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巴菲特班的討論中,有同學引用了財訊這篇「救兄弟!硬漢李焜耀再豪賭一把」,並認為以李焜耀個人及幾個經理人的持股比例這麼低來看,李焜耀此舉有吃小股東豆腐的嫌疑,反正到時候官司打輸了,大部分賠得也是廣大股東的錢,僥倖打贏官司,功勞全歸他,他就順理成章變成英雄。

關於這個大部分人支持這說法的情況,我跟另一個巴菲特班的同學旭盈(化名)做了個人的意見交流,以下是 9/2 當天談話內容的整理:

忠孝:從巴菲特班 emai l的討論中看來,大家幾乎一面倒的批評李焜耀
旭盈:我想也是。 BenQ 失敗後,如今又面對面板廠被告的問題,實在有點...
   投資人還是離越遠越好
忠孝:我認為應該要一碼歸一碼
旭盈:怎麼說?
忠孝:目前台日韓面板廠被控告這個事件如果友達也認罪,對友達的股東真的會比較有利嗎?
旭盈:會! 不認罪,打官司可能更花錢,而且友達並沒這方面的法律人才
忠孝:到時候如果官司真打贏了,那請律師的錢就可以叫美國政府付囉
旭盈:官司的訴訟費應該還是要公司付吧?
忠孝:記得是可以另外向誣告的人求償這部份的損失,不然平白無故被告,誰來賠償這部份損失?
旭盈:也是沒錯啦~可是其他公司都認錯了
忠孝:這也是能翻案的,到時候就說被暴力脅迫之類。
旭盈:但至少前題是李焜耀必須用自己的錢持有公司大量股權才對
忠孝:這是另一回事了
忠孝:畢竟目前後續的情況,如果美國五十個洲每個州政府都跟這些廠商求償。
   如果因為大家都認罪,那就變成其他類似官司可以援引判例,到時候這些面板廠不就賠到死?
旭盈:是沒錯
忠孝:所以如今友達的作法說不定正是其他面板廠所期待的。
   不只從友達這公司的立場來看,甚至對台灣的面板產業來說也是如此!
旭盈:我對這個反壟斷案實在不太懂究竟是什麼意思
   那樣微軟不也壟斷?因為沒其他廠商呀~
忠孝:這是個關鍵。這些面板廠應該是因為「聯合行為」被告的
旭盈:就是大家談好一個價錢然後賣給美國?
   這樣有壟斷嗎?不算吧?
忠孝:「聯合」跟「壟斷」應該是兩碼事。
   而且應該不單是賣給美國而已。
   口頭約定的內容應該是類似 「面板的價格最低就到 XX 吧」
   但是說實在的,單單面板廠在幾個年度賠個幾百億
   這種控訴實在很難讓人相信
旭盈:對呀!但是李焜耀給外界的觀感不是很好
忠孝:所以我說一碼歸一碼。
   併購西門子失利是一回事,而這次的官司又是另一回事
旭盈:是兩件事,但是難免外人會聯想在一起
忠孝:何況以當初的情勢來看,我認為併購西門子的確是值得一試的冒險。
   當初宏碁如果沒有併購德州儀器的 NB 部門,今天恐怕就沒有世界知名的 acer 了。
   當然,大頭症的情況我不否認,不過這也都是事後諸葛了。
旭盈:我家人就說他是怎麼搞的,怎麼到那家公司都會出事
   而且你也不會想投資他吧? 哈~
忠孝:到時候你就看看,說不定四十號公報實施後,今天被捧上天的富邦金,會不會也變成落水狗
旭盈:也是有可能
忠孝:所以囉~經營企業多少要賭的。差別在於風險控管。
旭盈:投資也是賭呀
忠孝:當然只應該賭那些你輸得起的
旭盈:沒錯! 那你的資本都輸的起嗎?
忠孝:目前我的生活不依賴投資的獲利,
   而且單一持股的最大持股比例控制不超過三成
   所以應該可以承受吧~
   當然啦,難過應該還是在所難免...
旭盈:不會啦! 孟格說要為可以致富而冒險
忠孝:哈哈~
旭盈:對於友達這案子我實在有點霧裡看花,不太懂為什麼這樣就被告
   如果友達沒錯,最後法官應該會給正確判決
忠孝:但願如此,就怕遇到愛國法官...
旭盈:那另外一件明基內線交易呢?
忠孝:後來有判刑嗎?
旭盈:沒有
忠孝:所以你要強調的重點是?
旭盈:不夠誠信!
忠孝:他的作法是真的有不少爭議出現
旭盈:對!光這點我就不欣賞了
忠孝:但如果跟著他的人都是素質不錯的人才,那只能說他的作法不符世俗觀點吧~
   說實在的,我倒是蠻佩服他的
旭盈:怎麼說?
忠孝:因為他大可不必走跟人家不一樣的路啊
   不過,我不會投資他經營的公司,因為對我來說,不確定性太高了
旭盈:友達的股價已跌破淨值了,RoE 又僅有 7%
   的確,電視媒體都喜歡捕風捉影,亂吵話題!
忠孝:以台灣面板產業來看,你覺得彩晶跟華映表現好嗎?
旭盈:很慘
忠孝:就連奇美電搞到後來還不是被群創併購了
   只有友達從以前一直撐到現在,而且李焜耀還是在原來的位置上,友達的產業地位也很穩固。
   這樣還能說李焜耀他不是個好的經營者?
旭盈:這樣講是有道理...
忠孝:只能說面板這個產業是個不歸路,這是產業特性使然
   不能單方面說是友達或是經營者的問題
旭盈:吃力不討好,DRAM也是
忠孝:至少友達還有自己的技術實力,DRAM 這塊努力了這麼久還是仰人鼻息,蠻令人遺憾的~
旭盈:茂德陳民良我也滿配服他的
忠孝:之前好像有看過關於他的介紹,不過印象不是很深刻
旭盈:所以似乎選對產業滿重要的
   DRAM 跟面板就放棄,沒賺頭呀!
忠孝:殺頭的生意還是有人做啊~看怎麼賺吧
   台灣沒有自己的電視品牌真的是比較吃虧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