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保第二季的EPS僅0.49,雖然比第一季的表現有些進步,但對比於去年同期顯赫的成績,實在是讓人有些難過。從損益表來看,不少關鍵的指標都顯示 Q2 比 Q1 遜色些(例如毛利率跟營益率),這對於一個營收幾乎像是一灘死水的公司來說,並不是一個好消息,因此需要仔細對照一下究竟「花生什麼樹」

c_毛利率及負債率變化.jpg


母公司新光保全的營收與去年差異不大,比較明顯的變化是「現送收入」這個項目,但是雖然這個項目營收增加,成本也跟著增加,大體來看還是賠錢的業務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再兩個多月就是五都選舉,而台灣每逢選舉必有的政治戲碼當然是不會缺席。正巧這選舉的時間又適逢台北市舉辦花卉博覽會,所以很神奇的事發生了:原先應該要在第一時間幫市民控管預算的市議員在花博即將開幕前才紛紛跳出來爆料說花博有問題,這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當屬一株20元的空心菜。

貴森森的空心菜.jpg 

雖然對於空心菜的報價究竟是一株還是一盆,議員與副市長說法差異極大,但是用個別蔬菜花卉的報價來下結論說這是重大弊案,真的恰當嗎?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2010台灣二十大國際品牌 

如上圖所示,依照 9/14 這些公司的收盤價來看,友訊、合勤、美利達跟喬山算是很便宜吧?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與上季度相比,Q2毛利衰退(公司表示是原料黃豆跟燃料油價格上揚導致)
營益率大幅下降,原因主要是一次性提列勞退舊制退休金準備

獲利能力大減.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前幾天在巴菲特班的討論中,有同學引用了財訊這篇「救兄弟!硬漢李焜耀再豪賭一把」,並認為以李焜耀個人及幾個經理人的持股比例這麼低來看,李焜耀此舉有吃小股東豆腐的嫌疑,反正到時候官司打輸了,大部分賠得也是廣大股東的錢,僥倖打贏官司,功勞全歸他,他就順理成章變成英雄。

關於這個大部分人支持這說法的情況,我跟另一個巴菲特班的同學旭盈(化名)做了個人的意見交流,以下是 9/2 當天談話內容的整理:

忠孝:從巴菲特班 emai l的討論中看來,大家幾乎一面倒的批評李焜耀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唐山大地震 

8/20 唐山大地震在台灣第一天上映,正巧麗娟在連日的忙碌中有個空檔,想請個半天假看看電影轉換一下心情,還特別欽點這部片來看。在沒有做任何功課的前提下,我直覺認為這部片僅僅是類似好萊塢 2012 的災難片,建議改看別部電影,不過老婆大人心意已決,我也只能恭敬不如從命了。

不知道是不是大陸片的緣故,或者是還沒有口碑,也或者是如其他朋友事後所說,這部片被影評不看好,開放入場時觀眾竟稀稀疏疏的。電影正式開演前一如往常不斷放送著各種廣告,我還戲謔地跟麗娟說,要是我是產險公司的行銷人員,一定會趁機買這部電影前的廣告來推地震險。然後電影就開始了,不消多久的時間,導演就試圖讓史上著名的唐山大地震在觀眾的眼前重現,也從這刻開始,我的眼淚便不爭氣地不時在臉上奔流,一直到影片結束。出了電影放映廳,麗娟說我的眼睛都泡了,我趕緊跑去廁所沖臉,連我自己都被鏡中自身的影像嚇到,麗娟的說法還真不誇張,而這也間接說明了我對這部片的正面評價。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logo0.jpg logo1.jpg

★優異商品:
1. 是否為經久不變的產品?
是的,輪胎為經久不變的產品,各式交通工具幾乎都有機會用到規格不等的輪胎。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請洽版主
  • 請輸入密碼:

沒想到距離上次跟大家分享好書已經是五個月前的事了,這段期間我可不是沒讀書,只是「剪刀、石頭、布 生活中的賽局理論」這本用趣味的描述方式探討賽局理論,看完後雖覺得有趣,卻自認還不十分瞭解賽局理論。「目送」是龍應台抒情之作,當下讀來幾乎每個篇章都感觸良多,但是要分享卻又不知從何下手,只好在自己 aNobii 的書櫃中寫下比較簡短的感受。

「漫步華爾街」是所有我遇到且在投資領域上讓我由衷欽佩的人都推薦的一本經典,我這股齡已經超過一旬的人竟然還沒拜讀過,所以老早就把它列入我的書單中,但是要讀的書實在不少,拖到現在才得以一窺其堂奧,實在有點慚愧。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攻其不備 

很久沒跟大家分享看電影的心得,倒也不是這段時間都沒看什麼電影,只是雖然每週都有新片上映,但能觸動人心的畢竟還是少數中的少數,而「攻其不備」自然是那鳳毛麟角中的一員。整部片最扣人心弦之處在於主角黎安與麥克從陌生到親密的轉變過程,其中也有很多值得省思的地方。

首先對於中文片名我是比較不太認同的,「The Blind Side」翻成攻其不備其實是挺不錯的,但是用在這部片就顯得突兀了些。美式足球這運動在這部影片中佔有關鍵地位,片頭一開始也提到因為球賽關鍵四分衛的 the blind side(盲點)使得左截鋒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可是整部片另一個主軸是女主角黎安打破種族、貧富對立導致的成見,用愛心接納麥克融入自己的家庭,這來自於大多數人的成見不也是一種 blind side? 如果中文片名在翻譯時能把這部份也考量進去,可能就不會讓有些人產生誤解。不過這個小瑕疵應該是不會成為這部片與太多人失之交臂的主要原因,畢竟憑著口碑,相信會有更多人欣賞這部好電影。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首先要聲明一下,這篇文章不是要解答或表示個人想法或觀點。
反而是希望透過集結各路菁英的網路也順便幫我解惑

網友 pda 提出了以下的問題: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SingeBlue 跟我雖然沒見過面,不過在部落格跟噗浪上倒是常有交流,就某種對朋友的定義上看來,也算是蠻熟悉的朋友了。因為他對於股票投資還是有一些障礙難跨越,又無法從我至今為止所貼的文中得到滿意的答案,所以我提議不妨直接用 MSN 討論,因此在 7/13 就有以下SingeBlue(簡稱「問」)跟我(簡稱「答」)談話的內容,或許對於某些網友也會有點幫忙。

持股信心源自於深入瞭解

問:看到你對帝寶的持股信心,我知道這就是自己所缺乏...
  但問題是不知這樣的信心要從何而來?尤其看到帳面上的虧損不斷在擴大
  我自己曾持有一檔6201...但當他跌破我的持股成本時,我開始慌了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原則上這六場股東會我最欣賞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先生的主持方式,帝寶許敘銘董事長的直接與誠懇讓我佩服,茂順石正復董事長可能是面臨交棒的關鍵時刻,也可能是過去沒有被小股東質疑的經驗,整體表現顯得慎重緊張。中碳鍾樂民董事長不愧是中鋼發言人,在股東會上應對非常得宜,不過總給人一些距離感,幸好王茂根總經理的耿直工程師性格補足這個缺憾。裕融嚴凱泰董事長可能身兼26家公司的董事(長),在裕融股東會前已經參加過太多場的關係,加上裕隆集團對裕融持股非常集中,也不擔心會有股東鬧場,所以參加股東會時的輕慢態度讓我不敢恭維,新保股東會中李峰遙董事長顯得保守拘謹,恐怕是跟他並非最終決策者有關,會議中一遇到我提問就顯得有些手足無措,讓人有些失望。

大體上,台灣的上市上櫃公司的股東會,還是有流於形式的問題,不只經營階層在準備上顯得不夠完備,也很少有超乎股東預料的優異表現。另一方面,小股東大多寧願領股東會紀念品而不是選擇親身參與股東會,就算去參加也大多抱著姑且聽之的心態,很少有人平日就關注公司的運作,遇到營運的問題就把握這一年一次股東會的時機來要求經營階層詳盡答覆,希望透過我這幾場股東會的錄音分享,明年度可以看到更多小股東把握機會,讓公司的經營者當面回答營運上的問題,這樣良性互動相信對於台灣企業的運作會有很正面的影響。希望大家都能夠認同我這樣的想法並逐漸實現。

研華股東會請參考 2010/05/18 研華股東會

帝寶股東會請參考 2010/06/09 帝寶股東會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AG0088.jpg
(講台兩側還有兩位誼光保全的保全人員雄赳赳氣昂昂地立在那,鏡頭外的周遭也有好幾位)

IMAG0089.jpg
(會議開始前十分鐘,會場已經人山人海,讓我嚇了一跳)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IMAG0084.jpg
(講台上左邊為陳力雄總經理,中間為主席嚴凱泰,右邊為監察人)

 

IMAG0086.jpg
(不同於我參加過的其他股東會,裕融股東會有個大螢幕揭露各種會議訊息)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