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股東會行程    

許久沒有發文,主要是前陣子工作因為寶島債開始交易的緣故而爆量,後來告一段落之後又整個發懶,幸好有 懶農 跟 Alexander 熱情分享好文,不然這個部落格恐怕已經長滿蜘蛛絲了 ^^!

今年預計參加的股東會乃上圖中有打勾的那六家,6/13 沒想到竟然是這麼好的日子,出現了三家同一天的情況,6/20 也有衝堂,只好依照手上的持股市值來評估,各選了 振樺電 以及 裕融 來參加。令我比較意外的是研華,過去的經驗顯示研華大多挑選五月的時間開股東會,今年卻有點反常,實在感到遺憾;茂順已經參加了好幾年,今年雖然不能參加,不過鑑於歐洲情勢對於該公司的影響並不小,加上日圓又貶值到近幾年來的新低,是否對於該公司的營運會有比較大的衝擊,還是需要擇期找機會跟發言人聊聊;新保的獲利穩定且海外的轉投資也漸入佳境,加上其手上所持有的新光金股票近來表現也有起色,儘管今年還是不能去參加股東會,對他還是感到相當放心。恆義的表現讓我頗感驚艷,可惜召開股東會的前後都有其他家股東會要召開,時間無法適當調配,不然真想當面感謝經營階層這段時間以來的努力。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在開始探討「少數股權對合併稅後淨利的稀釋效應」之前,我們先由一個公式:
「營收
* 稅後淨利率 = 稅後淨利」
聊起。前述定義在「母公司報表」
算出來與MoneyDJ數據是相符的,但在「合併報表」有些公司算出來卻與 MoneyDJ 的數據不相符。 

例如: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路線圖  

去年下半年,當世界上有不少人都相信 12/22 是芥末日時,我就暗暗下定決心,如果大家都能平安度過冬至這天,我就獻出自己的初...........馬。但是天下何處不辦馬,何必單戀櫻花馬咧?這就要怪黑暗執行緒啦! 要不是他這麼愛現的把那匹琉璃馬展示在眾網友的眼前,讓我也心裡癢癢的,打死我也不會專挑這有「雙膝硬化馬」別稱的櫻花馬來挑戰。

櫻花馬在雙溪舉辦,但很多人大多只知道中影文化城附近的那個外雙溪,卻不知道這個位處新北市有點偏遠的城鎮,而這也是我第一次拜訪雙溪。有鑑於過往參加比賽的前一晚,我都會有睡眠不佳的情況,而初馬畢竟不能等閒視之,如果睡眠不足導致自己在半路就得打退堂鼓,那豈不是徒增憾恨呢? 所以這次特別砸下重金,在雙溪挑了一間靠近起跑點雙溪高中的民宿,並在星期六就先行前往,而且為了讓全家人也能見證這歷史的一刻趁這機會到野外踏青,還挑了間休閒農場,不過這些並不是本文重點,我就略過不提啦~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今天看到商業周刊的一篇報導,其實我沒看完,看到”投銀教父”宋學仁買京城五億元的可轉換公司債,可以賺150%,就太有趣了,就去追,因為我也想成為投銀教父。

商業周刊說:

”投資股票就是期待股價上漲,賺取價差,卻有一群投資界的高手,專門在買「不會動」的股票。

京城2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

網友 過客 留言問道

不好意思, 請教版主一個與中碳無關的問題.

我認為投資股票首重安全,但是假情報與假財報卻是時有所聞,投資人一不小心即誤踩地雷血本無歸. 網路上就有個投資達人說他只買半官股的股票.我是蠻贊同他的做法.請教版主看法如何?

看到這則留言之後,本來我只是打算簡單回覆,沒想到打著打著,發現我的回覆還真不簡單,所以就獨立成一篇文章囉~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2012大盤指數  

2012 年終於在一片小歡欣的氣氛下封關了,而這樣的場景在一個月前相信沒有多少人認為有出現的可能,只能說股市裡 Nothing Is Impossible!

也就因為最後這一個月大盤的突出表現,從上面的圖可以很明顯看出來,大盤指數就像是一尾昂首活龍,也算是一個好兆頭,即將到來的 2013 年似乎更值得期待。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

2012富邦馬拉松  

嗯....這次的富邦馬拉松,我破個人半馬紀錄了

2012富邦馬拉松_1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操盤手的萬無一失投資術

前幾天 Alex 透過 msn 告訴我一個訊息:「我前兩天看報紙,看到有個資訊提到,財報評鑑被評鑑為A+的公司只有52家(我剛剛去查了ㄧ下證基會第九屆評鑑:永記它是被評為B)http://www.sfi.org.tw/E/Plate.aspx?ID=112  可從網址自己查詢,給你參考」,他是一片好意,知道永記是我的持股之一,提醒我注意,但我直接回答他我並不是很在意這財報評鑑的結果,Alex 似乎不是很滿意我的答覆,立即問道:「那比財報更重要的是什麼呀?」(正巧最近也有幾位網友留言問到類似的問題)

我的投資方式的確是被歸類在注重企業基本面的範疇,財報當然也是我所在意的資訊來源,然而財報雖然重要,但卻不是判斷企業值不值得投資的圭臬,反倒很多財報上看不到的面向更可能影響我決定該企業是否值得長期投資。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l          煤焦油跟粗輕油是目前中碳現階段最主要的原料。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1.毛利率

振樺電 2012Q3 的毛利率有很顯著的改善,這點絕對是讓投資人感到放心的。讓人好奇的是去年第四季母公司跟合併毛利率的差異季變動,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2.營益率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2012 貓空路跑  

隔了兩個多月沒寫東西,這段時間內還是有很多網友都會不定期來這個部落格逛逛,真是讓小弟銘感五內,謝謝大家的厚愛。雖然知道大多數的網友還是比較喜歡看跟投資有關的東西,不過 10/28 這天是我第一次挑戰傳說中很硬的貓空半馬路跑,所以基於本部落格忠實記錄的原則,還是要把這次的成績呈現在眾人面前好臭屁一番

平常練跑都是繞著公園,所以對於山上產業道路的比賽我都盡量略過,直到前一次因為幾個三五好友熱情邀約,跑了一趟陽明山半馬回來之後,雖然成績不算好,但跑得還算輕鬆愜意,整個自信心就這麼重新建立起來,因此當幾個同好又號召要參加貓空的路跑,我幾乎沒什麼猶豫就答應了。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8/20 有網友留言提到:

中碳的獲利和中鋼的供料影響很大(價格和數量)
雖然目前是獨門生意
很好奇其他的企業難道不想運用政府影響力分一杯羹嗎,好賺的事大家要。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此內容乃是透過詢問中龍的工程師取得後整理】 

1.  中龍鋼鐵的第二號高爐預計今年底點火,第二號高爐與第一號高爐規格相同,一樣有兩個煤焦爐。 
2.

 其中一個煤焦爐預計 在 8/1 啟動,官方邀請函已發,所以應該不會有延期或異動,另一個煤焦爐預計在今年底開啟,屆時二號高爐也會同時點火開啟。 

3.

 中龍的煤焦爐一個爐座有 42 個爐室,功用是將煤焦乾餾成煤焦球與給中碳當原料的副產品。

4.

 建構煤焦爐是德國廠商,設計上煤焦最少要乾餾 18 個小時以上,再加上焦爐一但啟動,溫度就無法低於攝氏 800 度,因為爐內的耐火磚會崩裂,耐火磚是一個不可逆的反應,當升溫之後,耐火磚遇熱膨脹之後,降溫不會變小而是崩壞。

5.  目前中龍鋼鐵的煤焦爐平均每日產出約是 110 爐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20120715陽明山半馬  

這成績表面上看來比上次我因為排隊上廁所而出現難看成績的國道馬拉松還糟糕,不過心情上倒是挺不一樣的。一方面是因為國道跑得是平坦的道路,而陽明山這個可是10.5 km 爬高 450 m 的路程,另一方面是這結果其實是我衡量可能的結果之後所做的決定。

美國總統小羅斯福曾經說過「我們唯一必須恐懼的,乃是恐懼本身」,跑完這一場半馬越野路跑之後,對這句話我的確有深深的感觸。過去曾經參加過陽明山不到 10K 的路跑,因為平常練跑時都在平地,所以當時跑得很難過,加上七月的氣溫已經偏高,就跑步而言是很不舒服的條件。而這一次的半馬本來不是我預期會參加的賽事,只是難得這次在宏碁上班的 Ricky 提到他們的慢跑社有補助,在有點貪小便宜的心態下,沒想太多就答應參加。從答應參加到昨天開跑的這一段時間,我只要看到氣溫頻創新高的新聞就頭痛,加上後來看到大會所給的秩序冊裡面所載的路線標高圖,心裡真的很擔心自己會跑不完全程甚至受傷,因應之道除了平常增加山路的練跑,就是不斷祈禱日頭別太給面子,天氣不要太熱,總之擔憂的程度真的不在話下。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IMG_1598

參加過很多場股東會,九點幾乎是標準的開會時間,之前茂順在九點半開始已經算特別了,永記股東會卻是更晚的十點。通常股東會結束之後,會接著召開董事會,而董事會的成員大多是大忙人,所以股東會越早開越早結束,董事會就能早點開完讓這些董監事們可以早點離開,因此永記選在十點開始股東會實在是很少見。但若從開會的地點來看,如果不是這個時間點,那對於住在台北的股東來說,還真的是非得前一晚就開車南下高雄,不然就得提前在高雄住一晚才有辦法參加。

搭了第一班抵達左營的高鐵,轉乘高雄捷運到小港站,中途擔心小港站可能不容易叫到計程車,便臨時改變心意在小港國際機場下車(結果小港機場要叫計程車好像也沒比較容易),這樣一趟舟車勞頓之後,總算在九點半前抵達永記位在沿海三路的公司。一下車正好也遇到有另一個股東出現,門口警衛先是跟那位女士打招呼,然後看到我之後便問道「你也是來領股東會紀念品的嗎?」ㄜ.... 我可是來參加股東會順便領紀念品的(紀念品是依必朗的沐浴用品組,很有份量但卻只能算是廉價的普通紀念品,偏偏這趟我還要幫人代領三份)。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