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錦 

原本只是朋友一個 email 分享轉寄的超連結
短短幾行說明文字並沒有特別吸引我的注意
總習慣性地先把這類的 email 留在收件匣中
有時候手上的事情告一段落後
會再一一細看這些當初覺得有些雞肋的轉寄信
但是也可能日子一久,累積的雞肋多到不可勝數
手上的食指便無情游移至 DEL 的按鍵上跟這些無緣的內容告別

運氣很好,當然,是指我的運氣很好
正因為有空閒去點選這個超連結並得以專心看這十分鐘的電影宣傳片
也才有機會認識到謝錦桂毓這麼一個特別的老師
相對於好萊塢電影簡短卻有精彩場景的預告片
「謝錦」這十分鐘的宣傳片還真是冗長
不過既然早知道是紀錄片,實在也不應該太過強求
而且若不是剪輯出這十分鐘的宣傳片,相信吸引力一定會大打折扣
無疑是讓更多人與謝錦失之交臂,那就太令人遺憾了

在看完整的「謝錦」之前,我一共看了三次這十分鐘的宣傳片
偏偏每次看完總是感覺眼眶微微濕潤--儘管我自認每次都很認真地看
也對後續的內容了然於胸,卻仍然不可遏抑心中那份感動
讓我感動的是,竟然有一個老師願意走不一樣的路
儘管有不少學生對他的教學方式與目的提出強烈質疑
他依然堅定不移,沒有絲毫退讓
如同謝錦說的「生命是逆風飛翔的老鷹」、「勇敢就是帶著恐懼往前走」
他的理念從他獨特的教學方式表露無遺

經由我的介紹,好友維凡特地請假去輔大看了「謝錦」的校園巡迴演出
沒想到當晚他就急切地發了一則簡訊大大肯定一番
所以 3/11 我也請了一個下午的假跟麗娟一起去體驗看看
而且播映後的座談會又能一睹謝錦老師本人,相信對此行將加分不少

影片一開始畫面上躍然呈現「謝錦告別式」這聳動的幾個字
原來是2008年輔大英文系的學生為了紀念謝錦老師退休所辦的一場紀念會
看謝錦老師參加時的愉悅表情
實在很難相信這年紀的人願意如此觸自己眉頭
之後片子就如同宣傳片一樣,夾雜著相聲片段,學生的採訪紀錄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謝錦老師上課的過程
嚴格說來,就算是用紀錄片的標準來看待這部影片
有不少地方在鏡頭的處理上還有很多改善空間
但是換個角度來看,也就是因為導演大多是單純記錄謝錦老師的上課過程
謝錦老師也在座談會後提及,上課中他完全沒有考慮有人在錄影這檔事
老師的表情態度都很自然,學生的反應也不矯揉造作
正是因為每個人的「真」才讓影片流露出的「情」益加感人

貫穿整部片的主軸其實只有一個--探索自我
英文片名 The Life Coach 比「謝錦」更能精準傳達本部片的精髓
謝錦在名義上也許只是一個教中國文學的老師
但是課程的教授方式完全跳脫大家對國文課的認知
正如謝錦老師所說,中國文學內容包羅萬象
有各種情感與智慧隱含在詩詞散文中
中國的文化傳承也是我們探討自己原先價值觀的最好借鏡
而他只是一個用這些媒介來訓練學生探索自我的教練
特別的是,謝錦的引導方式很有個人風格
千百年前韓愈的師說提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但誠如維凡靈光乍現的驚人之語
謝錦的上課方式應該是「傳惑,授業,解道」
也許這正是他以教練自居的原因吧

很幸運我們參加的這場電影播放後有接續著座談會
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尤其謝錦的穿著打扮跟影片中如出一轍
就好像本人是從電影中走出來似的
雖然陪同在謝錦身旁的是他多年前的學生也是本部電影的導演--崔永徽
不過大家果然還是對謝錦比較好奇
頓時整個播放廳儼然成為講堂,大家的問題如預期般非常踴躍
只是在場的觀眾每個人都是為了自我探索而來的
不像影片中的大學生那般畏畏縮縮罷了
(不過老實說,若是大學時期的我上謝錦的課,絕對也是那副鳥樣!)
原訂卅分鐘的座談會在一個又一個問題的提問下:
「什麼是『在生命的現場』?」「人都有光明跟黑暗面,應該怎麼辦?」
「讓靈魂回家是怎麼回事?」「為什麼要說『生命中的對手』?」
謝錦對每個題目都侃侃而談
甚至還反問提問者,說明什麼是「想」,什麼又是「看」
儘管欲罷不能,整個座談會還是在近五點時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從謝錦的回答中不難察覺
他的思維以及對生命及世界的體悟都可以從他的遣詞用字中自然流露
我想是因為這些深切的體悟早已內化到他的靈魂的關係吧~
幸好結束前謝錦有提到約莫半年後他會出一本書
影片中沒有提及或是交代不夠完整的地方屆時會有較全面且有系統的呈現
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人請
參考這裡
只要花你少少的錢,短短的兩小時
你就有機會知道怎樣讓靈魂回家的方法
詳情請參考:
「謝錦」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