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跟台灣都是亞洲四小龍的成員,在經濟發展上比之台灣並不遜色,在台灣到處可見的便利超商在韓國一樣是隨處可見。我們下榻的第一晚到飯店 Check in 後已經是快十點了,飯店附近並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去逛,因此飯店底下的便利商店成了我們這群人唯一的去處。大致上看來這家韓國的 FamilyMart 跟台灣的全家便利商店風格還挺接近的,除了貨架上陳列的是印滿韓文的商品之外,讓人頗有親切感的。

IMG_0020.JPG

不過在冷藏食物陳列的地方排滿了一整排的熱狗食品,可能是因為旅館附有小廚房的設計,這些熱狗只要稍微加熱就可以食用,因此店家才特別這樣陳列吧?

IMG_0021.JPG

在一般的貨架上倒是堆了一整個貨架的「這個」(如下圖),從包裝上看來應該不難猜到,這賣得應該是白飯,在台灣還沒看過有人這樣賣飯的,也許也跟那些熱狗一樣的考量吧。韓國的白米飯口感吃起來跟台灣的差不多,韓國人好像也挺愛吃米飯的,飯店的早餐也供應著白飯供客人選擇,很明顯的,觀光客都會選擇西式早餐,韓國人則是白飯跟泡菜及一些醃漬醬菜。有趣的是,我們當天在結帳時,一個年輕的男店員還特別用中文把金額唸出來,雖然不算清晰,但是這種親切的作法的確令人驚喜。

IMG_0023.JPG 

韓國的便利商店有我們在台灣常看到的 FamilyMart 跟 7-11,另外一個常見的就是下圖這個 GS25,這應該是韓國的本土品牌,展店數還挺多的。比較讓我感到意外的是韓國的 7-11,這個在台灣可是超商龍頭的品牌,到了韓國卻像是便利商店界的小癟三。根據導遊小金的說法,他說7-11是美國品牌(7-11的母公司南方公司的確是美國公司,不過後來已經被日本公司併購了,目前應該是 7&I 控股公司家族的一員),而韓國人是很排外的,大家都不太喜歡去7-11買東西,因此7-11的生意都不太好(不過令我納悶的是,FamilyMart 也是日系的超商品牌,但他的生意跟佈點看來倒是不錯),他也提到之前法商家樂福也曾進入韓國市場,但一樣在韓國人類似的抵制行為下黯然退出韓國市場,韓國人果真強悍啊!

DPP_1048.JPG 

我們行程的安排中有大浦漁市場這個景點,不過到那邊時其實已經蠻晚了,導遊給的時間也不多,只能走馬看花到處看看韓國漁市場有什麼特色。每一個店家前面的擺設大同小異,連裡面的海產也都差不多,對我來說比較特別的是可以看到活著的魷魚(應該不是花枝吧?我其實不太分得出來 ^^a),而每家店前面都擺放了不少比目魚,記得這在台灣應該是蠻高貴的食材,但是在這裡卻到處都看得到且為數眾多,不知道是不是韓國的特產?

IMG_0220.JPG

這種東西我也不知道是啥,印象中在電視上有看過介紹日本有個地方特產叫「海鳳梨」,長相跟這個蠻像的。領隊說這種東西吃起來口感脆脆的,我猜想應該是蠻像海蜇皮吧?
IMG_0221.JPG

下圖這種螃蟹也是幾乎每家店都有,從體型大小跟外觀看來,跟日本的帝王蟹應該是有親戚關係

IMG_0226.JPG

時間雖然已經不晚,不過這邊還是可以看到很多本地人跟觀光客流連其中

IMG_0223.JPG

外面擺放著各種生猛海鮮,跟台灣一樣,客人點了之後就交給店家烹煮,然後就進去等著佳餚上桌囉。

IMG_0225.JPG 

我們安排的景點中其中一站是「東大門」,這裡就像台北的西門町一樣,到處都是販賣流行服飾跟配件的大樓,因為時間跟體力有限,所以我們只進去 doota 這一棟據說是商品比較頂級的大樓,整個氛圍其實比較像是在逛高級百貨公司,大致看過之後我們趕緊到七樓去吃晚餐,不然時間就來不及了。

IMG_0650.JPG

在韓國點餐是蠻有挑戰性的。首爾雖然無庸置疑是個國際大都市,但是一般首爾的店家用英文溝通並不容易,點菜時只好用手勢請店家拿出菜單,我也只能看著菜單上面的照片猜測裡面的食材,然後付錢了事。本來想點披薩來吃,但是在口味上要怎麼描述這一個關卡遇到障礙,我只好選擇韓國的涼麵來當我的晚餐。不過點餐時看到下圖這面牆,上面出現我看得懂得英文,頓時感動莫名啊~

IMG_0660.JPG

繞到這堵牆後面一窺究竟,原來是名符其實的 Water Facilities,很特別的是這邊有一個大型的紫外線消毒跟烘乾的櫃子,裡面擺放為數不少的鋼杯,用途就是讓顧客取用來倒水喝,這種環保的作法真的值得台灣業者考慮跟進。

IMG_0661.JPG 

接下來我大略提一下觀光客必去的兩個名店,一個就是下圖這家化妝保養品專賣店,一進去就有說著標準國語的美麗女店員接待我們,牆上掛著的液晶電視則重複不斷播映我們台灣的知名媒體 TVBS 對於該店的報導,裡面的化妝保養品都是韓國的品牌,不過顯然女士門對於陌生品牌的接受度都頗高,大家圍繞著正在解說的女店員,每個人也隨手拿著試用品塗塗抹抹一番,身為男性的我當然只能識趣地到外面晃晃,反正等著點頭付錢就是了。

IMG_0603.JPG
 
下圖這家店是我們離開韓國前最後的一個「景點」,招牌的 Gift Shop 已經清楚寫明來這裡的主要目的。裡面真的是琳瑯滿目應有盡有,吃的用的擦的玩的在這邊都找得到。為了回台灣後可以跟親友分享此行的收穫,買些土產是真的有其必要,不過本來以為這邊的價格應該是會比較便宜才是,結果完全跟我們原先以為的相反,同樣的產品跟前幾天在街道上或觀光景點看到的相比竟然都還貴上一兩成,無奈都已經是最後一個點了,也只能成為待宰羔羊,看來店家應該是早就料到這點,所以網友以後可別犯了同樣的錯誤啊~

DPP_1052.JPG

DPP_10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