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過 Michael On(洪瑞泰) 開設的巴菲特班
或是拜讀過他的兩本大作的人
都應該知道一個專有名詞--好學生特質
他的定義很簡單:產品經久不變、高市佔率以及產品多角化
儘管在其課堂上及書中都舉了不少例子
不過從後續的討論來看,關於這個「好學生特質」
依舊讓不少人撲朔迷離摸不著頭緒

經由泰豐的介紹得知這本書
雖然早就將其列入待看書單
不過由於優先順序排在「雪球」的後面
偏偏雪球又是一本鉅著
再加上我看書的速度慢
這本「尋找投資護城河」就這樣被束之高閣好一陣子
直到上周末我心血來潮想換換口味
開卷數頁就讓我驚為天人,頗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書的原名為「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
The Knockout Formula for Finding Great Investment

從外表來看,說這厚厚一本是小書還真難讓我信服
不過翻開看了幾頁之後就知道「小書」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上下留白的比例不小,所用的字型又大
如果不是泰豐的推薦,實在很難不讓人聯想是否有人藉此斂財
不過誠如我前面所述,這本書還真是對於好學生特質這幾個字
有著獨到又精闢的見解,讓人頓時豁然開朗

本書的作者是晨星的證券研究部主任
書中相對於好學生特質的稱呼方式為「經濟護城河」
而這說法也是股神巴菲特率先提出的
其意義為企業用來抵抗其他競爭者使之無法侵害其利益的憑藉
一開始作者就對於一般人常誤判的經濟護城河一一提出駁斥
這些包括:優異商品、龐大市佔率、卓越執行力以及傑出管理者
龐大市佔率是誤判護城河?這說法似乎跟洪瑞泰的好學生定義相違背
不過作者對於知名企管大師 Jim Collins
(其廣為人知的著作為《從AA+)
所提的幾個論點也不表贊同,所以究竟誰言之成理?
想必就見仁見智了

當然這本書會讓我感到驚嘆
絕對不是只把幾個他認為對或錯的事情條列出來而已
為什麼優異產品不算護城河?廣大市佔率應該怎麼看?
卓越執行力沒什麼了不起?傑出管理者也可能無回天之力?
作者對這些都有例證以及詳細的說明
而他認為真正的經濟護城河應該是:

1.無形資產:包括能讓消費者願意多掏點錢買相似產品的強勢品牌
  
或是讓對手無力招架的專利權,還有需取得執照才得以經營的事業

2.轉換成本:能讓顧客對該企業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有吸鴉片那般的魔力
  想要移情別戀則要付出慘痛代價,那這企業就值得投資啦

3.網絡經濟:參予者越多、提供的連結數越多或是選擇越多元
  並促進整個網絡體系架構更加堅實,使潛在競爭者瞭解後自動投降

4.成本優勢:流程、地理位置、規模或可以取得獨特資產的成本優勢
  使得該企業可以相對同業獲取更多利潤並進而逼退競爭者

當然,上述這四大項目作者也都分別舉例說明
對於需要特別補充的部份還另闢章節來解說
實在令人感到「揪甘心」
而除了教讀者怎樣辨識企業真正的護城河
對於買進股票的合理價格以及賣出股票的時機也多有著墨
儘管台大沈中華教授在推薦序中提到作者只給幾個方向
確切的分析或計算方式並沒有詳細說明因而頗有微詞
不過我想對一本擺明就說自己是「小書」的書有太多期待是不切實際的
(作者倒是有在書中提到他的另一本著作,看起來應該會說得比較詳盡些)

這本書中大部分的觀念其實並非獨創
在很多相關投資書籍或是大師語錄中都可以看到
然而作者透過自己在工作上所蒐集的相關企業特質
用輕鬆詼諧的口吻與很多重要投資觀念結合
除了更加有說服力之外,也讓讀者印象更加深刻
而且相較於不少投資大師以數值或圖表來篩選投資標的
作者反倒是強調投資人應該著重在瞭解企業運作
並從中分析其護城河是寬廣或狹窄
這樣的選股方式其實是比較貼近我個人的風格
所以我也難免有種尋覓到知音的興奮之情

看完這本書之後,是應該要好好仔細檢視一下手上持股的護城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