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作者 邁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 是哈佛大學教授,很多人或許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相信已經有很多網友透過轉寄連結網址上到 Youtube 去看過他所開教授「正義」的課堂實況錄影,說實在還真是有夠精彩(害我有衝動要督促小孩非去哈佛讀書不可),也因為課程內容實在已經夠豐富了,自然也讓人不免懷疑還有必要花錢、花時間去買書來看嗎? 不蠻各位,我自己也有同樣的想法。

不過可能是我懶,也可能真的還在有心人努力製作中,網路上能找到有中文字幕的課程影片並不如宣稱的有 12 個片段(如果有網友知道何處有完整的影片,還煩請告知),正巧同事買了這本書,而我也就在不算漫長的排隊中(排我前面的同事據他說還沒看完就不想看了)借到這本書,後來還用七折的價格向同事把書買下來,因為我真得覺得這是本很值得收藏的好書。

這本書前面幾個章節內容包含了幾個影片片段中所討論的那些假設情況還有案例,所以讀起來其實還挺輕鬆的,但也因為是閱讀而非看影片,在過程中可以放慢速度甚至稍做停頓仔細思考這些例子在我們生活中的其他種變形,其實也因為這本書的緣故,不由發現政論節目並不是只能有藍綠的分野,若從比較深入的觀點,或者說是哲學的觀點來思考名嘴用來爭辯賺通告費的議題,面紅耳赤的背後其實不過是「公平正義」的不同看法,都有其道理依據。

講到哲學,這在我還處於血氣方剛的年少時,這兩個字跟玄學幾乎是劃上等號,完全沒什麼意願去看跟哲學沾得上邊的書或文章。及至年齡稍長,才知道哲學其實並不玄,尤其偶爾在思考生命意義或人生存在價值時,早已踏進哲學的領域而不自知。不過即便如此,在馬祖當兵時認識個朋友,他當時就表達出對哲學的高度興趣,甚至還帶了叔本華等哲學家的書去馬祖看,以排遣當兵時的無聊時光。當時我也不免好奇,畢竟叔本華的名氣之大就連我也多少耳聞,只不過書借來翻沒幾頁,整個腦袋就像打結一樣暈頭轉向,只好舉雙手投降。

而在「正義」這本書中即提到了好幾位哲學家的理論,沒想到透過作者經由爭論議題的探討為引子,而將各種哲學思考理論的奧義言簡意賅說明後,我才知道原來自己聽起來覺得反感的「功利主義」其實正是我對於很多問題的思考判斷原則,但在看過「自由主義」這部分之後,又發現我竟也有很多觀點是從這角度來思考,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早先看過「百辯經濟學」這本書之後被影響的結果。

不過對於康德主張的自由,我還真是看得很......辛苦,因為康德對自由的定義也太過艱澀嚴謹了吧,跟我們一般對於自由的認知真有相當大程度的差異,加上讀這本書的時間大多在家人入睡後,害我在閱讀這個段落時常常被周公給抓去下棋,不過也總算撐過去了,不得不向康德他老人家致敬啊~

書中還提到亞里斯多德認為合宜的政治應該是怎樣的發展方式,雖然這是一個在千年以前就存在的主張,但其太過理想的論調相信就算是在今天依然不免招致陳義過高的批評,但我個人倒是真的很欣賞這樣的主張,畢竟以今日所謂進步的民主國家所表現的政治型態看來,很少會以促進公民習得更好的美德為主要考量。

引用各種理論並從不同角度來論述絕對是一個做學問的人應該有的態度,但也應該要有自己的見解,作者最後將自己的主張與讀者分享,其所採用「敘事者」這樣的說法著實也深深打動我,畢竟從很多現實的情況看來,如果不以這樣的觀點來闡釋正義,相信難免就像過去的我會在功利主義與自由主義的觀點中來回擺蕩而不自知(相信很多人也有同樣情況)。

這是一本開啟讀者思考的書,你可以慢慢看,但絕對不能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