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所謂的理財達人或出書,或接理財節目通告,或乾脆去國外旅行...這應該不是巧合,因為很多金融業從業人員都普遍認為,當前的股票「很難作」,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不務正業」的理財達人頻頻露臉來賺點外快。其實這種時候對一個有心的投資人來說,是最適合厚植實力的時刻,正如同農夫種田有春耕、夏耘、秋收及冬藏,長期投資一樣會面臨景氣循環的每個階段,在蕭瑟冷清的「秋冬」之際,看些好書絕對是另一種高報酬的投資。

這本「掌握巴菲特選股絕技」是好友達昌所推薦,因為書名有「巴菲特」三個字的書我已看過不知凡幾,而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儘管他老先生自個兒從沒出書撰述過,在很多有心且投資經驗豐富的作家從多方推敲理解後,佐以每年巴菲特給波克夏股東的公開信,這些書的內容其實有很高的重複性,所以對這本達昌熱烈推薦的書我還是一直拖延到今年春節才開始看,但幸好只是延遲而非錯過,不然我還真是損失大了~

這是一本翻譯書,作者Timothy Vick 的名氣不小,譯者黃嘉斌本身是個投資老手同樣也出過書,所以本書翻譯的品質大致上還不錯,文句讀來也算通順,只不過書中有幾處關於計算算式的呈現上有些小瑕疵,應該是乘號的地方變成括弧,幸好瑕不掩瑜,但願往後的版本會排除這個問題。這本書是在兩千年網路泡沫破滅之前所撰述,就年代上看來已經有些久遠,若能把之後所發生的經過再作補充,書中很多論點絕對更有說服力,也更能證明巴菲特的投資原則是經得起任何考驗的。個人很欣賞本書的編排方式,第一篇對巴菲特的生平事蹟有簡單卻算詳盡的介紹,第二篇之後則由淺入深讓讀者可以從根本觀念開始慢慢融入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作者提供很多歷史圖表來說明其觀點,也用數據來支持論述。很多觀念雖然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有,也都能朗朗上口,可是就像小和尚唸經有口無心,實際在作投資決策時還常恢復人性,隨市場群眾起舞而難以自拔。透過簡單的算術跟圖表確實將幾個重大觀念重新灌輸到讀者腦海中,輔以大師的智慧語錄,兩者相輔相成應該是能讓中毒比較不深的投資人有當頭棒喝,豁然開朗的新體悟。

對我來說,本書第四篇「巴菲特的秘密武器:套利交易」這一章最讓我印象深刻。之前看過介紹巴菲特投資哲學的書,論述的無非是安全邊際、挑選容易理解的優質企業、低價買入並長期持有等較廣為人知的幾項原則,對於巴菲特的「套利」交易並沒有太多著墨,而作者特別用了20頁的篇幅來介紹,實在揪甘心。巴菲特所從事的套利交易與一般認知的套利是有本質上的差異,後者大多是指在很短的時間內於不同市場針對同一個標的物進行一買一賣來鎖住之間價差的獲利,一般說來其風險極微,但因為從事這樣交易的人或專業機構不少,所以這樣的獲利通常也不算高,只能透過大量的套利交易次數增加報酬(有錢的大公司通常還用超級電腦專門負責這類交易)。巴菲特的套利則是「購併套利交易」,主要是針對已經宣布將被購併的公司與欲展開購併的公司間的價差或收購價作套利。在台股中也不乏這樣的例子,像群創購併奇美電,華碩收購研揚之類,當然也有以失敗告終的購併,像前不久的加百裕及順達科的情況,不容忽視的是這類的套利其實還是存在風險的。關於標的的選擇方式,作者在書中有比較詳盡的說明,而且透過計算年化報酬率的方式來強調這樣的購併套利其實是有不少甜頭可嚐的。

說實在話,過去我幾乎不去在意這類購併案的利潤,因為當確定購併消息公佈於市場之前,通常消息人士早已提前做好佈局了,所以被購併的對象當時市價與宣布收購的價格之間也不會有多大的價差存在;不然就是儘管有不小價差,但是股價幾乎瞬間就拉到漲停,要買也買不到,既然如此,索性就不太去在意這樣的消息。不過看完這本書的說明後,我的觀念已經改變了,儘管是「微薄」的利潤,若考慮賺到的錢以後還能繼續增值的效益,這樣的蠅頭小利其實也不應該放棄才對。但是台灣畢竟不像美國有那麼多掛牌交易的公司,市場上大眾可知的購併案發生的頻率實在不高,想透過這種購併套利賺外快著實不易。幸好台股還有另一種獲利機率極高的賺錢方式:股票首次掛牌交易跟現金增資釋股,這類的股票通常有不小的價差可賺,而且在股市呈現多頭(這時候通常不是巴菲特信徒進場買股的時機)賠錢的機率極微,缺點是得透過抽籤的方式取得,一方面關乎每個人的籤運,另一方面就算抽中了每人最多也只有一張,應變之道就是平常得多收集親朋好友的帳戶來增加中獎機率(不諱言我有幾個朋友就是這樣「投資」賺錢的 ^^!),所謂積沙成塔,長期下來這樣的獲利也是不容小覷的。

本書最後一篇「投資雞湯」也是一絕,雖然大致上是前面各篇中重大觀念的總成,但是彙集成獨立的篇章後,很適合作為往後重溫巴菲特智慧的工具,如此時時咀嚼大師意味深遠的語句跟重要觀念,相信要在股票投資上有滿意的報酬應該是指日可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