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全球的股市真是非常刺激
相信有買賣指數期貨且眼光精準的投資人
單是這一周的收穫起碼可以休息好幾個月才是
偏偏我就不是這樣的幸運兒
而且隨著台股這波劇烈修正
加上手上持股比例不低的帝寶受到外資連續多日賣超
(人認為蠻有可能是身兼帝寶大股東且又是AIG在台子公司的南山人壽幹的)
去年的獲利已經被侵蝕不少,加上另一個重點持股中碳也隨著國際油價下滑
即使前八個月的獲利令人滿意,股價依舊跌得不像話
多虧這對難兄難弟,我今年要有正報酬恐怕比吳淑珍願意出庭應訊還困難了~
(幸好投資至今還是有不錯的報酬,所以對於長期投資本人依舊深具信心)


不過我也注意到我曾經投資過的泰銘股價
竟然不到18元的程度,
這樣的股價我並不感到驚訝
讓我感到訝異的是泰銘從絢爛的八十幾塊到如今又遜又爛
竟然只花了短短的幾個月
真讓人不得不審慎看待景氣循環股劇烈起伏的特性
****************************************************


一次聽聞泰銘是身為寶來營業員的虹吟學妹給我的買進建議
在大略看過公司的基本資料後,發現這檔股票跟她之前建議的標的相比
似乎挺合我的胃口的
公司股價二十幾,當年獲利起碼可以有EPS兩元以上的實力
加上過去的所有紀錄顯示,儘管公司在兩千年嚴峻的環境下都還能配股配息
而當時原物料的行情也開始一陣子了
在這樣風險有限,獲利充滿想像空間的條件下
沒多久(95/05/11)就動用手上部分資金買進一些泰銘作為基本持股
買進後除了注意公司的營收狀況
我也開始盡力尋找跟泰銘及原物料有關的資訊
後來發現泰銘在鉛合金的市占率幾乎是東南亞的最大供應商
鉛的主要用途除了油漆以外就是鉛蓄電池
而泰銘對客戶的報價是用倫敦金屬交易中心的上個月平均價格來計算
因此,LME(敦金屬交易中心)成為我當時常去逛的網站
此外我也閱讀了Jim Rogers所寫的-- 羅傑斯教你投資商品
儘管該書對於鉛的介紹是所有提到的商品中篇幅最少的
但是其內容倒也讓我增加不少對泰銘的信心
於是儘管股價從我剛開始買進的27塊下跌到25甚至更低
我反而利用這機會持續加碼並且參與除息讓整體成本降到 22.5 左右


接下來的日子平淡中偶有些小驚喜
鉛價隨著庫存的緩緩降低而有些微起色
泰銘的股價也逐漸上升
無奈由於是第一次買進公司獲利跟國際原物料行情如此相關的標的
加上手上泰銘的部位多到讓我睡眠會受到影響的程度
為了讓日子好過點不要讓睡眠時間隨著國際鉛價高低起伏
於是乎在泰銘除息後股價來到快30元的附近時
我處分了三分之一的持股
接下來鉛價果然搭上全球原物料大漲的順風車
泰銘的獲利不斷的增加,幅度之大遠超過前些年的表現
不過我還是在鉛價高低震盪中慢慢處分了另外三分之一的泰銘
直到認定這波漲勢應該會是與過去迥然不同時
我持有剩下的三分之一泰銘股票持續至鉛價每公噸超過三千美金時
才開始了另一波的緩慢處分
最後一張則是於96/10/02 出清
幸運的是沒多久鉛價也從歷史高點開始反轉向下
而我出清最後三分之一的理由是
鉛的庫存不斷上升,而且泰銘的庫存成本也隨著鉛價上升而增加
也就是可以想見只要鉛價不能繼續維持上漲的趨勢
那麼泰銘遲早要面臨賠錢的窘境
此外,我買進泰銘時鉛價在一千美金上下震盪
而當鉛價短短一年多就上漲近四倍
任何腦袋還算清醒的人應該都不會相信自己還會繼續幸運下去才是
(至少對於賭運慘到極點的我來說,這樣的奢求太過不切實際了)

 Lea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