毛利率營益率.jpg  

Q3 毛利率、營益率、負債率表現均比 Q2 好轉,從合併損益表來看,Q3 營益率的表現更是近五季的高點,顯然轉投資的部分表現不錯。

2_資產負債表.jpg   

Q3 帳面上現金及約當現金與 Q2 相較少了很多,應該是發派現金股利的緣故,而應收款增加一億兩千多萬,這樣的情況倒是得注意一下,不過 Q3 營收相對 Q2 (15.35%) 以及去年同期(18%)有比較顯著的成長,應收帳款增加還算合理。

3_ 損益表_1.jpg
  

從損益表可以看出合併營收相對去年還有 8 %的成長,儘管原物料成本有上升,毛利率的表現還算是有撐住,而這穩定的毛利率正是吸引我投資永記的主要原因之一。油漆工程的部分相對看來所佔營收的比例極微,且這部份在毛利率的表現上也稍微遜色些(14.4%),個人推測這部份是外包給其他公司使得毛利率表現較差的緣故。

4_ 損益表_2.jpg   

轉投資的部分比去年同期表現好很多,加上多了兌換利益少了兌換損失,而且所得稅費用還比較少,獲利表現自然不差。

5_營運現金流入.jpg  
 
母公司營業活動淨現金流入比合併報表的數字高出不少,造成兩者較大出入的原因來自於應收帳款以及存貨的差異。

51_營運現金流入.jpg  

比對 Q3 以及 Q2 合併報表的營運活動淨現金流入部分,可以看出單單 Q3 的部分就造成應收跟應付有很大幅度的變動, 對比 2010 年 Q2 及 Q3 也有類似情況,看來屬於週期性的現象,但實際原因可能還是得問過公司才能清楚。

6_投資現金流出.jpg   

投資部分的現金流出,比較明顯的的是在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的增加

7_備供出售說明.jpg   

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算是挺特別的東西,從上面的解釋可以看出這部分價值的變動在處分前是不會反應在損益表中的,這點必須特別留意。

8_備供出售資產.jpg   
可以看出這部分的新投資項目是中鋼構,是否會如同先前與台船合作那般發展,這倒是值得繼續追蹤。

9_達鴻.jpg   

達虹(已改名為達鴻)最大的股東從友達變成宸鴻,以宸鴻入主的價格來估算,永記在這部分應該是比過去可以有比較多的盼望。

10_應收股利.jpg   

一億兩千萬的應收股利!真是值得鼓勵!

11_轉投資.jpg   

轉投資的部分大致上表現相對去年同期有很不錯的表現,轉投資昆山永記的 Bmass 雖然比去年同期減少,但若是與 Q2 相比卻是比去年同期增加多些,想必 Q3 單季的表現應該有較為提升。

12_短期借款.jpg   

短期借款不多,比較引起我注意的是可動支的借款額度,看來非常充裕!

13_員工紅利董監酬勞.jpg   

員工紅利僅 2%,董監酬勞更是只有 0.2%,果然有家族企業的特色。

14_持有有價證券.jpg

持有的有價證券算是我對永記比較有微詞的地方,以一家生產油漆跟塗料的公司,投資跟本業無關的電子公司的股票實在讓人無法理解(對達虹的投資倒是因為可能有供應原料的考量),好在金額目前看來也不算大,也好一陣子沒有變動的跡象,看來經營階層應該是不會再衝動行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記 永記造漆 財報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