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 我特地請假參加研華位於內湖所舉辦的股東會
一進公司大門馬上可以看到親切的工作人員
確認身份無誤後隨即領取到議事手冊及研華97年的年報
會場所在地是研華自己獨立的辦公大樓地下室會議廳
不過由於整棟樓的採光設計非常不錯
加上有中庭的設計
讓人感覺能在這樣的環境上班還真是挺幸福的
比較令人遺憾的是進會議室前
工作人員竟然只有給一瓶礦泉水
類似「
來參加巴菲特股東會」中所提及的那些美國股東會會有的餐點
在當天的會場上完全看不到
(嗯~嚴格說還是有看到啦,因為中庭的地方有一個咖啡吧
如果當天股東可以免費取用那邊的餐點,那就更棒了
)

這個會議室說實在的並不大
但沒想到當天出席的股東人數並不如想像中的多
大約只有二十出頭吧
(當然,很有可能我也把一些員工也算進來了)
本來是認為像研華這樣國際上知名的企業
出席的股東中應該會有些媒體記者之類的採訪
卻竟然都沒有出現
加上這麼少的股東出席人數
我一開始就擔心這個股東會可能會太早結束
加上我完全沒有打算要在這一次股東會上「練習發聲」
所以實在怕自己會白跑一趟
只不過這層籠罩在心頭的陰影
隨著議事開始進行沒多久之後
就被一位股東編號 9603 的先生所驅散了
一開始這位先生先自我介紹
說明他是「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人協會」的代表
(印象中是這個單位啦,只是不確定我有沒有記錯)
一聽到這麼顯赫的來頭
我就知道今天來參加的股東會絕對是精彩可期了
果不其然,這個先生一開始就對主席所述的營業報告非常有意見
認為主席的報告不夠完整詳實
轉投資部分也沒說清楚講明白
從他發言的內容跟語調就可以知道這位先生絕非泛泛之輩
而這位9603先生對於每一個報告事項都有話可說
因此台上除了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先生及營運長以外
其他出席的監察人、會計師、財務跟法務相關人員都全部動了起來
(大概只有監察人吳國風先生還是維持他半瞇的眼睛跟處之泰然的神情
不過在9603先生質疑監察人有沒有領車馬費還有是否善盡監察的責任時
吳先生的回答倒是摻雜了些怒氣
)
由於9603先生問的問題有些還真的是仔細得不得了
當天台上儼然是團康遊戲「支援前線」的翻版
不斷有台下列席的員工翻找資料還有寫小抄拿到台上
每個列席的董監事還有相關人員回答的口氣也保守許多
(難怪會議前我去上廁所時,聽到有兩個員工的對話
其中一人說今天是要準備來讓股東上課的 ^^
)
當天雖然也有其他股東透過遞送發言條到台前
但是都不脫9603先生問得那般詳細
所以可以說這位先生是為民喉舌的典範
從他的問題中也讓我學到不少

以下列出當天股東會經營階層的回答整理:
1.以合併報表來看,研華的毛利率維持在四成左右並沒有大幅減少,然而因為營收減少的幅度不小,98Q1的獲利受到很大的影響,而這影響事實上從97Q4發生金融海嘯之後就開始了,公司預期98Q1的獲利將是這一波的谷底。但是劉董事長也說明,不若消費性電子有急單效應,產業電腦這一部份主要是受企業資本支出的影響,目前看不出來有明顯的改善跡象,也就是說儘管公司認為 98Q1應該是獲利的谷底,但往後的季度甚至是明年還是看不出有明顯的復甦跡象。公司會持續透過多種方式減少成本及費用的支出,包括透過研碩來降低採購成本。

2.研華的轉投資眾多,但是這些散佈在各國的轉投資子公司,主要是為了配合當地法令的需要而設置,其目的不外是生產製造與銷售。這些公司的經營階層皆由母公司的經營階層兼任,並無特別支付董監酬勞給子公司的經營階層或董監事。此外關於背書及資金借貸部分,公司的政策一律只適用於母公司及各子公司間,並無對外,而目的主要是讓需要資金的子公司可以用低於行情的利率取得資金,有充裕資金的子公司也可藉此賺到較一般利率行情高一點的利息。

3.員工紅利乃逐月提撥,但是會照預定比率(原則上11% ~ 12%)於 Q4 調整使其符合比例;而97年度的盈餘分配,董監酬勞的部分為 0 元。

4.在股利政策部分,原來的內容提到「處於企業生命週期之成長期,配合整體環境及產業成長特性.....」,然而公司主要的股利政策在於穩定的現金股利,且維持現金股利佔比較高的盈餘分配方式,該敘述文字與實際狀況有出入,公司將會修改這部份的描述。此外受限於法令規定,如員工紅利中有股票股利的部分,股東也得有股票股利配發,因此97年度的盈餘分配才會每股配0.05元的股票股利給股東。

5.97年度的盈餘分配中有提列 1,135,595,749 的特別盈餘公積,導致該年度的實際可分配盈餘只有 1,518,220,007 元,與97年的稅後盈餘 2,556,637,795 元有相當大的出入,原因乃是之前與華碩結盟時,有 10% 股份的換股,而當時華碩的股價比97年底時華碩的股價高出不少,此部分華碩的持股屬於非流動的備供出售資產,因法規要求,所以必須提列相當的特別盈餘公積,而華碩這部分的持股價值減損也是股東權益部分所要認列的,往後若華碩的股價回升,將可認列回沖,所以不影響股東的實際權益。

6.過去研華曾經多次實施過庫藏股,每次的股價都比當今的股價高,何以研華董事會在股價不到四十的情況下卻不實施?劉董事長回覆,研華之前出現三十幾元的股價時,他有提請董事會討論實施庫藏股的可行性,然而囿於當初正逢金融風暴最熾之際,面對這百年來難得一見的經濟事件,即便公司手上有充裕的資金,但仍然無法確保實施庫藏股後公司能否應對往後的挑戰,基於保守的原則,董事會的討論結果是否決實施庫藏股的提議。但劉董事長也提到,如今金融風暴的影響已經較為明朗,且大環境的一致共識大多為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因此公司將再考慮實施庫藏股的可能。

7.員工紅利的分配,劉董事長承諾將減少高階經理人可以領到的部分,盡量將其分配給基層員工。然而因為研華的薪資水準相對較低,當初找人才時如果承諾以紅利分配作為其薪資的一部份,那麼將無可避免得分配員工紅利給這些員工,以達到留住人才的目的。

雖然整個股東會劉董事長的表現並沒有到「考不倒」的境界
甚至有幾個問題還是靠幕僚的協助才有辦法回答
不過整個議程中劉董事長所展現的誠意倒是讓我印象深刻
畢竟以其個人及家族的持股比例還有公司不錯的獲利表現來看
他的態度其實是可以更加強硬
也不見得每個問題都要回答得很深入
但是實際上當天若非劉董事長的誠懇態度
9603先生恐怕會讓整個會場的氣氛更加難堪
原本我想趁著散會之後跟這位 9603先生致意的
不料當司儀宣布請主席宣告散會時,這位先生已經匆匆離開了
真是俠氣干雲,有種「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氣慨
總之真的要謝謝這位9603先生
讓我清楚瞭解要在股東會上大聲,得先要做足功課才行

如果有意要參加股東會的人,建議務必要帶筆記本跟小紙條
當然還有筆(我這次竟然連筆都沒帶 U_U)
想提問的問題最好在家就先寫好
最好也帶錄音筆可以清楚記錄經營階層的回答,以供事後幫助回憶。
對了,還有別喝太多水!
不然勤跑廁所可是要承擔會漏掉一些重點沒聽到的風險(就像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