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084.jpg
(講台上左邊為陳力雄總經理,中間為主席嚴凱泰,右邊為監察人)

 

IMAG0086.jpg
(不同於我參加過的其他股東會,裕融股東會有個大螢幕揭露各種會議訊息)

在參加過四場的股東會後,照理說第五場的裕融股東會應該是駕輕就熟才是,不過我卻因為要參加裕融股東會,造成自己有點小失眠。主要是因為裕融的股東會主席是嚴凱泰的關係,難道因為他是名人嗎?當然不是啦,因為從各種客觀訊息可以判斷出來,嚴凱泰雖然身為裕融的董事長,但相信對於公司事務的運作應該是不會比總經理或財務長還清楚,所以真要提問,也應該問陳力雄總經理或洪龍珠財務長,不過因為前幾場我都是在會議中提問,所以即便錄音也不會遭到反對,如果要比照去年私下與財務長對話,恐怕會被以不方便錄音婉拒,如此對網友來說實是一種缺憾,我就在腦海中讓這兩種方案不斷拉拒著,就這麼小小失眠啦~

另一方面,今年也算是第二次出席,地點在台北,又自認為熟門熟路,所以還帶小孩去上學後才趕往新店,偏偏肚子又不爭氣,選在這個時間點出狀況,緊急在捷運廁所搞定民生問題後,也只能一路狂奔至會場,到達時已經全身汗水淋漓,氣喘吁吁。報到後才要進會場就見到財務長迎面而來,趕緊把自己準備好的提問單拿上前去,想必去年的會面讓他印象深刻,連擦身而過的廖淑華副理也注意到我並跟我打招呼。

此時距離會議開始只剩下不到兩三分鐘,不過儘管我已經言明我將會錄下對話,財務長這次倒是不以為意了,所以把握會議開始前的空檔,他便針對我在提問單上的問題做答覆(後來會議開始,有人特別出來請財務長入席,不過財務長還是選擇回答我的問題告一段落為止)。這部份的錄音為最前面的部分,不過問題的部分錄音中大多沒有複述,網友們可以參考檢視同一個壓縮檔案中的 doc 檔。

進入會場時,已經是陳總經理做營運報告了。幸好從左前方所呈現的投影片內容來看,報告的進度才算剛開始而已。相較於我參加過的幾家公司的股東會,裕融的股東會除了會場特別大以外(不過座椅的數目相對會場倒是顯得挺少的),特別之處便是有一幅巨大布幕來顯示報告的投影片內容,而且報告的內容還不是照本宣科,只是把議事記錄的附件唸一遍那種,除了條理分明列出母公司營運的關鍵財務數字,轉投資的兩大主力新鑫跟格上也都會再分別列出其跟營運有關的幾項數字,這部份應該是所有公司都應比照辦理才是,讓股東們可以更清楚瞭解這些營運的細節,另外還有公司今年度前五個月的營運表現也都涵蓋其中(不過陳總經理在講到裕融前五個月的稅後EPS時,把 EPS 1.9 元說成 1.9億,瑕不掩瑜,還請網友注意一下)。

由於已經事先跟財務長聊過,加上觀察到嚴凱泰雖坐在主席位置上,但顯然心不在焉(去年抖腳的情況今年還是有看到),所以我也無意在會議上做什麼發言,會議就這麼迅速地於 9:25 結束。會議中比較令我在意的,就是董監改選這部份,不同於中碳的鍾董事長非常善於把握時間,計票時讓股東發言,裕融股東會在計票時,幾乎是靜悄悄,只見嚴凱泰在台上與總經理還有監察人三人互相咬耳朵,會場其實參加的人不算少,也有不少保全在旁監控整個會議進行,令人不得不懷疑參加的人當中也有不少員工混在其中。待開票後,新任的董監當選人資料竟然立即就呈現在投影片上,一看就知道是早就準備好的,這種種輕慢股東的行徑讓我心裡很不是滋味,要不是公司的獲利表現不俗,實在應該好好在臨時動議時重砲轟擊一下。

以裕融去年的獲利來看,很明顯可以看出低利率對於公司的資金成本有多大的幫助,所以接下來如果是升息,那裕融的獲利想必會受到侵蝕。巧合的是,當天我也問了財務長關於利率的相關問題,財務長表示內部預測利率走升應該是明年第一季才會發生。沒想到當天下午就聽聞央行宣布升息半碼的新聞,實在算是一個蠻大的意外。

我在隔天參加新保的股東會之後,特別致電洪財務長對於央行升息的看法,財務長坦言他也感到非常震驚,內部已經對此密切觀察市場利率變化,他表示雖然央行升息半碼,不過當天市場利率只走升了五六個 bp,相對來看並沒如一般預料那般有太大的變動,往後只有密切注意下次升息的時間跟幅度,作為公司判斷是否要以其他方式來鎖住公司的資金成本的判斷依據。各位網友可以到此下載這次的股東會錄音,關鍵在於前兩段,其他部分大家其實可以忽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裕融 股東會 裕融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