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非痞客邦會員的網友別留"悄悄話"的留言
因為我將無法針對你的留言做有效的回應!


 

【本部落格的所有文章都沒有禁止網友複製,歡迎留存或引用,但請在引用時註明一下出處】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

首先,得好好解釋一下標題中 "遲到" 的意思。

一切得回到 2019 年在我們夫妻確定再度與東京馬拉松無緣的那個時間點。當抽籤結果公布我們都難掩失落,主要原因是 2020 年的東京馬拉松舉辦日期 3/1 正是女王的生日,所以我們當初報名抽籤時都認為若能夠參加鐵定意義非凡,無奈東馬的中籤率本來就不如想像中高(雖然身邊好像一堆朋友都抽中過...),事前就知道沒中籤的機會很大,我們隨即上網找日本是否有其他場次的舉辦日期也是在同一天,沒多久就發現鹿兒島馬拉松也在同日舉辦。儘管先前沒聽過有人跑過這場賽事,心想畢竟都是日本辦的比賽,加上鹿兒島位處九洲,我們去過日本多次卻尚未踏上過九州的土地,對我們來說也充滿新鮮感,沒多少猶豫我們就決定報名,而且... 完全不需要抽籤就是爽!

上面這麼一段緣由不難看出為何我會提到 "遲到",隨著時間跨進 2020 年,原本不在多數人預期中的新冠疫情就這麼在世界各國接連爆發,隨著賽事日期的日漸逼近,我們每天盯著新聞報導關切日本的疫情發展,記得就在二月中旬左右,正想著是否有可能我們完跑後日本才封閉國門,沒想到鹿兒島馬拉松官網就宣布疫情緣故取消賽事... 事後雖然主辦單位有把衣服跟完跑大浴巾跨海寄給我們,心中的失落感還是很難平復(當然東馬也因此改成限菁英跑者參加,一般人也只能保留中籤資格而沒跑成)。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23加權指數.jpg

2023 年台股加權指數從 14137.69 點上漲至 17930.81 點,漲幅達 26.83%;報酬指數從 29388.80 點上漲至 38641.20 點,漲幅更達 31.48%,在 Fed 持續維持利率高檔的情況下,股市能有這樣的表現想必出乎不少人意料之外。

報酬指數.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對大多數跑者而言臺北馬的意義不言可喻:既是一年一度的馬拉松盛會,也是總結跑者一整年努力的期末考。然而對我而言近些年的臺北馬又多了一層特殊意義,因為連續三年我都在臺北馬破了自己的 PB,很自然地對於今年的臺北馬多了份期待。

賽前較長距離的練跑一直都是跟女王搭檔,不過在她採用了 PRP 治療自己的左膝後,為了怕影響復原狀況,在速度的調配上都比較保守些,但因為是練習的緣故,我偶而都會降速來配合。但賽前我把自己想挑戰 PB 的想法講出來後,回想去年的情況女王也贊成這次的臺北馬讓我一開始就依照自己的步調跑,我們也難得一起參加比賽卻沒有一起跑。跑前自覺狀況還不錯,況且從氣象預報看來賽事當天的氣溫是近些天難得的陰冷,就算去年的 PB 進步幅度出乎我意料,我也不想中斷連續三屆破 PB 的紀錄。(由於本次賽事出現了三位跑者比賽中發生 OHCA 的意外,很多顯然沒在跑步的酸民於新聞處留言「這麼冷的天氣還辦比賽難怪出這種意外」之類的言論,只能說真的是大外行,跑者應該都知道這種天氣才是破 PB 的好機會)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年四月左右前同事問我有沒有想要跑富士山馬拉松,在此之前我並沒有聽過有誰跑過富士山馬拉松,根本不知道有這賽事。沒多久他傳了連結給我,我定睛一看竟是富山馬拉松,這富山我去金澤跑馬時有去過,馬上就發現他搞錯了,也因為他這個錯誤讓我不禁懷疑真有富士山馬拉松的存在嗎?自己查了 Google 卻意外發現富士五湖超級馬拉松的存在,然後終於在 FB 上面找到富士山馬拉松的官方粉絲頁,也因此成功報了名。比較讓我意外的是原先會擔心要抽籤、名額有限的問題都沒有遇到,在慶幸的同時倒也懷疑這場賽事是否有雷呢?不然怎麼會這麼容易就報到名呢?我還為此在 Youtube 找了最近幾年的賽事紀錄來看,也看不出個所以然。(幸好事後證明我的顧慮是多餘的)

11/24 抱著期待也怕受傷害的心情出發前往日本,考量一口氣直接衝往河口湖單日交通時間過長,且好一段時間沒逛逛東京,我們決定先在東京稍做停留,到處吃吃喝喝順便...報到領物資。

是的,富士山馬拉松竟然在東京的新宿提前設置讓跑者報到領物資的據點-AIpen TOKYO,雖說來過東京幾趟,但對這個品牌我完全沒印象(可能是 DEPO 的副牌,DEPO不是台灣的帝寶,只是撞名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一進店裡就可以馬上發現這家店的特色,絕對是運動愛好者的天堂,白話點說就是一匯聚知名運動品牌的高級版迪卡儂。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231112 五十五馬-渣打馬拉松輕鬆跑卻不輕鬆

距離上一馬已經超過半年,跟過往相較算是少見的情況,往常我大多在十月就會開始參加全馬賽事,但咱家女王跑馬不像我這麼在意"業績","成績"是否有進步才是她的考量點。也因為這個原因加上漸漸習慣兩個人一起參加比賽,所以今年十月以前都沒報全馬賽事,取而代之的是以半馬賽事作為我們長距離的練習,因此我們單單十月就有兩場半馬跟一場超半馬比賽,若以費用來估算也是所費不貲啊~ 所以絕對不是怕花錢才不報名全馬賽事。

20231112 五十五馬-渣打馬拉松輕鬆跑卻不輕鬆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5436.jpg

有句話說「不期不待沒有傷害」,永記的穩連外行人都知道,營收獲利穩,連股息配發也穩... 一直以來我都把永記視為防禦股,沒有期待他的股價能漲多少,只是對於股息連年配發 3.5 元,先前說因為嘉興廠的緣故需要錢,體諒永記一直以來都不喜歡跟銀行借貸,這理由我勉強接受,但如今嘉興廠也差不多完工了,為何還是這麼吝嗇不願意多配點現金股利呢?? 這個問題原本去年就想在股東會上當著董總面前提,礙於確診的緣故只能拖到今年,加上今年確實也完全沒加碼的情況,拿來質問經營團隊恰如其份。

185437.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4099.jpg

我的習慣是盡量把握每一場可以參加手上持股的公司開的股東會,但因為新冠疫情的緣故使得這個原則在近年買進持有的公司上破了例,鼎翰就是這個少數之一(另一個是智基,而因為這兩場時間衝突的緣故,今年再度無緣參加智基的股東會)。我是 2020/06 開始買進鼎翰的股票,這個時間點自然是無緣參加當年的股東會,之後則因為持股比例相對少,在時間上有衝突的緣故以及後來我確診等原因而無法參加。也就是買了三年的鼎翰今年竟是第一次參加股東會。

過去三年來鼎翰也算是有了不小的人事異動,像是原財務長回歸集團母公司台灣半導體,總經理變成董事長,對一般公司而言這樣的變動可謂不小,照理身為投資人多少都會有些許擔心,但鼎翰始終維持不錯的獲利能力,當然,連低本益比這個特性也一併維持住了... 因而我在這段時間繼續增持鼎翰,如今已成了我投資組合中第三大持股。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182596.jpg

去年在準備參加茂順股東會的前一晚,在全家人輪番確診的惡劣環境下,本以為自己可以堅守到最後,無奈還是確診了... 也因為這個原因難得隔了兩年的時間才再度參加了茂順的股東會。這一年來茂順的營收獲利出現前所未見的好表現,股價也突破了前高來到 160 元的紀錄,雖說這一股氣勢多少有炒作的成分摻雜其中,但第一季的毛利率幾乎快要碰觸到 40% 的整數關卡確實是一頗強的催化劑。相較於今年以來全國的外銷訂單令人擔憂的表現,茂順前五個月還能有累計 +28% 的表現算是非常讓人驚艷,這也成了今年股價可以持續向上的基礎。參加這次股東會最主要的目的自然是想多瞭解茂順的基本面是否足以支撐現在這樣的股價,況且在全球減碳的趨勢下,是否對於茂順的營運會有多少程度的影響。

182597.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82242.jpg

當初在投資鉅祥時由於股價低於淨值頗多,所以自己買進夠多基本部位後也跟很多親友推薦,正逢今年鉅祥要改選董事,為了能實質給予現在的經營團隊鼓勵,便興起集合所有親友的持股來集中投票給總經理的念頭。當然我也清楚跟創辦人整個家族的持股相比,我們這幾百張的股票對於已經安排好的董事名單不會有任何影響,客觀的說這麼做根本浪費時間,不過我其實還有另一個動機,就是想讓自己在股東會上的發言能被相當程度的重視,這部分就容我後面再談。

儘管我被幾個好友冠上「股東會達人」的諢號,但一直以來都是用自己持股的名義參加股東會,從來就沒被委託過自然也對相關的規定沒啥概念。先前的湯石股東會有鑑於一大家子都是股東,就帶著全家人的股東會通知書(當然上面有請他們簽名)到現場,雖說我也注意到通知書上有一則說明提到非屬公開徵求的受託人應該於股東會前五日將委託書送交股務處理,卻自行理解為這只是為了方便股務行政作業,我手上的委託書股數加總也才幾百張,到達當天再處理應該沒什麼關係。沒想到當天就被打槍了... 被回說得依規定辦理才算數。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4972_湯石股東會.jpg

撇開原本持有的誠泰科技不看(已於 4/20 出清),湯石是手上持有股票今年度(其實去年度也算是)本業表現不佳的代表。單就所屬產業來看,整個大環境的狀況確實對湯石負面影響居多,佔其營收比重超過六成的歐洲市場受到烏俄戰爭影響經濟表現至今都沒明顯起色,而本來就是淡季的第一季在營收衰退幅度頗大的情況下,要達到損平就更加不容易,儘管毛利率表現看來還算有相當水準但是本業上還是出現了赤字。

由於湯石的財務狀況一直都維持著不錯的表現,而且若以整體部位來看湯石的佔比也不算高,儘管當前的狀況似乎還看不出有什麼明顯轉機,我還是抱持耐心靜待整個大環境出現轉機。不過就在 4/6 下午快六點時突然看到大峽谷宣布 4/7 暫停交易的公告,接著就看到湯石也跟著宣布隔天停牌的消息。根據過往的經驗這種兩家掛牌公司同時公告要宣布重大消息而暫停交易的情況,幾乎有九成五以上的機率是併購,但我還是抱著一些不同的期待... 會不會是有某國際大廠要收購大峽谷,而湯石因為持有 14.54% 的緣故,顯然收購案會對其獲利有重大影響所以才跟著宣布停牌?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距離第一次跑全馬已經超過十年,雖說參加的賽事跟那些動輒上百的強人相比是遜色不少,但至今也累積了五十多場的賽事,沒想到竟然遇到過去報名參賽所沒經歷過的特殊體驗:一場延了又延,總算在第五次公告後開跑的賽事。當初會報名太平山馬拉松主要衝著海拔兩千公尺的賽道這項特色,畢竟三五百公尺的郊山高度在北部頗為常見,很多有山路的賽事也大多是在這類高度舉辦,但高海拔完全是另一種景致,看了過去跑友前輩的分享讓我心嚮往之,好不容易說服女王一起報名卻沒料到在新冠疫情的侵擾之下,這場原訂於 2020 年五月應該舉辦的比賽一直拖到 2022 年九月總算有舉辦的希望。一直以來太平山馬拉松的舉辦時間都是在五月左右,延到應該是盛夏的九月聽來很不 OK 啊!不過一方面高海拔本來就有比較低的氣溫,加上大多數報名參加的人應該都不是要破 PB,後來想想九月也應該沒太大問題,只不過... 交通住宿都訂好了,然後好長一段時間都沒颱風臨幸台灣,偏偏就在比賽前一天主辦單位說要看颱風路徑來決定要不要取消,我跟女王人在羅東過夜,看看外頭風雨的變化內心就已經涼了半截,這種天氣不跑難過,真要跑恐怕會更難過。然後... 賽事就又延期了,直到 2023/05/06 總算讓我們盼到了.... (但為了一場賽事花了兩趟交通食宿費用)

雖然起跑時間是七點,但起跑點可是在太平山莊,想要在太平山莊住宿除了需要網速、手速搭配之外,最重要的是人品,我雖然符合最重要的這項,無奈手速就... 總之我們就是無緣訂到太平山莊的房間,只能退而求其次在羅東轉運站這接駁點尋找最近的住宿飯店。七點起跑對在國內舉辦的馬拉松賽事來說已經偏晚,但接駁車竟然是四點出發,我本來還質疑主辦單位未免太過保守,怎麼會需要保留這麼充裕的時間? 殊不知四點接駁車準時出發竟然歷經整整兩個小時才抵達太平山莊的停車場(對於常跑山上的朋友來說這應該是常識,但對我這城市土包子來說很難想像要開這麼久的山路)

PXL_20230505_211109555.jpg
(中途司機大哥放大家在入口處上廁所,本以為快到了,結果得到的回覆是還有四十分鐘的車程...)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多人不喜歡馬拉松的理由乃主觀認為跑步是無聊的運動,這說法我以為只對了一半,確實跑步從頭到尾一直重複一樣的動作,大概只有游泳能比跑步更加無聊,但如果是在不同的地方跑,不同時間跑,看到的景色都有不同程度的差異,如果不是跑到氣力放盡累得不成人形,當成用雙腳去遊覽又何嘗不可?

既是抱著遊覽的心態跑馬,自然希望能到不同的地方去見識不同的人文、生態景觀,開始跑馬後確實也因為這個原因拜訪了好幾處過往都不曾踏過的土地,而這當中我最推薦的除了去日本跑的長野京都金澤之外,外島的特有風情絕對不容錯過,奇妙的是馬祖金門澎湖雖都是外島卻也都有各自的特色。不過到外島跑馬容易有個不易克服的心裡門檻,那就是高昂的交通費實在無法忽視,一趟來回機票至少五千起跳,加上勢必得搭配最少一晚的住宿,很多人恐怕就因為這個考量而打了退堂鼓。我個人雖然推薦去外島跑馬,但對這種現實經濟因素也深有所感,所以自從三個外島馬拉松都跑過一趟了了心願後,也就沒特別想過再舊地重遊,直到...

不諱言二度挑戰金門馬完全是衝著金門大橋而來,印象中七年前金門大橋還只是在慈堤隱約看到的"希望工程",如今通車還首度開放跑馬這種難得的機會自然要好好把握,況且之前連金門都沒時間玩透遑論搭船去烈嶼參觀,這屆金門馬不但可以跑上金門大橋還能繞著烈嶼跑,對我的吸引力大增,姑且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報名(因為過往總是開放報名後沒多久就秒殺,報名時其實沒太多期待),幸好運氣不錯,除了報到名也順利搶到機票,可惜的是礙於女王三月要跑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為了保留戰力只報了半馬賽事,全馬跟半馬兩者最大的差別就是繞著烈嶼跑這一段,以往都是婦唱夫隨的傳統,這次為了小金門就只好破例了。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加權指數.jpg

2022 年台股加權指數在年初創了歷史新高的 18619.61 點之後就一路往南,年底收在 14137.69 點,全年大跌 4081.15 點,跌幅達 22.4%,總而言之是個讓大多數投資人充滿挫折感的一年(相信台積電的股東應該更有感)。

加權報酬指數.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在古代據說舉辦重大祭祀之前,參加的人都要齋戒沐浴以保持身體的潔淨避免觸怒神明,對我來說每年的臺北馬拉松就有這同等地位,只是我會做的不是齋戒沐浴這樣的麻煩事,而是得在賽前兩三天暫時跟自己喜歡的豆漿、咖啡說聲抱歉,比賽後再續前緣,其中最大的原因是豆漿或牛奶常常會在我喝完半天後起反應,搞得我偶爾會在睡前脹氣影響睡眠;至於咖啡暫時不能喝是女王指點的,雖然我不會因為白天喝咖啡影響晚上睡眠,但為了讓自己在跑前攝取的咖啡因錠跟過程中補充的咖啡因能發揮效果,女王甚至跑前四天都不喝咖啡,無奈這對我來說太過殘忍只好勉為其難縮短到前兩天,想說這多少會有些效果。

PXL_20221215_104023956.jpg
PXL_20221215_104200238.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