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流浪記

今日各大書店中,理財書籍已經是前十大銷售排行榜中的常客
但所謂江山代有才人出,能夠久據銷售排行數週已誠屬不易
比較常見的是喧騰一時引起輿論的廣泛討論
然後過一陣子之後便無疾而終,僅有少數人還有幾許殘存的記憶
(這種下場還蠻像是「一片歌星」的)
然而,在這個領域裡面還是有長青樹的
內容所載離今日也許已經有些遙遠
但內容卻都是經得起歲月無情考驗的雋永智慧
讀完後的收穫往往更勝後起之秀

「散戶流浪記」是同學小亮推薦我看的
這樣的書名加上令人感覺舒服的封面
可以猜想到內容絕對是輕鬆詼諧才是
但是看了本書的介紹之後,倒是讓我嚇了一跳
沒想到這本看來「年輕」的書竟然已經出版廿多年了
(因為「股票作手回憶錄」單單看封面就知道年紀很大)

作者在本書開宗明義就處即自稱是投資市場的門外漢
而且這說法還真不是謙虛(外國人好像不太流行這一套)
令人不禁好奇
一般讀者究竟能從一個幾乎什麼都不懂的散戶身上學到什麼?
會不會讀完之後才大嘆一聲「浪費時間!」呢?
當然,既然我會花時間寫這篇心得
起碼代表我對這本書是肯定的成分居多
我大膽臆測,只要你不是財金相關背景出身的人
都可以從這本書中看到自己接觸投資時的相似心路歷程:
先是道聽途說買股票
然後是新手的好運道
接著自以為是投資天才後
狠下心下了大注後,接著悔恨好長一段時間......

本書之所以有可觀之處
除了作者三不五時自我調侃的有趣筆觸外
他在經歷上述的「標準流程」之後,下定決心探索整個投資界生態的脈絡
先是去圖書館找投資經典來學習
無奈發現所謂的專家眾說紛紜,甚至彼此還互相矛盾;
親身前往交易所觀察
以為終日與股票交易為伍的人,必定是如神衹般無往不利
卻看到這些人慌亂、狼狽不堪,甚至讓人有些同情的窘境;
從營業員往上追溯投資建議的源頭--分析師
才發現原來分析師還分買方跟賣方,而且還會彼此參考觀點;
基於研究精神,作者拿自己的錢嘗試各種投資
除了透過「親身體驗」來學習投資該項投資商品外
另一方面還研究各種商品的緣由跟歷史典故
最有意思的是,作者還把自己了不起的發現歸納成一條條的「秘訣」
像是「千萬別在還沒考慮佣金問題之前,買進你不記得名字的股票
或是「千萬別買賣營業員自己持有的投資
及「證券營業員優先推薦的商品,就是讓他賺取最高佣金的商品」等等

讀本書時,令我感到最驚訝的一件事是
如果不細究書中引述書籍或股票資料的年代
真的很難區別出廿年前跟現今投資生態竟然有這麼多相似之處
換句話說,金融市場儘管有推陳出新的金融商品
但在這個生態圈中的任一參與者
不論是心態或是行為跟今日相較幾乎都沒有什麼改變
由此可見,相對於人們透過理智創新推出各種新奇商品來彼此交易
在自我情感控制上卻絲毫看不出有什麼長足的進展
而這不就是全球經濟總是常出現劇烈起伏的關鍵因素

僅將本書推薦給任何參與金融遊戲的「玩家」,相信都能從中得到些收穫
(至少看看作者一些有趣的觀察及想法,心情也會好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