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才加班到半夜
坐上最後一班的捷運趕著回家洗個澡睡個覺
好迎接明天(或該說是今天)的新挑戰

在車上時不覺想到在博客來的書單已經累積了十六本了
都還沒有機會買來看
又想到這十六本買齊就得花掉四千多塊錢
雖然買書我是挺捨得的
但是要一次支出這麼一筆錢
多少還是有點捨不得
還真希望有哪個朋友剛好有買到這些書
可以借我看讓我省下一筆購書的費用

當然,也是可以去圖書館碰碰運氣
不過想到上次陪小孩去圖書館看到的景象是一排排陳舊不堪的書
不知道已經待在架上幾個寒暑了
自然很難會有我想看的這些剛出版不久的書

因為這個想省錢又想看多點書的想法
讓我越想越多,也越想越興奮
不知不覺腦海中就跑出一個應該可以用來賺錢的生意
以下是這個構想的雛形:

1.這家公司提供一個可以辨識圖片的程式供會員安裝於PC中
會員可利用時下越來越流行的數位相機或是照相手機
將自己的藏書條碼拍攝下來
由該程式讀取判斷條碼內容後透過網路連結公司的書籍資料庫
將該會員的藏書建構成一組個人書籍清單
(當然也可以讓會員上網登錄這些書籍的資料)

2.公司提供的網站可以讓會員寫讀書心得跟其他會員交流
也提供三種基本的書籍清單
a.上述的個人藏書清單
b.想看的書籍清單
c.欲出售的書籍清單

3.網站提供搜尋功能,讓會員尋找自己有興趣的書籍有哪些人擁有
讓彼此的讀書心得可以交流
也提供配對的服務讓想買書的會員將擁有該書籍的會員作配對
配對成功後以 email 或 msn 通知會員

4.公司透過中華郵政或宅配公司到府收送書籍
費用則可以用加值點數來折抵
對於出借的會員則可以得到點數
借書的會員則扣點數
公司從中收取部分點數作為服務費用

5.隨時提供會員最想買的書的排行榜
並且可以跟網路書店合作
讓等不及的會員可以直接購書

這個構想由於是出自一個上班十幾個小時
而且面臨瞌睡蟲侵襲的腦袋
所以一定是不夠成熟
但是如果真有這家公司
我想對於地球資源的浪費應該可以減輕一些

我自認不是一個創業的料子
希望透過網路可以讓這個想法傳遞出去
有朝傳到認為這主意可行的人得以實現這個構想
也歡迎各位到我的分享空間發表自己的想法
讓這個構想能夠更加成熟

該去睡覺了.....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