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距離上次跟大家分享好書已經是五個月前的事了,這段期間我可不是沒讀書,只是「剪刀、石頭、布 生活中的賽局理論」這本用趣味的描述方式探討賽局理論,看完後雖覺得有趣,卻自認還不十分瞭解賽局理論。「目送」是龍應台抒情之作,當下讀來幾乎每個篇章都感觸良多,但是要分享卻又不知從何下手,只好在自己 aNobii 的書櫃中寫下比較簡短的感受。

「漫步華爾街」是所有我遇到且在投資領域上讓我由衷欽佩的人都推薦的一本經典,我這股齡已經超過一旬的人竟然還沒拜讀過,所以老早就把它列入我的書單中,但是要讀的書實在不少,拖到現在才得以一窺其堂奧,實在有點慚愧。

目前為止很少看到有經典還可以與時俱進的,而「漫步華爾街」的作者從1973年推出第一版至今,還隨著時代的變化修正補充自己書中的內容,除了佩服作者的用心之外,當然還得感謝上帝讓他活這麼久,才得以造福更多人。古人有云:「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作者莫基爾用了不少的篇幅向讀者描述了許多沒機會親身參與到的幾個各地股市的特殊時期,無疑是想藉此告訴讀者一個非常重要且絕不可以忽略的現象,也就是誠如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所說的:「人類從歷史上得到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不會從歷史上得到任何教訓」。不論是最早的荷蘭鬱金香或是兩千年的達康泡沫,儘管讓人們瘋狂追逐的媒介不同,人性在這段期間的進步實在非常有限,相信在往後這樣的情況還是會不斷出現,任何投資人都應該謹記這事實。

莫基爾也在書中分別介紹了跟技術分析派息息相關的「空中樓閣理論」,還有著重基本分析派的「磐石理論」。除了詳細描述兩種理論的依據,也提出理論的缺陷。對於效率市場理論,莫基爾起初看似對此理論也跟巴菲特一樣不以為然,但是在本書後半部,莫基爾則是表明自己還是相信市場是有效率的,當然,如果你是摒棄效率市場理論的人,可別就此妄下結論認為本書不值一哂,作者可是蒐集各種歷史數據與圖表來支持自己的論點,在這部份不得不佩服作者的用心。

在書的最後幾篇,莫基爾還準備了幾個章節叮囑投資人應該依照自己的條件怎樣做好資產配置,對於一般人比較少接觸的債券也花了些篇幅跟大家解釋,文中多次強調要挑選佣金比率低的共同基金,或是乾脆選擇指數型基金(ETF),以增加自己的投資報酬,甚至特別強調自己是先鋒基金的董事,提醒讀者自己可能有意無意對於先鋒的產品有比較多著墨,希望讀者自行權衡,從這點就不得不佩服莫基爾的為人了,而他這個身份說實在的並不會撼動本書其經典的地位,請各位儘管放心。

整體而言,對於稍微具有投資經驗但是還沒有定見的人來說,這本書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好書,裡面有各種叮嚀與提醒,而且除了在講解風險那部分時用了一些公式描述變異數、標準差之外,大部分都是很容易理解的(翻譯的品質應該也是蠻關鍵的)。比較可惜的部分在於本書似乎是專寫給美國人看的,裡面提到不少跟美國有關的稅法規定(例如免稅退休帳戶)及美國本土才有的投資標的(像是抗通膨債券),這對於不是在美國的投資人來說,可能就有些鴨子聽雷了。

莫基爾認為市場還是有效率的,他也認為磐石理論雖然比空中樓閣理論看似合理,但是對於未來的預測充滿太多變數,所以並不實際。這兩大觀點在我讀完本書後還是無法完全接受(畢竟我可是巴菲特的追隨者啊~)。關於效率市場的部分,我認為市場在大部分時刻也許真的是有效率的,不過市場是充斥人性弱點的地方,所以只要能利用幾個關鍵無效率的時刻,還是能掌握到賺取超額報酬的機會。而磐石理論是否真的不切實際呢?不能否認,在對於企業未來發展的預估上,即便是經營者本身都不可能清楚明瞭,就更別提離資訊源更遙遠的一般投資人了,然而巴菲特說:「我寧要模糊的正確,也不要精確的錯誤。」,巴菲特的恩師葛拉漢也說:「我大膽地將成功投資的秘訣精煉成四個字的座右銘:安全邊際。」,只要謹守這兩項教誨,個人以為磐石理論還是比空中樓閣理論更值得擁抱的。

個人以為這本書適合各個實際有參與投資的人,尤其是總是嫌投資太難太複雜的人,閱讀完本書後,你將會得到救贖把錢拿去買指數型基金並一直放著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