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財報是投資股票非常實用的基本功,尤其是以基本面為主要依歸的投資人,財報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我本身並非商科背景出身,投資的道路上一路走來除了自己從錯誤中摸索學習以外,閱讀是支持我至今還能有點小成績的關鍵。而自從打定主意要師法巴菲特的投資方式後,剛起步不久便在閱讀財報上遇到一些困難,直到閱讀兩本跟財報有關的書籍後,雖不敢說是茅塞頓開,但絕對是有很長足的進步。所以至今若有朋友想從基本面的分析來開始學習投資股票,我都會推薦這兩本書,希望也能讓他們從中得到很大的幫助。這兩本書各是劉心陽先生的「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以及本篇文章將介紹的,由劉順仁教授撰寫的「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

「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是一本細部說明財報中各個項目意義的書,雖然讀起來並不至於枯燥,但因為是一本目標明確(就是教你看懂一般人認為很無趣的財務報表)的工具書,所以一般入門的人讀起來恐怕較難從中得到樂趣。儘管如此,這本書的確是很不錯的一本工具書,即便投資起步後一段時日,依然可以溫故知新,讓自己對於財報各項目的運用有更充分瞭解。相對而言,標榜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似乎顯得討喜許多,加上劉教授的文筆非常詼諧風趣,並多能深入淺出說明一些原本複雜的財報運用方式,加上引經據典並貫穿古今中外的歷史,令人驚嘆劉教授博學多聞,閱讀本書還能學到不少歷史跟文學常識。

好幾年前我就已經讀過這本書,也早已把它列入我的收藏,而一次逛中山地下書街時,看到本書封面特別強調「縱橫兩岸*加值增訂新版」,自然迫不及待買來再溫習一次。這個版本大部分的內容還是跟前一版相當,只是增加了大陸幾家知名企業的情況來佐證書中的論點,無奈篇幅實在有限,令我有點失望。而原先版本以美國知名企業 Wal-Mart 跟 K-Mart 、Dell 跟 HP 還有國內幾家知名企業像是台積電、聯電、宏碁等來比較,這部份倒是幾乎都沒什麼變動,資料也都只有到 2007 年的財報數據,並無再往後延伸補充,殊為可惜。若已經買了早期版本,這本增訂版是否值得你再花三百元呢?恐怕要翻閱後再做定奪了。

一般教讀者怎麼閱讀財報的書都會按部就班地告訴讀者一些財務比率的意義及其運用方式,接著再從各比率間交叉說明延伸運用,算是由小漸大的方式;劉教授的寫法則比較不同,細部的部分著墨並不多,重點則是著重在幾項較大的企業財務比率比較,並從中解讀企業的競爭策略。而跳脫一般人對於財務比率固有的代表意涵,劉教授透過幾家世界級優秀企業的例子來說明,解讀財報並不是只有唯一的一種方式,這對於習慣用程式產生的圖表來判讀企業良窳或者想單純靠幾項財務比率便挑選標的來投資的人來說,無疑有當頭棒喝或是醍醐灌頂的作用。而我當初就是閱讀了這些範例才深覺投資若只是平淡無奇的套用各項財務數字,實在是太浪費時間了,若無法從蛛絲馬跡的探求中找到趣味,要維持自己對於投資的熱情絕對是緣木求魚。

本書分成三大部分,「心法篇」從會計報表的由來開始,並說明閱讀財報的目的;「招式篇」依照順序介紹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股東權益變動表的原理及其應用,算是本書最重要的骨幹;「進階篇」則是劉教授最為深切的叮嚀,一些財報數字中看不出來但卻對投資人有關鍵影響的部分,在這邊另闢章節說明,非常值得一看再看。

過去的我從這本書中學到將財報當作故事書看的秘訣,相信網友們也能從中獲益不少。讓我們一同沈浸在閱讀財報的樂趣之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