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兩小時就要邁入2010年了
剛剛特別還去回顧了年初自己寫的
回首 「惡靈凌趴」年
當時世界處於風雨飄搖,大部分的人內心惶惶不可終日
自然我也很難不受影響,儘管今年是牛年
卻還一度戲稱這是「披著熊皮的牛」
沒想到這一年在世界各國政府不斷釋出流動性
讓很多原本預期會淒風苦雨的慘況都沒發生
台股更在兩岸氣氛越來越融洽的氛圍中
讓不少投資人的心情從焦慮絕望轉成滿懷希望
甚至大盤漲幅還是世界前茅

2009大盤走勢 

台股在2009年的漲幅高達 80.47%
如果有空手的投資人在去年破四千點的時候開始進場
那收穫絕對是非常可觀的
去年個人在投資的成績上,雖然結果是賠錢的
但是虧損的幅度小於大盤的跌幅,才讓我不至於一直耿耿於懷
今年大盤的漲幅卻超過我的報酬率 79.97%
幸好只算小輸,面子上還說得過去就是了

近日各媒體頻頻報導各種股市相關新聞
充分顯示投資人對於虎年都有「虎虎生風」的預期
尤其是在大陸經營得有聲有色的公司
紛紛來台灣發行 TDR,更是引爆投資人的熱情
只不過根據經驗這又是市場過熱的一項警訊
有個手上還有不少資金來不及投入股市的朋友
還對我抱怨,這一波大漲他實在無法理解
基本面真的有改善嗎?股票怎麼會有理由大漲?
依據個人的觀察,基本面的改善程度的確跟大盤的漲勢非常不相稱
但並非不合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利率實在太低了」
逼得資金只好到處找投資標的,自然也把價格炒得老高
只是這現象恐怕又將會導致惡性通膨
如何拿捏緊縮貨幣的時機跟力道
2010年將考驗各國央行的智慧了

這一年來,我並沒有賣出任何股票
加碼的股票則有Q1的恆義以及Q4才買的新保兩檔
個人預期未來一年利率應該還是維持低檔
所以持有現金可能不算太明智
Q4時發現新保正巧受到某外資強力出脫持股
使得股價一直無法跟得上大盤漲幅
過去公司的基本面以及獲利能力並不算太差
每日的交易量相對我持有的部位落差也沒有太大
必要時要短時間全數出脫難度也不會太高
因此儘管大盤的表現已經趨於熱絡
我還是認為把剩餘的資金用來承接新保並不會冒太大風險

在未來一年
央行如果只是溫和升息,應該對於股市的表現不會有太大影響
反而可能為經濟已經轉趨樂觀背書,更加深投資人信心
但是期待2010年大家也能像過去一年這樣漸入佳境的話
失望的機率應該不低
畢竟比較的基期已經高了許多,成長勢必相對放緩
若惡性通膨真的發生,那就更是雪上加霜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終投資報告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