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L_20221028_205634369.jpg

這一場同樣被疫情影響的賽事總算隨著疫情降溫重啟。對於在外縣市舉辦的賽事我一直都頗期待,最大的原因是可以在不同地貌的賽道上跑步充滿新鮮感,而且因為偶爾得提前一天到起跑點附近住宿也多了觀光的機會。不過宜蘭離臺北的距離實在尷尬,開車其實只要一個小時就能到,要特別花錢住宿怎麼算都有點說不過去,先前參加絕代雙礁我就是開車一日來回,這次正好遇到我們夫妻結婚廿週年,想說趁這機會奢侈一下應該不過份,只是我們選擇先苦後甘,行程的安排是跑完比賽後再去煙波大飯店好好洗個澡、吃個大餐再好好睡一覺。

儘管參加過五十場全馬,但起跑點選在運動場的經驗卻是少到屈指可數,印象中僅有京都馬如此,即便是選在前冬季奧運場址的長野馬也不是在體育場內起跑,所以能在台灣於運動場起跑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體驗。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跑馬多年終於也累積到第五十場全馬,只是這第五十場比我預期的還要晚了許多,這當然都要拜 COVID-19 疫情之賜,過去一年常常可以跑個五六場的全馬在疫情之後縮減到一年想跑一場都不容易。經過三年的適應之後,疫情帶來的改變總算慢慢恢復,除了出門搭大眾交通工具還要戴上口罩外,大多數時候即便拿下口罩也沒有人會緊張兮兮甚或大驚小怪,逐漸恢復成疫情前的生活型態。

軒嵐諾.jpg
也因為疫情逐漸退燒所以我還以為延期多次的太平山馬拉松終於可以成為我的第五十馬,沒想到幾乎成定局的賽事還能被不來台灣的軒嵐諾颱風破壞,真讓我欲哭無淚啊... 說起這颱風也真是有夠故意,跑得慢路徑又詭異,而且就恰巧在比賽前接近台灣北部,我跟女王抱著忐忑不安的心前往羅東民宿時就已經不期待能順利參加賽事,果不其然在路程中就看到官方宣布再延期的消息。不過賽事確定不進行我的失望倒沒有太大,主要是距離上一次萬金石跑馬已經是半年前的事,今年夏天又因為不怎麼下雨(好天氣一連數月,然後要比賽就來颱風...)暑氣逼人,所以我的月跑量其實沒有維持在一定水準,講這麼多翻成白話就是...我很慶幸沒跑成 ^^a 。當天我們夫妻倆也有冒著風雨自主練跑了 15K,狀況確實不如預期的好,既然太平山馬拉松又延期一次那就再期待囉。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茂順股東會.jpg

由於家人在 6/8 晚上快篩陽,提早就寢準備參加隔天茂順股東會被叫醒,原本的規劃就被這個意外徹徹底底的毀了...

感謝 Blue 一早前往南投參加茂順股東會,才有股東會的錄音可以跟大家分享,請至此處下載。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52188.jpg

由於第一季的獲利成績頗令人滿意,今年以來振樺電的股價也表現得相對強勢些,原預期今年的股東會氣氛應該會融洽許多,怎料到竟是場讓人白眼翻到後腦勺的冗長股東會。不過這個容後再敘,先說說一踏進公司大門就讓我頭頂冒出一堆問號的大貨櫃。眼前這應該是 40 呎的規格,且旁邊不遠處也是振樺的出貨碼頭,照理也不算是太突兀,只是若要出貨為何放在這地方? 答案等到文末再解釋。

52189.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52173.jpg

今年的湯石股東會舉辦場地與往年有很大不同,初看到公布的地點讓我不禁懷疑是重訊的消息有誤,竟然選在希爾頓飯店開股東會,這對我來說還真是頭一遭(幻想著可以邊吃著高級點心邊聽湯董陳述公司的發展)。

52175.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城市馬拉松規模來看,如同台北市盛大舉辦臺北馬,新北市最具代表性的馬拉松賽事當屬萬金石。沒想到一晃眼萬金石竟也二十週年了,雖然我的跑齡也快廿年,但不含這次萬金石的賽事我卻只參加過兩場,一方面是這賽事隨著跑馬風氣日盛,在還沒透過抽籤方式報名時都在開始報名後就秒殺,儘管後來透過抽籤方式報名,我的壞籤運也無法讓我順利報名,久而久之我也意興闌珊;另一方面萬金石舉辦的時間都在春初,每年這個時間北海岸的天氣往往只有兩個極端:冷到爆或者熱到炸,初次跑萬金石的跑者對天氣肯定都是印象深刻,正因為氣溫太難掌握也很難期待可以透過這賽事達到破 PB 的目標,所以我的報名意願也減了不少。

既然萬金石被我嫌棄成這樣為何這次又會想要報名呢?這多少還是要"歸功"於疫情的緣故讓這次報名竟然不需要抽籤,且由於前一屆的萬金石也因為疫情將舉辦時間由三月延期到十一月舉辦,兩屆萬金石實際間隔只有半年,對於已經參加過前一屆的跑者來說短時間內再來一趟誘因減少,再加上我家女王沒參加過的緣故,順理成章就報名了這場賽事。

PXL_20220319_060349076.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原本二月要跑的渣打馬又因為疫情的考量在原訂開跑前兩周臨時踩了剎車,連續兩年都沒跑成對跑者來說少了兩次破 PB 的機會真的可惜,不過也佩服主辦單位既寄送物資還能讓跑友退費,這種大器的作法讓大家都很感佩。

三月的這場香魚川其實也是遲到了快一年的賽事,原本也擔心會不會步上渣打馬的後塵,所幸之後疫情的發展還算樂觀,盼了兩個多月終於又有馬可跑,況且這場香魚川馬拉松可是邵老師辛苦籌劃的賽事,加上這路線對我來說完全是新的體驗,讓我非常期待。不過這裡不得不來個小小抱怨,比賽六點開跑但接駁車四點就發車,若基於起跑場地偏僻考量車程時間得提早也就罷了,我跟女王為了趕上接駁車三點起床且在三點半就搭計程車出門,結果我們到達碧潭時才四點半多,會場還在做最後布置,工作人員甚至還在吃早餐,雖說已經來到三月但大清早的氣溫可還凍人,我跟女王在寒風中瑟瑟發抖,尋覓許久才得以找個地方休息等待,這段時間確實有點折騰啊~

PXL_20220311_203908826.NIGHT.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股加權.jpg
(線圖來源為 Yahoo 奇摩股市 以下個股線圖亦同)

一年前在大家歷經 COVID-19 病毒驚嚇過後,看到疫苗陸續研發出來對於 2021 年是充滿希望的,但大多數人想必都無法想像(好吧,印度神童可能例外...)病毒竟然可以變種又變種從 Alpha 進展到 Omicron(意外也不意外的跳過了 Xi),即便全人類幾乎空前絕後地攜手互助的情況下,疫情拖到年底還是讓大多數國家頭痛不已,而且確診數又創了一個波段新高。新冠疫情對於 2021 的影響依舊是主導世界各方面走向的主調,伴隨而生的問題則深深影響全球的經濟走向。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參加馬拉松賽事是要不要的問題,沒想到新冠疫情竟然讓這問題的選項變成能不能,年初至今我已報名的數場全馬都因為疫情的緣故延期,沒有賽事的督促加上五月疫情變嚴重後連跑步都要戴上口罩的規定讓我對練跑也感到意興闌珊,幸好隨著疫苗的施打加上本土新增案例獲得控制,才有機會恢復成過往的練跑習慣,而臺北馬報名得附加疫苗施打證明這樣的新增措施讓賽事可以如期舉辦,我終於有機會在歲末年終補上這個維持近一年的空白。

去年臺北馬雖然跟女王都一起破了 PB,但女王終究是女王,她的遠大志向實在不是我這個長工可以想像的,在可以恢復正常練習之後女王竟宣告今年度的臺北馬要以破 BQ 為努力目標!身為一個資深跑者當然知道波馬這個馬拉松跑者的聖殿的象徵意義,也清楚衛斯理大學的「尖叫隧道」(the Scream Tunnel)是多少男性跑者的想望,但 BQ 越來越趨嚴格即便會隨著年紀調整對我來說依然是想都不敢想跨越的一堵高牆。然而女王就是立定目標就會努力衝刺的性格,加上萌少女跑跑班的雅芬教練跟其他同學的鼓勵,女王破 BQ 這件事還真是扎扎實實影響了下半年我跟女王的練跑日常,因為教練安排的週日練跑菜單連我也被迫服用...

隨著賽事日趨逼近,週日早上的練跑要求的速度越來越快,距離也越來越長,而我在週六中午又有重訓課,不得不說一般上班族應該可以好好放鬆的兩天週末假期對我來說恐怕只有一天不到(週日一早的長途練跑結束後才有放假的感覺)。甚至還有因為重訓的痠痛讓我不得不放棄一早的陪練,只好改以騎腳踏車幫女王補給之後再自己慢速練跑的情況。最近兩個月女王的月跑量都超過 200K ,我也只能看著車尾燈自嘆不如。漸漸得我也不認為女王要破 BQ 會有什麼問題,只要天氣配合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畢竟跑馬這件事一直都是「只有累積,沒有奇蹟」。至於我,雖然吃女王的課表還是顯得有些吃力,但平常自己日常練跑卻也明顯發現跑速有逐漸提升的情況,後來甚至有想要慢慢跑卻還是越跑越快自己卻不覺得吃力的現象,因此對於臺北馬再破 PB 這件事我也不禁越發有自信。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AG7081.jpg

我的持股中今年至今營收受缺櫃影響最大的兩家公司一個是先前提過的湯石,另一個苦主就是太醫。去年因為新冠疫情在歐美肆虐,加上當時疫苗施打尚未普遍,很多重症患者因為併發呼吸道感染問題,使得太醫的強棒產品-密閉式抽痰管賣得極好,也因為其高毛利率帶動整體產品組成的毛利率上揚,太醫的獲利表現確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雖說這像是發災難財,不過太醫其他產品也因為疫情嚴重的緣故導致銷售量對比過去呈現衰退,綜合來說也不是都沒受到負面影響。但...今年因為各地塞港缺櫃嚴重,對於每單位價格的體積或重量偏大的產品非常不利,因為得負擔的運費比重相對高很多,太醫的產品應該也符合這樣的特性,缺櫃問題又是全球性的問題,短期看來是沒什麼良方可以解決這讓人頭痛的問題。

由於當初投資太醫是透過朋友陳昀推薦,且他跟太醫發言人也一直有聯繫,所以原先這場股東會我並沒有特別準備要問什麼問題,純粹當一個旁聽者即可。但後來心想一年也才參加一次,儘管持股佔比不算高至少也該發揮點影響力讓公司高層能對我有點印象才好,未來如果有什麼想問的也才不用一直勞煩陳昀。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AG7067.jpg

今年湯石受到轉投資大峽谷的股價持續低迷的影響,儘管本業表現其實不算太差,但最後計入業外投資帳面損失之後上半年的成績還真是難看,使得湯石自身的股價也一蹶不振。過往湯石每年都是手上持股第一家開股東會的公司,但今年由於五月遇到台灣疫情最嚴重的時節,原本都會在五月底開股東會的湯石難得延後到八月才開會,不過股息發放倒是沒有受到什麼影響,股東們應該早就都領到入帳的現金股利。

前幾年股東會都在外面租借場地,雖然空間很大但空調的聲音也吵,猜想是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在外面租借場地不易,難得把場地又拉回公司同棟大樓,不過一進入會場很輕易就看出這個場所原本的用途應該是倉庫,因為桌椅擺放位置的隔壁就是成堆紙箱堆疊起來的一堵牆。由於公司的所在位置離車站近多了,約莫提早半個小時抵達,見到闊別許久的詹協理把握機會問了公司的營運狀況,其實答案跟發言人王協理在法說會上提的差不多,不過這次倒是得到一個更為有參考性的數據資料:湯石出給客戶一整個貨櫃的產品大約價值在五百多萬,但現在因為缺櫃的緣故讓一個標準貨櫃的運費甚至已經傳出到兩萬美金的誇張程度,可以想見若客戶在這個時候提貨若不能把價格直接轉嫁出去,對其獲利將會有多大的影響,不過現實情況是終端需求確實上升客戶的訂單也下得很滿,但缺櫃問題一直無法緩解,今年度這問題對湯石的營收表現至關重大。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沒想到距離上次參加茂順股東會竟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 想必大家也都知道每年股東會旺季都在五、六月兩個月份,雖然主管機關為了避免各家股東會聯合在同天一起舉行好讓職業股東分身乏術,已經將舉辦股東會採限額登記,即便如此還是偶爾會遇到投資的公司股東會撞期的情況,前兩年就是因為茂順股東會與其他場撞期的緣故,幾經權衡只好忍痛犧牲掉參加茂順股東會的機會,不過選擇放棄的原因並非茂順之於我的重要性低,事實上茂順一直都是我的重點持股,去年趁著台股大跌之際甚至還將資金由中碳移往茂順,使得茂順幾乎變成我的第一大持股,只因為對於茂順的瞭解與放心,即便沒有參加股東會跟經營團隊好好聊聊以解心中的疑問,也不會動搖我繼續持有的信心。

504875.jpg

今年由於疫情的緣故讓股東會延後舉行,也因為疫情的緣故強制要求股東會要遵守相關防疫規定,所幸茂順股東會前因為疫情控制得宜而稍為降級,正巧在家已經 WFH 兩個月的女王也快悶出病來,心想既然她也是茂順的股東不妨就趁這機會到外面放風一下,而我也不用擔心一路上因太過無聊開車打瞌睡,於是女王的第一場股東會就這麼成行囉(嚴格說在中華食品還叫恆義的時候,我們舉家參加了該場股東會,但當時他們是以家屬的身份坐在後面等我開完,所以他們並不能算是參加股東會)。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雖然受到 COVID-19 影響的公司眾多,但在我的持股中能從頭受創到尾的公司卻是少數,振樺電就是這之中的"佼佼者",去年主要集中在零售、餐飲、娛樂業的客戶因封城嚴重受創而減少甚至停止下單;待歐美因為疫苗施打普及紛紛解封,竟然又遇到航運缺櫃、上游缺料而無法順利出貨,考驗輪番上陣讓振樺電所屬的產業無不受到嚴重影響,振樺電即便有瑞傳這個跟服務業比較沒密切關係的子公司,但缺料的影響卻不分所屬產業,營收下滑讓振樺電的股價表現也一直未見起色,即便台股其實已經從一萬出頭至今都碰觸萬八了...

8114.jpg

雖說我從去年Q3有將振樺電的持股降低一些(並移往鼎翰也算是一種避險),但手上持股其實還是不算少,加上投資振樺電已經這麼多年,看著當初曾經衝破兩百的股價,如今卻在七八十之間挑動,多少有些恨鐵不成鋼的情愫,因此振樺電的股東會我絕對不願意錯過,畢竟這是一年一度可以從陳董口中充實自己對振樺電信心的唯一管道。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9941_4.jpg

裕融今年的股東會同樣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後舉行,但在場地安排上不同於其他公司改用第二、第三會場的做法,竟是在同一個室內空間中再隔出多個子空間,不得不說頗具創意,但也因為每個隔間都是用透明塑膠布來分隔,過去總是在搖滾區的我如今也只能屈就於偏遠的一隅。

9941_3.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476_3.jpg
去年年底的 2020 投資報告中關於鉅祥有一段評語被幾個投資同好一直拿來調侃,因為我在裡面說「深入了解後益發覺得鉅祥根本不是未經琢磨的璞玉,而是被故意埋在沙子裡的珍珠」,當時鉅祥股價才 20 出頭,雖然我確實打從心底認為鉅祥真的很有潛力,卻沒想到才過了幾個月竟然股價可以翻這麼多番...

老實說我並不認為鉅祥從六月底出現每天成交量一兩萬張的情況是正常表現,畢竟鉅祥的股本也才 18.5 億,加上創辦人家族持有的比重也不低,竟然會出現這麼高的周轉率,想必是當沖客的功勞吧?雖然我沒從公司方面得到什麼資訊(倒是有在 Google快訊 訂閱中有看到網友提到鉅祥五月的單月獲利有 0.5 的表現,只是很難相信真假)股東會前不正常的股價表現終於讓公司被迫要公告自估獲利,果然... 出乎意料的好,

2476_4.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