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2/15)週日早上照例到熟悉的早餐店吃早餐
也一如往常般翻翻看有什麼新奇有趣的新聞
不過令我有些小失望
因為大部分的新聞都已經在電視上看過了
倒是在看燦坤刊登在報上的家電行情時
意外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表格(附圖如下)

燦坤.jpg 

雖然這個表格沒有言明「同業」是何許人也
不過目光往下一掃
這個「足感心A」的口號讓人一看就明白
這個同業就是燦坤的死對頭--全國電子

營收部分雖然是燦坤贏
但是燦坤本來就不單單是 3C 通路
他自己還從事小家電的製造,所以營收勝過全國電子也是當然
電氣醫院的設計的確是燦坤的獨門功夫
不過就我所知應該只是在自己店裡增設提供維修服務的櫃檯
是否就此表示全國電子就沒有提供售後服務呢?
我想答案應該不是如此
接下來三項就有意思了
如果資料是正確無誤的
全國電子的管銷費用率是比燦坤高
但是毛利率跟獲利率方面
全國電子卻有相對燦坤的優秀表現,的確是不簡單

不料燦坤卻據此說全國電子賺消費者太多啦~
不夠「感心」!

如果只是看到上面燦坤單方面的挑釁內容
倒也還不足以讓我興起寫這篇文章的意願
巧妙的安排就在於之後因為要帶宇驊去看醫生
偏偏在等待的過程中
正好看到診所提供的報紙上有出現全國電子的「反擊」
(圖片是之後請忠仁翻出來掃瞄給我的,感謝他的提供)

全國電子_1.JPG

全國電子_2.JPG

可以看出全國電子還真是準備充分
試圖借力使力來個大反擊
除了針對燦坤提出的幾個項目詳細說明原委
(像是毛利率之所以高乃是產品組合的比例不同之故
 而獲利率比較高是自己撙節費用,經營效能高的關係
 售價完全比照同業,絕對沒有多賺消費者錢的情況
)
還強調自己不用跟銀行借錢也不裁員
而這部份就不知道燦坤將如何回應
不過這就不是我想強調的要點了

其實不考慮這兩家廝殺的動機跟廣告效用
雙方用來攻防的證據倒是蠻值得投資人思考的:
都引用了公開資訊觀測站的數據
所以數字資料應該是沒問題的
但是為什麼兩造據此可以提出有利自己的詮釋方式呢?
可見,就算是同樣的數據資料
不同的解讀能力以及掌握其他資訊的完整度
在在都關係到判讀的結果
這點是所有的投資人都應該要謹記在心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燦坤 全國電子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