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12.JPG  
(照片中左邊為陳力雄總經理,中間當然就是董事長嚴凱泰囉,右邊為裕隆代表董事陳泰明)

今年的裕融股東會是我最沒準備的一次,但另一方面也是我準備最充分的一次。

這話怎麼說呢?因為放了四天的假之後,很多累積的雜事要處理,加上一些固定的行程,所以原本我應該精神還不錯的時段--晚上,竟然連兩天眼皮都沉重得不得了,又打算星期一上班時利用中午空檔來衝刺,偏偏也遇到一堆緊急狀況要處理,早上的事才忙完,下午資料庫竟然出現大狀況,烽煙四起,完全無暇去想股東會應該準備的東西,只有勉強在下班時間大略瀏覽了一些年報中比較關鍵的部分(看過那麼多年報後,自然也知道那些是重點了),但畢竟是囫圇吞棗,所以我才會說這是我最沒準備的一次。

但是另一方面不得不感謝網友們熱情提供很多頗有深度的問題,有些問題我甚至是沒什麼概念的,多虧這幾位研究深入的網友所提出的問題,我稍加整理過後提問清單竟也洋洋灑灑,因此說這次是我準備最充分也真的不為過。

基於禮貌,我在股東會前一天就把提問清單透過 email 寄給裕融的發言人、代理發言人以及財務副理,沒多久就收到代理發言人的回信,內容是說財務長兼發言人洪龍珠協理當天都在股東會現場彩排,並不會再進辦公室,所以我的提問要等股東會當天才能請發言人回覆我,而我在收到回信後還特地打電話到公司,請人告知洪協理若有空閒時間可以收信先知悉有哪些問題。

隔天我特別起了個大早,一方面是因為敝公司前一天資料庫搶救重建而且我負責的系統還有新程式上線,我擔心系統回復可能會遇到些問題,所以想先進公司去確認,另一方面,我在前一天的 email 中有提到自己會提早半小時到達,目的是希望不要因為時間過於緊迫而讓發言人回答得過於倉促。當我到達會場外面時,就聽到裡面又在進行彩排的聲音,可見為了這場股東會公司花費不少人力跟時間在準備。提早到的好處就是往年我只有後排座位可以坐,如今我可以選擇前面的位置,當我選好位置放好東西後沒多久就見到發言人洪協理,只是出乎我意料的,發言人似乎這次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我身上,大略看著我拿給他的提問清單後便說我的問題太多了,而且很多問題的答案在年報中可以找到(我想這說法是言過其實了,網友提的問題大部分在年報中根本就沒有仔細說明)建議我直接看年報,而有些問題在股東會中,陳總經理應該都會說明,如果講得不夠清楚再提問也不遲(但事實上是會議開始前就聽到司儀強調發言規則是要遞交發言條,如果我聽了陳總的說明不滿意還要趕緊寫發言條遞出,這樣時間上怎麼會來得及呢?)。這些說詞基本上我是還能用同理心來理解其立場,不過後來發言人的一個動作卻讓我覺得非常受傷,他請另外一名工作人員去確認我的股東戶號以確定我具有股東身分,當然該工作人員一定找得到我的名字,不過我跟發言人已經是第三次見面,如今還多這個不必要的動作,難道是因為我太過認真簡直就像是對手派來偵查的人,完全不符合「小股東」該有的行為表現嗎?!

好吧~ 一切就照規矩來,我找出發言條並寫上了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幾個問題,趨前遞交給工作人員,而過程中公司同事還打電話過來跟我說昨天上線的程式有狀況,可能需要我協助處理,這讓我蠻頭大的,一邊希望股東會可以開久點可以多知道一些重要資訊,一邊又擔心負責的系統不馬上處理會有更麻煩的事要解決。

IMG_0410.JPG 
(會議開始前幾個人拿著相機到台前猛拍照,想當然爾拍攝對象是嚴凱泰董事長,我剛開始還以為這些人是員工兼"粉絲",後來才知道這些人是記者)

IMG_0415.JPG 
(嚴董事長致詞時語調輕鬆,看得出來心情很不錯,這應該是跟裕隆集團今年獲利表現普遍都不錯有很大關係)  

IMG_0414.JPG 
(陳力雄總經理的營業報告算是我參加過的股東會中準備最充分的,很多資料數據都是主動告知)

股東會開始後會議如行雲流水不在話下,我在盈餘分派案中第一次提出我的問題,主要是想印證公司對盈餘分派的思維是否與我猜想一致,而在臨時動議時,陳總經理複誦我寫的發言條之後,也做了些回應,我則是趁機會再把轉投資相關的幾個問題都一併提出,而陳總也回答得挺詳實的,這倒是讓我頗感到滿意。

由於擔心自己公司的事,所以股東會中我就沒再提出問題,會後我又針對幾個也頗關鍵的問題再次詢問發言人,這下他總算沒有理由回絕我,但是有的問題太過敏感他不便回答,其他部分回答的則是勉強可以接受,至少也解了我一些疑惑。後續的這些部分我並沒有錄音,但我把發言人回答的大意都寫在提問清單的檔案裡,有興趣的網友可以下載股東會的完整錄音及提問的問題內容,比較特別的是,由於這次我的座位挺前面的,加上帶了相機(之前模糊的照片都是用手機照的),所以我特地把陳總營業報告時播放的投影片也拍下來了,下載的檔案中即包含這部分,所以檔案會比先前其他股東會的壓縮檔還大很多,還請各位網友耐心等候下載(如果你的網路很快那應該就沒什麼差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裕融 股東會 裕融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