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博客來買了好幾本書都還沒看,加上每個禮拜都要看的商週(還要花點時間玩一下 Angry Birds ...真是折磨人的小東西),所以當小亮問起我對這本很火的書有何看法時,我也只能不好意思地回答:「sorry,還沒看過~」。沒想到小亮果然是開過無數名車的人,當下就問了我公司的地址,很阿莎利地說要叫快遞送一本給我看,傍晚下班前這本書就已經躺在我的手掌上了,真是偉大的友情啊~

既然是好朋友想快點瞭解我對這本書的看法,所以我當然只有義無反顧地努力把這本書看完才能湧泉以報,幸好這本書讀起來並不乏味,貫穿整本書的主軸也很明確(而且還不斷出現),所以其實並不難懂,即便是我這個看書比較慢的人,也可以蠻快就看完。這本書的副標:「財富即將重分配,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聳動的程度其實不亞於書名,而我個人認為,「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更是這本書值得一讀的主要原因。

本書分為七篇共29個章節,但是只有217頁,所以並不算是一本大部頭的書。前五篇的論述涵蓋了貨幣的發展史,還提到美國、日本、泰國及台灣在泡沫破掉的前夕都有外匯存底創新高的共同現象,並以此作為貫穿全書的一個主要論述,作者並且針對台股出現歷史新高點的那次泡沫搭配各式經濟數據圖表佐證,藉以推斷民國一百年時將再度出現一次的大泡沫,而這即將發生的大泡沫一旦破裂,結果恐怕是要步上日本「失落的十年」(也許該說是廿年會更恰當)的後塵,大聲疾呼提醒讀者的用心的確令人佩服。

由於書名實在是「很有特色」,前陣子媒體也一窩蜂炒作這個新聞,搭配央行總裁彭淮南先生還出面嚴正駁斥書中的一些說法,一時洛陽紙貴,聽說還有些人去書局買還撲了個空。說實話,當初正是因為書名實在取得很商業化,加上媒體又大肆炒作,所以明明知道這本書很紅,就是不會想看(天生反骨?)幸好小亮這麼熱心,不然我還真不知道原來央行有這麼多沒告訴我們的真相,而這一部分到目前為止,我倒是沒看到有央行的官員針對這部分予以駁斥澄清,所以在看這篇的時候還真有揭開秘密真相的快感。

最後兩個篇章,作者還特地忠言逆耳建議央行應該怎麼改變運作方式跟原則(看彭總裁後來的反應就應該知道這部分的建言應該沒用了),也針對一般股市或房地產的投資人傳授如何享受泡沫快速發展的階段及辨識安全下庄的鐘聲何時響起,儘管這兩篇不被寫序的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員所青睞,但個人以為還是頗值得一讀,畢竟其中還是蠻多有條理的推論。

那麼看完整本書之後,我有什麼心得呢?泡沫真的會來嗎?

這個時候還問說是否會有泡沫的人恐怕是剛被王子吻醒的睡美人吧,連街坊的歐巴桑聽到住處附近剛過戶的房子的成交價都會驚呼嚇死人的時候,在電視新聞不斷放送某某地方喊價多少或是哪裡又要都更的時候,在房子才剛張貼要出租隔天就有仲介上門問你考不考慮直接賣掉,而且你勉強同意後一個禮拜你已經跟買主都簽好契約的時候,我高度懷疑還會有誰不知道現在正處在泡沫中呢?至於民國一百年是否會出現大泡沫而且泡沫破掉之後迎接台灣的將不是黃金十年而是台灣版失落的十年,說實在的,我想連作者都應該沒有十足的把握才是,畢竟他所舉的例子儘管都有「外匯存底的詛咒」出現,但是如同最近一次美國的次貸風暴,儘管在2005年已經有專家出書警告將出現次貸風暴,但市場真正出現泡沫破掉的時候卻是兩年多後的事。我想應該是民國一百年一方面剛好是湊一百的整數,另一方面離現在比較近大家比較容易有感覺(恐慌感),這些對書的銷售都會有正面幫助(畢竟在商言商,出書也是要賺錢的)。

書中用了很多圖表及歷史數據來佐證作者的觀點,但我個人認為這些數據資料只能確定泡沫正在成形,但是能否就此便推論泡沫已經達臨界點,卻又不盡然。因為舉的例子中出現泡沫破裂的時間點,不同國家的數值有不小差異。書中還引用了巴菲特提到的評估股市是否過熱的計算方式:股市總市值/GNP,並提到在2010年的一月,台股的這個指標便已經超過巴菲特認為是高點的150%達到162%。顯然這個數值的計算應該是採用了2009年的GNP,但2009年的台灣經濟剛走過前一年的金融風暴,應該還處於重創後的恢復期,以這個低點來計算是否會有失真的清況?若2010年台灣經濟在世界各國救市措施推出加上兩岸經貿往來更密切的情況下,比之2009年的成長的幅度頗為可觀,那這數值資料應該就不會有162%這麼高了吧?

另外目前的泡沫幾乎是國際性的,新興市場幾乎都有泡沫形成,歐美日幾個經濟大國都還處於剛脫離加護病房的狀況沒多久,這些經濟大國的救市措施搞得全球資金嚴重氾濫,所以單以台灣或我國央行的角度來看待目前成形的泡沫,個人是認為這樣的論述稍嫌單薄,若能佐以目前各國的國際情勢綜合判斷,應該會讓本書的說服力更強更穩。

作者在書中表述央行應該放手讓新台幣升值,但這似乎也只是從個人的高度來看待,對於以出口為主力的台灣產業來說,相關的勞工及家庭數豈止百萬,就算新台幣升值符合經濟考量,但在政治上這關恐怕很難過,為政者畢竟不能只看片面的部分即妄下決策,儘管目前央行對於國際熱錢的守勢顯得有些力有未逮,但是考量對於整個國家產業以及人民的應變能力,我個人還是對於央行努力維持新台幣緩慢升值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

至於作者最後建議股票投資人應該「現金為王」,如果是能準確抓到泡沫破裂的前夕快速出清持股的人,這樣的建議絕對是很實際的,但如果你是跟我一樣的凡夫俗子,既沒有分辨泡沫即將破滅的能力又想享受泡沫帶來的快感,我個人是認為盡量將資金投資在營運產生的現金流量是穩定且充裕的(相對其負債而言)公司上,這樣就算屆時沒有辦法及時出清手上的持股,但這樣的公司在坎坷的環境中應該是相對競爭對手更容易生存並更有能力迎向下一個好年冬才是。

最後還是建議各位找這本書來看,畢竟對一般人來說,也很難得有這樣一本讀來還算輕鬆,但卻還頗有內涵的財經書籍,當然囉,前提是你已經做好被嚇的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