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收到明芳寄來以下這篇社論
看完後不自覺對88水災發生至今所出現各種情況感到憂心
雖然客觀地說,這次災難政府的表現讓人感到失望
而災民深處災區,親身面對各種苦難折磨絕對不在話下
即便是我8/9在親戚家中面對外面逐漸高漲的水都頗有怨懟
更遑論那些親眼見到自己胼手胝足創建的家園一夕毀壞
或是至親好友僅隔短短數個小時就天人永隔所承受的
傷痛
電視上一幕幕受災民眾情緒崩潰、嚎啕大哭甚至對政府的咆哮
儘管我們沒有親身經歷也完全能體會理解

但是
記者是災民嗎?辯論節目的名嘴是災民嗎?政客是災民嗎?
很令人遺憾的是
大部分新聞媒體只著重在災害多嚴重
不斷重複播放金帥飯店倒塌的畫面
或強調哪些政治人物在風災時做了哪些「不能苦民所苦」的荒謬情事
名嘴跟政客砲火一致對政府官員猛烈轟擊
看著被批得體無完膚的官員一個個狼狽樣反而更增添其氣焰
個個一副若自己主政絕對能力挽狂瀾的態勢
這些情況照理說應該是讓大家看了反而搖頭嘆息才是
但網路上謾罵的情況卻是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大多數的人都義憤填膺加入批判行列
相信其中鮮少有人真正到過災區或實際參與救災
因為親身救災的人絕對知道,汗水絕對比口水對災民的幫助更大

這些日子來有媒體說
國軍根本沒在第一時間協助災民,但事實情況呢?
也許這位 第一線官兵的心聲 可以幫國軍洗刷冤屈
有政客名嘴拿921震災來跟這次的水災比擬
強調當初動員反應的速度之快
還有很多媒體一直複頌著「黃金72小時」
我很好奇,如果政府在第一時間就大量派員進入災區
那傷亡人數是不是有大增的可能?
想想災後都過了十幾天,還是可以看到冒險涉水的救難人員
或是想進入災區回傳第一手訊息畫面的記者
常出現稍不留神就險被激流沖走的畫面
那在第一時間將面對怎樣程度的意外情況,有誰能說得準?
地震乃一次性且短時間的災害
建築物倒塌後除非是受到餘震的影響
災害範圍跟程度大多是維持穩定的情況
受災的民眾若還存活大多是受困等待救援
關鍵搶救的黃金72小時這說法自然是有其根據
但洪災是連續性且長時間的歷程
只要大雨不停,任誰也不能推斷洪災影響的程度或範圍
被土石流覆蓋的建築事後都可以看出幾乎全被填滿
真受困其中有多少倖存的機會呢?
這種情況真正稱的上黃金的,恐怕只有數秒罷了

媒體究竟只是我們耳目的延伸
自己的耳目都難免有盲點或疏漏
更何況台灣變質的媒體生態早就習慣重鹹的表現手法
其偏誤的程度恐怕遠超過我們想像
如果還以媒體的判斷為判斷
豈不是更教人貽笑大方?


20090819更生日報社論

消失了的慈濟人?看失真的媒體

「很抱歉!我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馬英九總統十五日赴南投縣水里鄉勘災時,針對「救災慢半拍」的輿論質疑,向全民公開道歉。同一時間,備受撻伐而感覺很悶的馬總統,還是不忘再次的向全國人民解釋政府不是不救,而是前幾天的天候根本就無法容許救災!若是罔顧天候因素強行救災,恐怕摔落的不只是一架救難直昇機。

 
無法得到受困家人消息的焦慮,讓煎熬等待的民怨迅速累積並爆發,但是正如同媒體記者搶進災區報導時,一位記者所說得:「原本十分鐘的路,卻花了七個小時,中途還要躲避不斷落下的土石」,可以想像要政府在仍然大雨傾盆與山崩地裂的時候救人,恐怕只會衍生更多的災難。

 
與之前多次國內外賑災不同的是,有相當多的守候在電視機前的民眾可能會發覺到一個共同的疑問:「怎麼不見慈濟的賑災了?」那些曾經熟悉與親切,撫慰世界各個角落災民的慈濟人身影怎麼不見了?事實上,就如同馬劉政府已經全時間動員、繃緊神經地在做一樣,所有媒體的聚焦如果都在較聳動的驚險、哀怨、哭泣、謾罵的鏡頭,且不斷地重複播出以提高收視率時,民眾除非親自到災區,或者偶爾轉到大愛新聞,實在是無法感受到慈濟人早已全員出動,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投入的無私胸懷。

除了大愛台之外的各家媒體,不約而同地讓慈濟人消失了,但是卻在許多的蛛絲馬跡間,細心的電視觀眾還是可以察覺到慈濟人與過去歷次國內外災情出現時同樣地「千手千眼」。例如在甲仙鄉受災鄉民的協調會會場裡,憤怒地民眾埋怨為何都不見任何的補助款下來時,鄉長立即回應道:「不是已經有慈濟的補助款嗎?」足足證明慈濟人還是能夠搶在第一時間撫慰災民。電視機前的觀眾若是全然被徒具新聞聳動價值,卻忽略新聞事實全貌的媒體所影響,恐怕真要誤會了全球慈濟人。

 
面對如此百年僅見的大災難,前朝政府官員紛紛指責新政府「資訊不全、救災不力」,前內政部長蘇嘉全與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都表示,他們都當過災害應變中心的指揮官,非常重視防災與救災,也建立很好的防災體系。但是不能否認的事實是,肯定全台灣沒有一個人曾經面臨過「兩天即下完台灣一年雨量」的災變,更何況災情通報系統在地方就已完全癱瘓,連地方父母官都無法判斷是否要強制撤村了,又怎能期待中央政府在第一時間就能完美演出?許多的人更會以九二一的救災經驗批評政府,但是截然不同的是當時全台震撼搖動,在第一時間便能掌握受災地點,動員全台力量投入賑災。而此次八八水災,雨量籠罩全台,重災區更是由南到北、橫跨東西,不斷出現新的災區與災情。加上前三天仍大雨阻撓,救災的人 甚至都被困多日,很難有把握換成另一批人或另一個政府就真的會更好。

 
更需要民眾智慧判斷的,是如何在眾家媒體搶獨家、拚頭條的同時,在一片混亂的媒體訊息裡做出正確的解讀,避免隨之起舞。為了搶先其他媒體的報導,甚少有記者能夠再花時間去查證消息來源的可靠性,才會造成類似一度傳出尚有百餘人倖存並避難在小林村隧道內的空歡喜。慈濟的賑災向來以務實為優先考量,國外發生災情,國內無法動員太多人前往災區時,便以募款為第一優先;但是國內發生災情,全省慈濟人可以立即馳援時,募款便退居次要。所以當民眾在媒體上看不到被刻意消失了的慈濟人,在街頭也還暫時看不到熟悉的慈濟人募款身影時,慈濟人早已投入災區,用汗水來回應外界的口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