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0.jpg logo1.jpg

★優異商品:
1. 是否為經久不變的產品?
是的,輪胎為經久不變的產品,各式交通工具幾乎都有機會用到規格不等的輪胎。

98年度 主要產品項目

營收比重

客車輻射外胎

50.61%

汽車外胎

16.14%

機車外胎

13.11%

自行車外胎

7.5%

工業及人力用外胎

4.51%

自行車內胎

2.65%

其他

5.48%

合計

100%

公司民國56年成立至今,專注在輪胎製造,產品線完整,並未跨足其他的產業。在面臨國內市場太小且過於飽和的情況,正新於民國80年最早進入中國大陸市場設廠(天津、上海、廈門),目前已開花結果獲得相當不錯的獲利。
公司銷售策略以正新輪胎與MAXXIS品牌為主。且MAXXIS品牌連續數屆皆蟬連台灣十大國際品牌(2003-2009)。

2. 產品的優異讓公司有定價能力?
檢查2001-2009年間毛利率變化,其範圍約在18%-25%之間,主要受原物料(生膠、人造膠等)波動影響(間接受到原油價格波動影響),所以可以推斷並沒有太大的定價能力。

年度

毛利率

毛利率(合併報表)

2001

25%

27%

2002

25%

29%

2003

24%

25%

2004

23%

23%

2005

18%

19%

2006

18%

16%

2007

21%

22%

2008

19%

19%

2009

26%

30%

2010/1Q

21%

25%

補充:輪胎的組成並非完全是橡膠,其剖面構造如下圖所示。並再補充台灣目前產業的關聯圖 (資料來源:正新官方網站及該公司2009年年報)。

輪胎結構圖.jpg 

 

★ 龐大市佔率:
1. 與該產業市佔率最高的競爭者相比差異多少?
正新輪胎以營業額來看於台灣的市場佔有率為第一,目前在全球市佔率雖不高,但也已經躋身於全球前十大輪胎公司之林。且逐漸打入新興市場汽車組裝供應鏈,並成為中國汽車輪胎市場佔有率最高的輪胎公司(約12-13%)

全球輪胎產業排行(資料來源:ReserchInChina)

全球輪胎廠排名.jpg 
PS. 登祿普品牌已歸入日本住友(Sumitomo)橡膠工業集團旗下

2. 達成目前高市佔率的主因?
在台灣正新雖非最早成立的輪胎公司,但是憑藉著專著優異的品質,其競爭力比同業毫不遜色。身為台灣最早進入到中國市場的輪胎廠,採取獨資的方式進入,股權集中使得管理容易。設廠地點(廈門、昆山、上海、天津)位居北中南,並建立品牌與配銷通路。在美國透過運動行銷建立不錯的品牌形象,並藉此再回台灣或大陸行銷,頗有國外一流品牌的氣勢。

3. 高市佔率在這個產業中是否代表有定價能力?
輪胎是行車安全極為重要的一環,儘管市場需求大,但是並沒有市佔率非常突出的品牌進而形成壟斷或寡佔的局面。除非是相對於默默無名的廠牌,不然大廠在定價上相較於其他對手並沒有太大的優勢,即便是前幾大廠,也很難完全將製造、研發及成本立即完全轉嫁給消費者,這點應可以從上述全球前幾大輪胎公司的營益率看出。

★卓越執行力
1. 是否有專利的生產製造流程?
各家輪胎公司可能會有些專利設計,但同規格產品間的差異不至於太大,商品化的產品各家製程大同小異。

2. 優秀的營運效率原因為何?能否持續?
上圖全球前24大輪胎廠的營收跟營益率的圖表中不難看出正新相對於其他品牌有優異的表現,但從以下兩張正新跟同業泰豐、南港(建大主要生產自行車胎及農工業專用胎,產品組成與前述三者不同,故而不一起列入比較)最近四季的毛利率跟營益率變化來看,單以母公司財報的部分看來,正新在毛利率跟營益率上並沒有特別突出之處,合併報表的毛利率跟營益率變化才凸顯正新領先同業的主要原因-海外轉投資的子公司表現優異。如同前述,正新在董事長羅結的堅持與努力之下,不僅是率同業之先,甚至可說是台灣大企業最早跨足大陸並深耕的企業。透過大陸相對廉價的勞工成本、領先世界其他大輪胎廠卡位大陸市場,再加上台商優異的生產管理能力,讓正新的營收跟獲利有極為突出的表現。儘管同業也紛紛進入大陸市場,一方面大陸新車銷售量不斷創新高並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產國,汽車保有數量也持續上升,在品牌知名度深植人心及市場大餅擴大之下,正新的競爭實力應該還是得以維持。

近四個季度毛利率:

毛利率.jpg 

近四個季度營益率:

營益率.jpg 

★傑出管理者
1. 公司是否為家族企業?是,羅結家族所成立,家族成員持股超過四成。

董監持股.JPG 

2. 管理者是否有可以傳承的接班人?
次子羅才仁擔任正新中國董事長、大女婿陳秀雄接手正新廈門董事長、二女婿陳榮華擔任正新總經理。整體看來接班人選應該還是家族成員。

3. 公司是從內部培養接班人還是從外面遴選?
由內部直接培養接班人選。

請參考維基百科羅結簡介

★無形資產:
1. 有客戶願意為同樣等級的產品多付一些錢的品牌?
MAXXIS品牌(2003-2009為台灣前10大品牌),2010推出PRESA(倍力佳)以環保為訴求的品牌。
與歐美日前幾大輪胎廠相比,正新的產品主打低價策略,目前已漸漸打入車廠的供應鍊。

2. 有時效還很長的有效專利?
無。

3. 有法規的授權或是取得國際級不易取得的認證?

 a. 國內CNS正字標記(民國56年)
 b. 美國交通部DOT標誌(民國60年)
 c. 日本政府頒發JIS標誌(民國73年)
 d. 福特汽車Q1品質獎(民國83年)
 e. 日本TPM優秀獎(民國87年)

不過上述認證只能算是輪胎廠的基本配備,對於產品的競爭力加持並不算明顯。

★顧客轉換成本:
1. 市場上同質性產品或服務的選擇是否多樣?
是的,同樣規格的產品消費者有國內外多家廠牌輪胎可選擇。

2. 客戶轉而使用別家產品或服務的代價(時間、金錢)?
客戶在卡汽車可以選擇固特異或是普利司通,機車可以選擇其他國產輪胎。各廠牌規格差異極微,客戶沒有太大的轉換成本。

★網絡經濟:
1. 顧客或使用者增加對於公司的正面影響是否為非線性?
2. 公司的服務據點增加對於公司的正面影響是否為非線性?

正新輪胎的營運上看不出有網絡效應

★成本優勢;
1. 生產流程中可以讓公司比對手有更低的成本?
從公司合併毛利率相較於對手高出一些來看,在大陸的佈局對於降低成本有正面幫助,但隨著競爭對手也展開對大陸的佈局來看,這項優勢應該會漸漸淡去。

2. 公司擁有地理位置的優勢,在某個特定區域形成獨佔或寡佔?
目前中國市佔率約12-13%,但還沒有發展為獨佔或寡佔的態勢。以全世界該產業的發展來看,要在中國市場形成寡佔地位的機率亦不大。

3. 公司擁有經濟規模的優勢?
有,目前在國內、美洲、歐洲、中東、非洲、亞洲、紐澳洲、都有銷售或生產據點。另外從營益率上來看,公司相對於國內其他競爭者更有經濟規模的優勢。

4. 公司擁有其他對手所沒有的獨特資產?
沒有。


由上述整理不難看出來,正新輪胎護城河有一定的護城河,並成功經營Maxxis這知名品牌。但是相較於全球其他輪胎品牌,正新世界排名還不算高也可斷定護城河其實並不寬廣。過去的獲利高低起伏不定,顯示受原物料(生膠、人造膠等)波動影響較大,屬於景氣循環股。考慮買進應該保持更大的安全邊際或在景氣低點時買進以降低投資風險。

從資產負債表看長期投資佔總資產73%,損益表營業外收入(採權益法認列之投資收益)佔總淨利73%,公司的獲利很大比例來自轉投資(MAXXIS International CO.,Ltd)中國市場。中國大陸廣大的市場正蓬勃發展使得正新早期投資得以獲得回收。不過,大陸目前依舊實施外匯管制,儘管公司在大陸有不錯的獲利,但是要匯回台灣嘉惠股東並不容易,加上配合市場成長,後續仍舊有可能再進一步投入資金,這應該也是正新即便在2009年有令人驚豔的每股獲利表現,但公司每股卻只配息2.5元的緣故,且過度依賴大陸單一市場的成長,風險相對也提高不少,謹慎的投資人不得不注意。

關於正新的評價方式,也感謝師誠一併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新 正新輪胎 護城河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