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的記憶.jpg 
如果過了明天,我連你都忘記了
可否緊握我的手,陪我繼續走下去......

這是電影「明日的記憶」值得令所有人省思的一句話
故事的男主角佐伯雅行
在家庭與工作之間
他選擇全力以赴地在職場充分表現
也因此錯過跟家人相處的珍貴時光
當工作上一切都如他所預料的發展時
命運之神的考驗於焉展開
使他在 49 歲的壯年
人生事業準備邁向下一個高峰之際
從記不起熟悉工作伙伴的姓名
接著是在自己最熟悉的東京街道上迷路
而直到最後妻子枝實子發現他重複買了很多日用品
兩人才終於共同正視這個悄悄改變他們往後人生的改變......

我對於渡邊謙的演技本來就很欣賞
而在「明日的記憶」中
他更是把男主角佐伯這個角色詮釋地淋漓盡致
很多心情的起伏表現
即使僅透過他的眼神就能讓人心領神會
不得不佩服導演跟演員的功力

貫穿這部電影的主軸
就是男主角佐伯雅行得到了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
也就是俗稱的老人癡呆症
畢竟這是部電影而非醫學教學影片
所以在電影中僅大略提到阿茲海默症的成因
但卻讓大家充分認識醫學教學影片沒提及的另一個層面
--患者的心路歷程以及家屬所面對的種種挑戰
而我認為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
這個才是最應該及早認知的部分

透過劇情巧妙的安排
使觀眾很容易就融入佐伯一家人的生活點滴
當故事進行到佐伯被醫生證實是得了阿茲海默症時
佐伯夫妻在醫院樓梯間相倚而泣時
我的眼淚也不自覺的流出
甚至在最後佐伯因為病情越來越嚴重
不得不向公司提出辭呈
昔日的下屬特地到公司門口辭行時
一開始年輕的女同事說出
「部長,千萬不能忘記我們喔~」這句話
從佐伯的表情不難看出
他已經不太記得眼前這些人了
我還對於這個黃毛丫頭不懂事情嚴重性
還說出這樣的風涼話感到非常不以為然
但是緊接著
隨著每個人一個個拿出寫有自己名字的獨照時
頓時感動莫名
眼淚頓時奪眶而出久久不能自己
(真的沒有誇張,不知道是不是月亮星座在雙魚座的關係
 我看電影跟連續劇還頗常掉眼淚的......)

無疑地
佐伯雅行是一個典型的工作狂
在工作上,佐伯是個可以賦予重任的下屬
是個願意苦心栽培部署的上司
是絕對讓人放心的生意伙伴
但是在家庭方面
若非妻子枝實子的包容與諒解
還有對於女兒梨惠循循善誘
使他不會因為缺乏父親的關愛而學壞
佐伯的家庭恐怕早已不復存在
令人感到無奈的
儘管付出人生中最精華的26年歲月
犧牲了與家人相處的珍貴時光
但是在得了這樣令人充滿無力感的阿茲海默症
公司能回饋什麼給他呢?
不無小補的退休金還有一句「感謝你多年來為公司的付出」?

相對於佐伯雅行在發病的過程中所展現的軟弱
妻子枝實子的堅強以及包容更是讓人動容
不但開始找工作扛下家裡經濟重擔
還要協助漸漸失去生活能力的佐伯
整個過程中絲毫不以為苦
儘管受到朋友的調侃、佐伯的誤會
這些她一律默默承受
令人敬佩也令人感到不捨

在整部片進入尾聲時
最令人難過的事終於發生了
千里迢迢到兩人定情的製陶場找尋丈夫的枝實子
卻被潛意識來到這個溫馨回憶處過了一夜
準備離開的佐伯當作陌生人時
枝實子終於崩潰了......
在劇情的安排下彷彿時光倒轉
讓這兩個無助的靈魂似乎又回到初識的時刻

此外
片中佐伯與其主治醫師的互動那一段落
也給人另一種啟示
當年輕有為的主治醫師
以篤定的口吻宣布佐伯確實得到阿茲海默症時
恍如晴天霹靂般的打擊
讓佐伯誤解醫師不懂得體會病人的心情
直到佐伯一時情緒激動至無以復加
衝動地想跳樓輕生
這位年輕的醫生即時出現在樓頂上試圖挽回
才把自己的父親也是阿茲海默症患者的事說出
並且誠摯的表達自己想協助佐伯的心意
才得以安撫佐伯徬徨無助的心
事實上
很多醫生儘管在自己的專業上
有如上帝般對病人有操之生死的能力
大多數病人對醫生都懷有敬畏的心
但似乎只有當這些醫生的親人成為病人
甚至自身也經歷過當病人的無奈後
才真的有辦法體會病患的苦痛
相信這應該是所有醫學教育未來應該努力的地方
畢竟視病猶親也是病人除了醫療專業上以外
另一個可以放心把自己交給醫生的信任基礎

我實在不敢想像自己或是親人有人得到這樣的病症
但除了提醒觀眾關於阿茲海默症的病患及家屬的辛酸與無奈
導演也透過佐伯的故事
告訴大家幾件非常重要的事
「時時注意自己的健康」「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時光」
「主動關心周遭的親友」
「人生只有一次無法重來,儘量不要讓自己有後悔的機會」

強烈推薦大家看這一部電影
或許會比我有更多的感動
(順便提醒一下「荷頓奇遇記」也很讚
 是部很有寓意的動畫片
 為人父母的更應該看!!)

最後真的要感謝幸惠再次的推薦
不然即使我曾經在出租店看過預告片
也曾經被深深吸引
但終究隨著生活瑣事填滿生活中的每個空白
差點與這部電影擦身而過
謝謝幸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