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以外
過去我實在是不太注意匯率這件事
而會注意新台幣與美元的匯率
主要也是考量所投資的公司有沒有可能出現大幅匯損影響獲利
畢竟除了股票以外
我對於其他的投資標的實在是很難燃起熱情

不過,近期麗娟忽然提議要去日本度假
仔細想想,除了蜜月時去大陸蘇杭
以及嘉恩出生前,因為加入 Nu Skin 而去香港參加年會以外
我們的出國經驗還真是少得可憐
當初想趁宇驊還沒出世,帶著嘉恩想去日本玩的想法
因為嘉恩還小而被老媽勸退成功
如今,宇驊也都三歲了
現在應該是完成這個夢想的「好時機」......
(嗯~如果日圓沒狂飆的話,就真的是好時機了)

昨晚在跟麗娟的日文老師討論東京自由行的行程
只是提到最近狂飆的日圓
就讓人很擔心這樣的情況如果持續到明年春天
我們的旅費恐怕會高到把我們出國的興致壓垮
就在這時忽然想到:
日本很多跨國企業近期已經因為日圓兌美元的匯率創十四年來新高
導致很多企業哀鴻遍野
市場已經傳出日本央行可能會進場干預的消息
而日本很特別的一點是他的會計年度是以每年四月一號起算
如果日本央行要讓該國企業的匯兌損失減少
在這之前大力干預讓日圓走貶
應該就能減輕這些企業帳面上的損失
所以,如果我們預定的行程在明年四月中旬的話
明年三月底應該是換日圓的最佳時機囉?

今天立即請博文幫我找出最近五年日圓兌美元的資料
並且花了些時間把每年匯率走勢做出個別的圖
想透過歷史資料來看看自己的推論是否正確
2004.jpg 
2005.jpg
2006.jpg
2007.jpg 
2008.jpg 
2009.jpg 

最後還請 minggo 協助將這些圖組合成一張
然後選取三月底四月初這一個部分來看看是否都有如我預期般的走勢
日圓兌美元歷年走勢圖.jpg 

結果卻發現除了2009年明顯有這情況以外
其他年度這樣的趨勢並不明顯,初步發現這樣的結果讓我有些失望
不過仔細看過各年度的匯率變化區間
卻可以發現目前這樣的匯率情況實在是近年罕見
過去日圓大多維持在一美元兌換 90~ 110 日圓這區間
所以日本央行的確也沒必要干預匯率來幫日本企業一把
而今年初日圓從高檔驟貶,明年是否會歷史重演頗令人期待
加上最近一期商週也指出
美國的國債達到其GDP的八成,日本更是已經讓國債高達GDP的兩倍以上
(
美國國債超過十二兆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八十六兆元)
達到歷史新高,將要超過法定上限。
日本國債刷下八百六十四兆日圓(約合新台幣三百二十兆元)歷史新高
平均每個國民負債達六百七十八萬日圓。
--上述引用自商業週刊)
一個負債比率這麼高而且人口老化嚴重的國家
貨幣怎麼可能維持長期強勢呢?實在很不合理!
不過,影響匯率的變數實在很多
就算長期觀點來看是極度不合理的情況
也難保在短期間會出現合理的修正
幸好同事敏哲在噗浪中放了這個好消息:
摩根士丹利:2010年美元可能升至100日圓附近
雖然我對於這些外資銀行的說法大多持保留態度
不過心中還真是期待這樣的情況真的發生
否則我的荷包就會有更多小朋友出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