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與我  
會租這一片回家還真是情非得已
完全是自己貪小便宜的心理
在租了葉問之後,店員一句「要不要租兩片?兩片只要一百六喔!」
然後幾乎沒花多少時間猶豫就隨手拿起「馬利與我」交給店員
只因為印象中這部片好像有人說過還不錯......
葉問之前已經在電影院中看過了
租回家的目的是為了孝親 ^^
而這部片卻在我跟麗娟幾番嘗試在家看電影而頻受兩隻小傢伙干擾後
麗娟終於宣告放棄跟著小孩上床睡覺
而我則在全家都進入夢鄉後熬夜獨自看完
不過這倒也不是壞事
否則還真的浪費了看這部片的時間跟金錢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狗
這種不喜歡倒不是完全出於對狗的恐懼
而是狗身上的氣味以及狗的「熱情」讓我感到不自在
當然啦,我也不是只歧視狗啦
對於貓我也沒什麼好感
所以囉~我們家從以前至今只養花鳥蟲魚
(花是我媽養的,鳥是我弟養的,
 蟲是我以前小學養的蠶寶寶,魚是我爸養的
 而現在我們是只養小孩
)
因此當這部片開始沒多久
新婚的男主角約翰竟然聽了朋友的建議而找一隻拉不拉多犬來養
只為了暫時不想生小孩
實在令我非常不能認同
事後隨著馬利(就是那隻拉不拉多犬)長大後伴隨的恐怖破壞力
(有多恐怖呢?劇中臨時照顧馬利的保母說「披著狗皮的惡魔」)
讓我不禁有種看笑話的心情
「嘿嘿~終於知道自己是自找麻煩了吧」
我想看了這部片之後
被可愛的可魯所迷惑進而想養拉不拉多犬的人應該會清醒才是

也許是因為男女主角都是常出現於溫馨喜劇的歐文威爾森 (Owen Wilson)
以及珍妮佛安妮斯頓 (Jennifer Aniston)
加上一隻無所不用其極製造麻煩的拉不拉多犬
(實際在拍攝時據說是用了 22 隻)
偏偏整部片開頭步調又蠻快的
(用了好一堆生活片段以及男主角的聲音當旁白快速將時間推進)
如果不是因為還沒到精神不濟的程度
我可能也放棄把這部片看完了
不過就在男女主角約翰跟珍妮決定要生寶寶開始
接下來的劇情變得就不再那麼總是溫馨搞笑了
(當然馬利還是繼續闖禍就是了,這部份倒是頗有笑點)

儘管約翰跟珍妮都算是高知識份子且擁有高所得的收入
但是這些特點除了在修繕被馬利搞壞的房子或家具有優勢以外
其他為了養兒育女所付出的汗水跟淚水倒也不見得比別人少:
第一胎的寶寶到了近第十週卻沒有心跳
害得珍妮情緒低落好一陣子
之後繼續努力終於迎接了第一個寶寶的到來
喜悅卻沒持續太久
因為第二個也出現了
珍妮辭掉工作打算當個全職母親
卻在與過去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下受盡挫折
而愛惹麻煩的馬利就成了代罪羔羊
接著小女兒在夫妻協議不再繼續生育的情形下又蹦了出來
生活當然也就更一團糟啦
幸好,這些隨著小孩長大而漸入佳境
夫妻衝突不再,又重拾過往的甜蜜
而整部片則是隨著馬利跟小孩年歲漸增
呈現出的已經不再是早先那樣忙亂的場面
反而是小孩跟老馬利的溫馨互動方式讓人動容
無奈再怎樣的好狗命也有走到「狗生」盡頭的一天
難過的約翰在獸醫院中伴著回憶陪馬利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
而整部片也進入了尾聲

當然如果看倌們如果只是看我這樣描述
就斷言這部片沒啥看頭
那我真的是罪過罪過了
其實這部片很值得看
因為整部片非常貼近現實生活
尤其是()想養狗或是不想生小孩的人更是應該看
或許會對這兩件事有全然不同的觀點
(不過我還是不會想養狗就是了~)
而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約翰跟建議他養狗的那個好朋友不期而遇的場景
兩個人原來是可以一起完成販毒相關的系列報導
這個夢卻因為珍妮宣布懷孕而嘎然而止
好友果然獲得了身為記者該有的榮耀
但是兩人見面寒暄時約翰卻沒有一絲後悔
從皮夾中拿出全家福的照片時
喜悅的笑容堆滿整個臉,幸福滿溢
反倒是這個還單身的好友露出羨慕的神情
彼此告別後看著好友顯得落寞的背影
約翰非常珍惜自己當下的幸福
這就是人生吧~捨得就是有捨才有得
大多數的人往往看到別人辛苦付出的一面
就認為養狗或養小孩是自找麻煩
不妨多花些時間聽聽這些人心情好的時候所說的吧
小狗跟小孩其實也是天使的化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