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所指合併報表如不特別強調,均表示只有 08Q3 及 08Q4 的比較)

200806_200904台幣兌美元匯率
*6605 帝寶:
1.毛利率於08Q4落底(21.53%),09Q1已經出現顯著上升的情況(23.84%),推測一方面受到原物料行情走低使得成本下降,另一方面新台幣匯率走貶,也有助於毛利的提昇。
 

2.一直讓人在意的存貨部分,以合併資產負債表來看,08Q4已經比08Q3有相當的減幅。而母公司的部分,存貨比率最近三季的變化 10.41% -> 8.65% ->7.88% 也令人安心許多。

3.負債部分,合併資產負債表顯示這部份變動不大,但是由明細看來,短債比例變少,多以長債替代,以目前低利率的環境來看,這麼做應該可以讓資金的運用比較彈性些。另外從利息支出的減少來看,負債類別的改變的確有些幫助。母公司近三季的負債比率 39.27% -> 38.59% -> 37.31% 這樣的變化也是很不錯的。不過還是得等09Q1的合併資產負債表出現再做確認。

4.投資損失還是存在,相對同業堤維西已經認列投資收益,帝寶這部份還有待加強。不過堤維西相對較早到大陸投資,較早播種的人早點收割也是應該的。比較值得欣慰的是相對08Q4,09Q1認列的投資損失是比較少了。

5.EPS 1.36元算是符合預期,一月的營收表現令我受了點驚嚇,幸好後來的表現恢復正常。

6.09Q1營運活動現金流入(500,480 千元)與投資活動的現金流出(-513,364 千元)接近,希望這部份能早日改善,當然,這也得期待公司營收能在新廠產能逐漸發揮後有顯著成長。

*1723 中碳:
1.負債比率(12.53%)創近兩年新低,景氣趨勢向下,這麼做頗有田螺含水過冬的態勢。

2.毛利率及營益率的變化相對08Q4來看有顯著的成長,根據中碳在09年前兩個月公布的EPS來看,表現都不若以往,而三月的獲利回升不少,想必毛利率應該是因為其獲利主力的苯價格上漲的因素。只是主要原料來源中鋼停掉佔其產能三成的三號爐,相信這對中碳接下來的獲利絕對有深刻的影響。但若是屆時股價反應這部份的利空,倒也是可以考慮加碼,畢竟這算是短期的利空因素導致。

3.EPS 0.92元對應目前的股價,是有點不相稱了,不過畢竟這也是績優生才能享有的特殊待遇。

*9941 裕融:
1.由於裕融按權益法認列的獲利比重已經與母公司本業相當,因此損益表以09Q1的合併損益表來比較。跟大部分受到景氣衝擊的其他公司相比,裕融的營收相對去年同期而言,還能有些許成長表現的確不俗,儘管營收成長不多,但是其營業成本相對去年同期出現很明顯的降幅(71.15%->63.52%),所以對於公司的獲利非常有助益,應該可說是低利率環境所造就的。

2.EPS 0.72比去年同期成長不少,而對比於08Q4更是進步顯著(不過08Q4主要是有認列一些一次性的費用所致)。

*2395 研華(請參考980515_研華股東會記錄 ):
1.營收相較去年同期衰退近兩成,毛利率也是連續衰退,尤其營益率衰退幅度比毛利率更甚,這點令人擔心,比較合理的解釋應該是儘管大環境不佳,身為工業電腦的產業龍頭,研華對於研發還是持續維持相當規模的投入。不過如果把同產業的廣積、飛捷、瑞傳等公司的損益表拿來檢視,可發現這些對手的成本比率相對去年同期都是減少的(且減幅還不小,至少有5%),但是研華卻是走升(約增加2%),有趣的是,其轉投資的艾訊成本也與去年同期相當,這其中緣由還待釐清。

2.存貨與負債比率都減少了,這算是好消息,可惜幅度不大。不過手上的現金部位倒是增加不少,應該可以應付更多種的狀況。

3.轉投資的收益也較過去減少不少,此外在資產負債表中有「金融商品之未實現損益」,所載的金額從08Q3開始轉為負值,且數字越來越大,對於股東權益的影響值得留意。

4.EPS 0.76低於原先預期,有必要對於上述所提的幾個項目做更進一步的瞭解(也該來認識一下研華的發言人了)。

*9942 茂順:
1.雖說從09年前三個月的累計營收年增率-49%就可推測茂順09Q1的獲利不會多好看,不過除了毛利衰退(26.84%->21.6%),營益率更是罕見地跌破10%,竟只有 6%,管理跟總務費用相對比例不小,應該是生產部分無法達到一定規模所致。另外可發現儘管母公司獲利相對過去衰退幅度甚大,但轉投資的獲利也因此提昇相當的比重,從09Q1的合併損益表看來,毛利率跟營益率的衰退幅度就相對小了很多,可見對茂順來說,轉投資的重要性已經日漸升高。

2.手上的現金部位比負債總額高,至少代表公司的財務狀況還是穩健,這點還算令人放心。

3.由母公司損益表中的研發費用與合併損益表的研發費用相當,可看出茂順的研發主要是放在台灣。

4.EPS 0.33實在與目前的股價不算相稱,靜待後續營收的表現,視情況決定是否加碼或減碼。

*1232 大統益:
1.EPS 1.03 與去年同期相當,表現不凡,尤其營收相對去年同期還大幅衰退近三成。不過仔細比對損益表上的數字資料,09Q1有金融資產評價利益,而去年同期這一項不但沒有,反而有金融資產評價損失。推測應該是公司進行原物料期貨操作來避險的緣故。(2009/05/05 修正:由財報明細所示,此金融資產評價利益乃是由於上市股票及衍生性金融商品所構成,而衍生性金融商品部分主要是預購遠期外匯)

2.存貨部分比去年同期增加不少(895 百萬 -> 1293百萬),消耗的速度似乎應該要更快些,除非公司有把握原物料的行情將反轉向上。

*1717 長興:
1.營收也是相對去年同期衰退(約四成)嚴重的公司。令人驚喜的是該公司09Q1的EPS竟然有1.24,是去年同期的 0.3的四倍,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怎麼辦到的?原來是業外收入的關係。長興過去從轉投資得到的收益比重的確不低,然而仔細看這個業外收入的主要項目--處分投資利益,這個金額已經佔了這一期總獲利的 97%以上。所以對於理性的投資人來說,這個收入應該直接視為市價的減項,而這樣看來長興如果本業獲利沒有改善,那目前的股價還是虛的部分比較高,不得不注意。

2.負債跟存貨倒是都有下降,算是一個還值得高興的好消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報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