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eBlue 跟我雖然沒見過面,不過在部落格跟噗浪上倒是常有交流,就某種對朋友的定義上看來,也算是蠻熟悉的朋友了。因為他對於股票投資還是有一些障礙難跨越,又無法從我至今為止所貼的文中得到滿意的答案,所以我提議不妨直接用 MSN 討論,因此在 7/13 就有以下SingeBlue(簡稱「問」)跟我(簡稱「答」)談話的內容,或許對於某些網友也會有點幫忙。

持股信心源自於深入瞭解

問:看到你對帝寶的持股信心,我知道這就是自己所缺乏...
  但問題是不知這樣的信心要從何而來?尤其看到帳面上的虧損不斷在擴大
  我自己曾持有一檔6201...但當他跌破我的持股成本時,我開始慌了
答:其實這算是有點陰錯陽差
  當初買進帝寶時
  那時候的我還不知道要注意自由現金流量
  只單純看到帝寶 EPS 跟營收的穩定性
  加上欣賞許董人格特質
  所以就「貿然」投入了
  剛開始買進時 買進價是 85 左右
  後來也真的表現不錯
  最高來到 139
  不過我因為還是看好,所以沒賣
  結果隨著景氣反轉
  股價開始往下
  我還一度在一百左右買進一些
  然後股價繼續往下
問:你還真猛
答:說實在的那時候的確就有些緊張了
  開始自問自己對帝寶的營運瞭解程度到哪
  不斷蒐集網路上的相關資料
  也出席了這輩子第一次的股東會
  後來越來越瞭解
  才知道這個產業資本支出不小
  但因此能參與的競爭者不多
  而帝寶營收跟對手堤維西相當
  市佔率加總幾乎包辦歐美市場
  而帝寶的財務狀況比堤維西好很多
  所以我才有信心繼續持有
  並且在金融海嘯時
  又在五十幾跟四十幾加碼買進一些
問:你有買過直接下市的公司嗎
  我可能有被這個經驗影響到
  所以每當帳面開始出現損失...就會想賣股
答:大概十年前買過
  皇旗資訊
  損失四萬一
  就像一朝被蛇咬是吧
問:我買過德利建設....還有一檔也很慘...訊碟
  雖然沒有持有到下市
  不過心理的創傷一直無法復原
答:我想這關鍵在於選股吧
問:選股...我覺得還好
  現在而言啦
  以我來說
  重點是怎麼突破自己的心理壓力
答:在選擇買進前
  我至少會自我要求提出至少五點
  五點可以量化的買進理由
問:當帝寶跌破40時....你還敢繼續加碼...這才是有勇氣的投資人
答:因為模具都還在
  而模具是這個產業最大的資產
問:嗯嗯....了解...蛇打七吋
  難怪你敢一直抱
  6201 也是同樣的道理....自己嚇自己
答:所謂要求自己寫出量化的買進理由
  主要原因在確保自己是不是真的對這公司有相當的瞭解
  而且量化才不會有「感覺良好」的錯覺
  另一方面
  在事後不斷檢驗是否要賣出斷尾求生時
  這些量化的理由可以幫自己檢驗買進的條件還在不在
問:哈....感覺良好是我常寫下來的理由
  不過這些理由同樣在大環境愈差時....自然也會跟著變差
  我想你應該是記錄....如帝寶的開模量
  等等[有用]的資訊
  而不是像我盡記錄一些毛利率....稅前淨利率...等等沒用的歷史數據
答:嗯
  你講的這些財務數值也是我會採用的量化指標之一
  不過大環境變差時
  這些數值的確會惡化
  所以量化的另一個考量
  就是要把競爭對手也納入
  毛利率我消彼長 這就不能接受
  市佔率我消彼長 這也不能接受
  但如果都相當
  或者同樣都減少
  (當然減少的幅度要比對手小)
  這樣就可以比較明確定義出這是整個大環境的問題
問:嗯....這是個好點子
答:當然 大環境的變化也有可能讓整個產業萎縮甚至消失
  所以遇到這情況就要搞清楚
  是因為景氣變差使需求減少
  還是已經有替代產品出現威脅整個產業
  其實說穿了
  一開始的五個量化理由只是確保自己不是一時興起
  買進後這五項買進理由得定期檢視
  甚至可以擴充到十項以上
  關鍵就在於「我越來越瞭解這公司嗎?」
  不過這樣會有個比較麻煩的副作用
  你猜猜看是什麼副作用
問:「我越來越瞭解這公司嗎?」這個問題可能要等下次金融風暴時才能驗證自己有沒有通過考驗
答:就是投入越多,屆時會越難割捨
問:這倒是
  難怪我目前沒這個困擾
答:哈哈
問:如果像9941這種上市上櫃沒有競爭者的公司....你會記錄哪些資訊
答:裕融算是我投資標的中蠻特別的一個例子
  因為我很久以前投資過
  後來因為獲利隨著新車市場萎縮
  所以我曾經出清過他
  雖然我出清裕融
  不過我還是認為他的產業競爭力應該還是在
  只是因為大環境變化所以應該面臨轉型的問題
  所以後續有持續注意他每一季的財務數字變化
  漸漸發現他營收開始穩定但是營業費用繼續在減少
  這應該就是公司開始展開組織變動的應變方式
  再加上他在格上租車的持股有增加
  業外的獲利占的比重也提昇
  透露了公司對新車銷售量的依賴程度降低
  所以我在前一波 20 左右又進場買進
  然後就一直持有至今
問:我自己跟朋友講...若有跌到17左右...可以大力買進...
  結果自己確不敢進場...
  我大概是到23左右才進場...
  我只有記錄轉投資的部份...競爭者的部份倒是沒追蹤
  還有利率對他的影響也沒搜集
答:只要瞭解裕融的獲利模式
  很難不去注意利率對他的影響

投資的公司其產品跟服務不應該跟個人價值觀抵觸

問:泰銘....你還有在追蹤嗎
答:幾乎沒有了
  可能要等到大環境的景氣再往下吧
  不過我投資還有個怪癖
  就是投資的公司營收獲利增加
  對於這個世界應該是利遠大於弊
  泰銘是做鉛錠
  營收要增加一方面要靠鉛的報價
  另一方面就是銷售量
  鉛的報價增加,鉛礦的開採就會擴大
  而鉛又是有毒的重金屬
問:嗯嗯...泰銘獲利最好的時候就是提列大量存貨跌價損失時
答:所以這等於對環境的破壞變得更大
  而鉛除了在蓄電池上回收率比較高以外
  作為油漆的塗料成份這部份
  就等於是溢散出去的毒物
  期待泰銘營收獲利大增總覺得會良心過不去
  所以我應該是不會再考慮投資泰銘了
問:....
答:所以我說是怪癖咩
問:中碳....中鋼的破壞性應該不亞於泰銘吧
答:不過身為投資人總是希望投資的公司營收獲利成長
  所以我投資中碳而不是中鋼
問:做豆腐的也可能導致消費者結石
答:^^! 豆腐跟結石就扯得太.....
  不過至少吃豆腐相對健康啊
問:你應該可以列入國寶了
答:沒這麼誇張吧
  可是我的想法也合理啊
  如果一方面期待公司出貨越來越多,越來越賺錢
  但一方面又因為這樣而良心不安
  這樣不是很痛苦嗎?
  像是做網路遊戲
  你明明知道遊戲公司營收越高,就表示有越多年輕人浪費生命
  這怎麼去期待他幫你賺錢
  台塑我也沒投資過
  主要也是因為這原因
問:嗯嗯...很有原則
  把賺來的錢再拿去捐款囉
答:捐款應該是另一回事
問:好像是這樣....不過我自己年輕時也是浪費生命的一群
  也是有人從中(電腦遊戲)學到許多事物...如對歷史人物產生興趣
答:其實我自己也曾經很沈迷於電玩
  我的高中生活電玩佔了不小
  所以..... 大學才沒考好
問:感謝你今天的解惑....獲益良多...假日若有到宜蘭玩....記得通知我

關於五點量化的買進理由我舉些例子供大家參考:
(O) 「該公司產品的市佔率達 30% 且近幾年持續增長中」
(X) 「該公司產品有很高市佔率」
(O) 「該公司連續五年配息都超過 2 元,且 ROE 表現也都維持在 15% 以上」
(X) 「該公司配息蠻高的,也都很賺錢」
(O) 「該公司負債比率維持在40%以下,比同業平均水準 55% 還低」
(X) 「該公司負債比率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