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參加巴菲特股東會
也許有不少朋友已經發現到
在我的部落格讀書心得分享中
並沒有看到我提到理財相關書籍的部分
事實上我並非平常都不閱讀這類書籍
但是這類的書籍的作者除非像已經作古的柯斯托蘭尼
憑藉其過去輝煌事蹟且得已安享所賺得的財富直到終老
或是股神巴菲特這般
其在投資方向的成就及地位早已臻於神的境界以外
大部分的財經理財書籍大多是作者
或是集各方之大成,或是拾人牙慧
抑或是憑藉自己對於財報或總經、個經方面獨特見解
加上個人的經驗所撰寫而成
當然這類書籍還是有可觀之處
但卻也不全然都對一般投資人有絕對助益
尤其是書中有涉及數值判斷標準或是圖表分析的
往往用在A上面是對的但在B上面卻出現矛盾的結果
所以實在不適合介紹給所有人看
(或許也正是如此
上述提到的真正投資大師都沒有很精確的選股標準或投資方式
也許正應驗了老子道德經中所說的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

不同於一般常見的理財投資書籍慣用的數值圖表分析的論述方式
也沒有投資大師那經歷各種親身體悟所淬煉出的雋永智慧
「來參加巴菲特股東會」的作者用現身說法
將所參加的廿二場特別有意思的股東會經歷
非常鉅細靡遺的描述,讓人有親如現場的感受
(我只參加過一場股東會,但是我沒把握可以轉述這麼多觀察心得)
這廿二場股東會所涵蓋的公司類別非常廣泛
除了我們比較耳熟能詳的微軟、google、WalMart
或是花旗銀行、星巴克等知名企業
也有台灣投資人大多沒聽過的奧特泰爾電力公司跟圖西軟糖公司
甚至還有特地飛到澳洲跟倫敦參加發行ADR公司的股東會
而透過作者的觀察及描述
倒是有不少機會顛覆我對這些公司的印象:
例如對顧客感受非常在意的星巴克
知名創辦人霍華舒茲對於股東就不像對顧客那般有耐心
而以聲色犬馬聞名於世的PlayBoy股東會卻是無聊至極
不斷求新求變的微軟股東會上卻沒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安排
傳出對員工不佳的WalMart卻把股東會辦得跟員工同樂大會一般
當然也有幾場股東會的描述讓我印象深刻
像是波克夏海瑟威股東會在股神的獨特主持方式下早已名聞遐邇
而作者更是把一些平常報章媒體比較少提到的股東會花絮
用他特有的搞笑方式撰寫,讓人讀來趣味橫生
絕對無法想像在偏僻之地舉辦且還要收錢的股東會
竟然還會有人想盡辦法參加
夏隆葡萄酒集團舉辦股東會的手法絕對堪稱一絕

台灣的股民號稱有六七百萬之譜
過去股東會給大部分散戶的印象就是領股東會紀念品
每年只要到了股東會旺季
就可見到在委託書徵求處附近有無數小股東穿梭其中
手上拿著形形色色的紀念品臉上則露出滿意的微笑
但隨著之前景氣轉差之際
加上龍頭企業帶頭開始不發紀念品之後
發股東會紀念品的公司就變得寥寥可數
大多數的股民也就更不在意股東會了
完全忽視這個一般投資人可以直接跟公司經營者面對面接觸的機會
這樣的演變讓人覺得非常可惜
不過也不能完全說這些小股民漠視自己的權益
近幾年很多公司都把股東會選在同一天開
而且在股東會上揭露的營運資訊比法說會還少
加上股東會場選擇的時間跟地點對於一般股民也不算便利
這些在在都讓股東會變成徒具形式
所幸若真如書中作者所言
台灣股東會的狀況並非特例
美國跟日本都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至少我們可以自嘲是這類情況唯三的受害者

個人曾經參與過帝寶的股東會
不過說實在的
儘管自己請了假長途跋涉到鹿港去參加
除了親眼見到公司的經營階層以外
整個會議參加的人只有小貓兩三隻
會議的進行也過於平淡乏味
加上自己又是第一次參加的菜鳥
完全不知道何時該提問也不太敢提問
直到宣布散會時才慌慌張張私下問了獨立董事一個問題
然後拿著公司給的手工餅乾在大太陽下兀自走回旅館
真的是蠻糟糕的初體驗
不過至少看到帝寶的董事長且聽到其說話的方式
真如之前所獲取的各項證據所示
是個誠懇認真的經營者,這也讓我放心許多

總之透過這本書可以讓大家學到不少在股東會上應該觀察的要點
也可以知道股東會演進歷程跟職業股東(書中稱「股東會蒼蠅」)的典故
當然還可以從作者幽默風趣的筆觸得到不少樂趣
僅將這本書推薦給沒參加過股東會
或是像我還打算去參加股東會的小股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