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加權走勢 

2010 年對於大多數台股投資人來說就像在洗三溫暖一樣,年初時延續前一年的熱度,大多數人都對未來頗為看好,不料沒多久就被澆了一大盆冷水,正當大家以為又要走回頭路時,似乎又露出曙光,卻又在大家重拾信心時,市場竟又急遽反轉。整個上半年我自己的投資部位幾乎是沒啥動靜可言,不過比起其他朋友都表達被大盤走勢玩到身心俱疲,自己還能維持平盤算是相對可喜可賀了。

一個偶爾會去看的部落格,板主自己也是在金融界中打滾的交易員,據他在部落格上公布的文章看來,他是在年中無奈地把手上的部位都出清,但整個市場似乎是跟大家開玩笑似的,也許有不少人也跟這位仁兄一樣,選擇在年中低點的時候失望地出清自己大部分的持有部位,接著就只能眼巴巴望著大盤氣勢如虹地不斷往上竄升,然後頻頻創下年度的高點。除了欲哭無淚的感嘆,還真是無言以對啊~

比較特別的是巴菲特班的班主任洪瑞泰先生(以下簡稱 Mike )在今年年初就已經透過內部討論的論壇發表看法,根據他自身研究多時所發現GDP年增率與台股走勢的高度相關性斷言,今年的台股高點就發生在 Q1,往後將沒有高點可期直到 Q4。所以他以身作則,在年初前幾個交易日即透露自己已經出清手上一些跟景氣關聯度較高的公司股票,靜待GDP年增率低點時再買進(原預測應該發生在 Q4,後來配合主計處公布的GDP值往後修正為2011 Q1)。很多巴菲特班班上的同學都對 Mike 欽佩有加,相信起而效尤者自然是不在話下,配合大盤果然在接下來反轉向下的走勢,真的不得不佩服其先知灼見。個人股票投資至今,嚴格說來能有還算滿意的成績,都是拜當初讀完 Mike 的大作「巴菲特選股魔法書」之後,極度認同書中所提及的投資方式,並且也因而在自己的投資部位中建立不少中碳的持股部位,算是讓我在投資的道路上能走得還算順遂的一個關鍵決策,對此還真是要對 Mike 致上十二萬分的感謝。不過後來對於 Mike 在另一本書「巴菲特選股神功」倡議的GDP理論,我基於個人後來對於巴菲特投資方式的研究心得,實在無法苟同,所以在年初的時候我依然維持自己持股超過九成的比重並沒有進行任何買賣。

看著上面2010年加權指數的走勢圖,當然接下來就不難想見會發生甚麼事了,Mike 於2010/11/01 公開在論壇中對自己預測失準公開道歉,相對於檯面上眾多股市名嘴見風轉舵的說法,Mike 對於自己言論高度負責的作法不禁令人敬佩,但後續大盤的表現依然強勁,對於年初一開始就減碼的人來說,內心的煎熬自然是不在話下了......

回顧過去廿年的數據資料,GDP年增率跟台股的走勢的確出現高度相關的特質,這也難怪 Mike 何以堅決相信GDP理論是可以經得起考驗的,但如主計處在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上所提到的「經濟成長率為什麼會修正」,GDP年增率並非是公布後就確立的精確數字,它是可以回溯調整修改的,而這樣的調整甚至是「未來3年內年修正(annual revisions)3次,每5年則再進行所有時間數列的全面修正(comprehensive revisions)」的情況,既然用來參考判斷的數字本身的精確度已經不高,就此所發展出來的GDP理論會出現失準的情況相信就不那麼讓人驚訝了。

原先我以為在 2010年也許可以達到零交易記錄的目標,不過迫於自己在今年早先時候有跟朋友推薦永記造漆,但自己卻完全沒有持股,考量自己具備有持股才會比較認真研究分析的個人心理缺陷,所以在 9/29 打破紀錄下單建立了基本持股,只是這價位已經不若自己當初建議的價格那般漂亮,所以帳面上出現難得市價低於成本的情況,希望這樣的情況不會維持太久...

2010年受惠於中碳在營運及獲利上有非常突出的表現,股價的表現也非常亮眼。裕融受惠於低利率環境依舊以及早先購入同業的應收帳款成效卓著,當然還有轉投資格上租車及新鑫的良好表現,從股價的變動也可看出市場給予相當的肯定。其他如茂順跟研華以及恆義,其營運獲利成效也讓人倍感欣慰。新保雖然沒有突出的表現,但穩定的獲利還是讓人可以放心,唯獨帝寶股價在這一年來竟然還出現退步,讓我感到有些失望,不過相較於其他投資的公司來說,帝寶的營收受到新台幣兌美元升值的影響應該是最鉅的,加上讓人擔心困擾的反托拉斯訴訟,賠償的金額公布時間越來越接近(雖然還沒明確宣布,但一定是一天比一天接近 ),如果以台灣面板業者奇美電所面對的求償情況依比例粗略估算,這金額應該在數千萬到2、3億之譜(我當然是極度希望只有幾千萬囉),更悲觀的情況估算對於EPS大約是減損兩塊多,個人是以為這樣的衝擊程度應該還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一旦這個不確定因子去除,在公司客觀判斷全球汽車AM產業後續仍將持續成長,並已經做好對應的擴產準備下,營運跟獲利表現應該會更值得期待才是。

2010 年投資整體部位的報酬率為 26.07%,相對加權指數漲幅為 9.58%算是還不算太差。
(2011/01/04 補充說明: 經好友達昌熱心提出指正,加權指數的漲幅計算應該要把發放的現金股利還原回去計算 ,參考台灣證交所提供的「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重新計算,加權指數於2010年的漲幅為 13.57% )

展望2011年,面對新台幣升值情勢已經很難避免的狀況下,對於台灣外銷為主的企業來說都將是一場生死攸關的轉型關鍵期,毛利率原本就比較高且營收來源遍佈多國的公司應該是比較能在這樣的挑戰下繼續撐下去,而我相信自己投資的公司應該都能通過這樣的考驗!而為了減輕通膨的衝擊,升息循環應該是已經確立了,根據經驗每次升息對於股市都有短空長多的影響,不過泡沫持續擴大中,2008金融海嘯殷鑑不遠,還是不得不戒慎恐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終投資報告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