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異商品:

1.是否為經久不變的產品?
是的(茂順的產品為油封及防塵套,儘管各產業相關機械有長足進步,但還是不脫對於這類關鍵零件的需求)

2.產品的優異讓公司有定價能力?
部分

★龐大市佔率:
1.與該產業市佔率最高的競爭者相比差異多少?
很大

2.達成目前高市佔率的主因?
此產業樣品種類繁多~市佔率高並非就有絕對優勢~每個人都有其固有客戶 各吃各的市場
(以下附圖摘自茂順 97 年的年報,其中全球市佔率最高的 Freudenberg-NOK 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密封油封產品供應商。年營業額超過10億美金,但儘管如此其全球市佔率亦只有6.9%,可見這個產業市場之龐大)
油封市佔率.jpg 


3.高市佔率在這個產業中是否代表有定價能力?
並非如此( NOK 公司的網站可看到該公司的財務報表,從中可見其合併毛利率亦約在兩成左右,這樣的成績甚至比茂順還差,可見高市佔率並沒有比較吃香)

★卓越執行力
1.是否有專利的生產製造流程?
也沒有

2.優秀的營運效率原因為何?能否持續?
產業冷門,是可以持續

★傑出管理者
1.公司是否為家族企業?
是的

2.管理者是否有可以傳承的接班人?


3.公司是從內部培養接班人還是從外面遴選?
外面遴選

★無形資產:
1.有客戶願意為同樣等級的產品多付一些錢的品牌?
茂順以 NAK 的品牌行銷(跟龍頭 NOK 只差一個字母,感覺倒是挺像山寨版的),不過從上述市佔率分佈圖來看,這產業主要是B2B 的市場,有品牌似乎並沒有比較吃香。

2.有時效還很長的有效專利?
少數有

3.有法規的授權或是取得國際級不易取得的認證?

★顧客轉換成本:
1.市場上同質性產品或服務的選擇是否多樣?
多樣

2.客戶轉而使用別家產品或服務的代價(時間、金錢)?
很高(由於各項機械設計方式及應用的環境不同,油封產品的客製情況應相當普遍,客戶的轉換成本由此而生)

★網絡經濟:
1.顧客或使用者增加對於公司的正面影響是否為非線性?
是(若為標準化的產品,顧客越多應該可讓固定成本下降,客製化產品應該無這項優勢)

2.公司的服務據點增加對於公司的正面影響是否為非線性?
不見得

★成本優勢;
1.生產流程中可以讓公司比對手有更低的成本?
有(公司擁有優異的開模技術)

2.公司擁有地理位置的優勢,在某個特定區域形成獨佔或寡佔?
沒有

3.公司擁有經濟規模的優勢?
沒有

4.公司擁有其他對手所沒有的獨特資產?
沒有

上述資料咖啡色的部分為安鎮提供的答覆(有些部分為了讓語句通順在不違反原意的前提下有稍做調整),而在其部落格中,早在近兩年前即對茂順有做過介紹與描述(請參考這裡),雖然我並非因為安鎮的介紹才投資茂順,但有他對茂順的肯定,讓我更加放心不少。

從年報的資料中可見,茂順的產品主要以外銷為主,產品應用範圍極廣,且其外銷部分已經佔台灣該類產品外銷總額約兩成比例,可見茂順在台灣的產業地位並不容小覷。儘管對比於全球整個市場,茂順還是極其渺小,但相信憑恃著其優異的生產管理及客戶的高轉換成本,其經濟護城河應該是有機會逐漸拓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茂順 護城河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