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母公司財報顯示的毛利率由 09Q1 21.59%上升到 09H1 26.89%,( 09Q2 單季毛利率 31.06%) ,而合併損益表顯示的 09H1 毛利率表現更加優異,達到 31.63%( 09Q2 單季毛利率 34.78%),然而相對 09Q1 的 27.97% 增幅就小一些了,顯見 09Q2 毛利成長,母公司的貢獻較大。

2.合併報表上可見 09H1 的總營收相對 08H1 衰退幅度 39.67%,而稅前淨利減幅 48.73%。營收的衰退幅度甚大,並可看出營收規模減小使得營業費用所佔比率相對顯得偏高。不過從第一季的盈收跟獲利的表現,很難不令人對茂順的損益平衡點這麼低感到不可思議。

3. 09H1 損益表中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收益儘管有相對去年同期亦呈現衰退,但衰退幅度只有 21.73%,不若母公司本身營業淨利衰退高達 60.23% 的幅度,顯見在新興市場的投資在金融風暴中的確讓風險不過度集中的優勢得以突顯。

4.跟同樣是以外銷為主的企業一樣,09Q2 的匯損讓 09Q1 賺到的匯兌收益幾乎全吐了出來,不過在Q2營收較Q1增加的情況下,沒出現匯損已誠屬不易了。

5.不論從母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或是合併資產負債表來看,存貨以及應收帳款的增幅都不大;倒是負債比率卻是從09Q1 的 15.7% 遽升至 09Q2 的 26.08% 讓人有點吃驚,不過仔細確認細目後,不難發現造成此一現象的原因在於應付款項大增,這情況在營收成長的前提下出現,相信大家是都可以接受的。

6.從 09H1 合併報表中可看出其轉投資的特別之處,撇開一般公司都會設立用以協助海外布局的投資公司不看
泰國、伊朗、中國、俄羅斯及巴西很明顯集中在「高風險國家」,幸好其中重要的生產落在中國昆山,也是獲利的主力;其次伊朗獲利貢獻也不低,這個投資還被今周刊特別報導;而還處於虧損的俄羅斯及巴西金額並不大,主要業務是油封銷售,且都與當地合作,股權也沒過半,算是設了一個相對安全的防火牆。

茂順上半年 EPS 0.99 元,這樣的表現已經出乎我的意料了
以每個月營收呈現漸進緩慢恢復,搭配目前的獲利表現令我感到放心
因此在最近又對其增加了一些持股
不過在稍早深入研究的過程中
民國 96 年出現的炒股案讓我有些卻步

涉內線交易 茂順遭搜索 蘋果日報
【張茂程╱南投報導】總公司設在南投市南崗工業區的茂順密封元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942),昨日因涉嫌內線交易違反《證券交易法》,遭檢調單位搜索,傳喚茂順公司董事長石正復(54歲)及副總經理陳仁安(56歲)等8人到案,檢調掌握的證據,石正復涉嫌在2004年9月間,勾串作手炒作茂順公司股票。石正復、陳仁安晚間以30萬元、20萬元交保。

傳喚4券商營業員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王捷拓昨日搜索茂順公司,查扣1箱涉及股票買賣的交易資料,傳喚石正復及陳仁安及2名疑為人頭帳戶的員工,並兵分四路前往北部帶回涉案的群益、豐銀、元富及康和等4家證券商各1名營業員。
檢調人員指出,2004年8月間,元京證券受託替茂順公司發行可轉換公司債,欲在市場上出脫由800張可轉債轉成普通股的股票。石正復及陳仁安為維持公司股價,由股市炒手陳浚堂代找外資或投信公司,欲整批買回。

股市作手坦承涉案
3人最後約定,由茂順提供2000張股票及約800萬元現金(充當稅金),由陳浚堂介紹上述4家券商派員至南投辦理開戶手續,石嫌等人再安排公司員工為人頭帳戶,在同年9月間開始炒股,其間一度將股價由38元拉抬到43.5元。檢調在去年選前傳喚陳浚堂到案,陳嫌坦承以成交金額1億元退佣6萬元為酬勞,獲利約30萬元。
茂順的主要業務是汽機車、機械、交通器材用油封之加工製造及進出口業務,資本額為7.22億元,於2002年1月28日掛牌上市。茂順股票上市後,隔月2002年2月股價一度飆漲至59元的高價,昨天收盤價為32.05元。茂順2005年全年營收為12.97億元,比2004年的14.09億元,減少1.12億元,衰退幅度為7.96%。

石董事長當初供稱犯罪動機主要是為了避免因平常成交量太小
怕股價受到賣壓的影響而損及股東權益
炒股可是對經營者操守有很大負面影響的行為
事實是否真如當事人所言我們不得而知
不過從其他跡象來判斷經營者是否對公司已有異心則有必要
為此我特別找了一些資料來佐證
近三年股票轉讓記錄 

茂順98年轉讓.jpg

茂順97年轉讓.jpg

茂順96年轉讓.jpg

以及 97 年 7 月至今持有四百張以上股權的變動情況

茂順股權異動情形.jpg

搭配近幾年茂順的獲利表現以及配息的穩定性來看
相信炒股案的影響應該算雲淡風輕了
希望未來也能繼續保持過去優異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