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92.JPG

日本電車上的博愛座還多了要求關機的提示訊息,不知道是怎樣的考量

IMG_5295.JPG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原以為自己會有機會挑戰連馬,沒想到卻因為參加渣打馬拉松時計程車不配合,萬金石這個四馬只好升級成三馬了。

我幾乎可說是個夜貓子,而且平常練跑也多以下班後的時間為主,儘管每次都會提醒自己要在賽前一周調整生活作息讓自己能配合早上起跑的賽事,但這可是十幾二十年累積下來的習慣,還真不是說改就能改的,所以至今為止,幾乎每一場賽事前我都是處於沒睡飽的情況下,而且總是會擔心自己錯過比賽,常常都是半夢半醒的。但是說也奇怪,總是能在鬧種響起前自己就會醒過來,真的是很神奇。自然這次的萬金石也沒例外。

在連續數天的好天氣之後,老天爺似乎存心要捉弄人一般,竟然選在 3/1 賽前一天變天,睡前還不覺得有什麼雨,半夜卻被不小的雨聲吵醒好幾次,那時心裡就已經有底了....跑馬跑多了總是要遇到雨的,這次真的是躲不過了(當然我也不想再錯過,畢竟我已經錯失了一馬)。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本來萬金石應該是我的第四馬,無奈因為叫不到計程車,害萬金石變得"不三不四"。雖說是個小插曲,但我還是覺得有必要補上這個血淚教訓,希望自己的這個經驗可以幫助到其他跑友不要重蹈覆轍。

我原定的三馬應該是 2/23 在總統府起跑的渣打第一屆公益馬拉松。比賽前一天我還特地調整作息讓自己在晚上七點多就上床睡覺,凌晨四點起床梳洗吃早餐,接近五點時著裝完畢出門,然後就打電話叫計程車......55688一直要我等候,掛斷重播還是等候,不過在等候時聽到電腦語音有提醒可以用 App 叫車比較快速,急忙下載安裝 App 後執行,沒想到竟然還要一道簡訊認證的手續,好不容易收到簡訊之後登入註冊卻....伺服器沒回應!!

經過上述這樣一段忙亂,已經快五點十五,而我也都走到大馬路口了。趕緊在路旁招手叫車,無奈每台車都有乘客,沒乘客的似乎也是在趕往電話叫車的客人那,完全忽視我的存在。看看路口還有好幾個揹著路協衣保袋的跑友也是一臉慌亂的神情,我繼續努力在路旁向不斷呼嘯而過的計程車招手五分鐘後,痛下決心要騎 UBike 前往總統府!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大家都應該有注意到幾個產業界的大新聞,開發金要併購萬泰銀聯想不但買了 IBM 的 x86 伺服器部門,還買下之前 Google 重金併購來的 Motorola 手機部門,神達集團轉投資的新聚思併購 IBM 客服業務;另一方面 Sony 把過去消費者口碑還不錯的筆電 VAIO 切割出去,甚至還有傳言 IBM 要賣半導體部門...世界上關於併購的新聞多如牛毛,讓人眼花撩亂。

前幾天因為非預期的原因挑起我重新看完一整套七龍珠漫畫的慾望,雖然嚴格說來是浪費了些時間,不過爽度倒是提升不少,正印證「生命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這句話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IMAG1481.jpg  

這年頭連跑個馬拉松都得要費盡心力搶,什麼世道啊!!

距離我個人的初馬--去年三月的雙溪櫻花馬都超過半年了,本以為自己運氣超級好,去年竟然可以報到非常受跑友肯定的太魯閣馬拉松,一想到自己才只是要挑戰第二馬的程度,不敢太密集參加別的賽事,所以幾個同事都有報名的田中馬我只好選擇缺席,連一年一度的馬拉松盛會-台北富邦馬拉松,我也沒有太放在心上。孰料一心一意專注準備的太馬就在開跑的前一天發生地震!而且花蓮那幾天還下了雨,有沒有這麼巧啊?!然後就在老婆的"曉以大義"之下,我就對太馬說有緣再相逢了......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忙碌是很恐怖的狀態,它加速了生活的步調,而且讓人錯失很多更應該珍惜的事物。 2013 這一年對我來說就是非常忙碌的一年,依稀記得一年前跨年的景象,如今再過幾個小時又要再跨年了......

這一年讓我每天轉得跟陀螺一樣的主要是繁雜的工作,所幸即便如此我還是在三月完成我的初馬(第二馬本來應該是太魯閣馬拉松的,無奈地震攪局,沒有成行);在七月下旬趕在農曆七月前我如當初計畫在外面租屋,雖然搬家真的很辛苦,不過整個生活空間變大,而且不跟父母同住讓我們夫妻倆有機會變得更獨立,這種先苦後甘的歷程倒是蠻不錯的,也要對過程中給予幫忙及鼓勵的親友說聲感恩~

大盤指數.png   
 
市場加權指數在這一年的漲幅是 11.84%,而我拿來作為投資績效的 benchmark --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這一年來上漲 15.14%,忙碌的下半年儘管讓我沒有太多時間 "照顧" 我的投資標的,不過這一年來整個投資組合卻有不錯的表現,整個投資部位的報酬率竟然可以達到 48.91%,使得近八年的年化報酬率得以維持在超過 20% 的水準 (24.74%)。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

半澤直樹  

距離上一篇發文還真的是隔了不算短的時間,這之間主要是因為工作的緣故,讓自己常常沒什麼時間去想該寫什麼文章,另一方面,隨著自己看過越來越多部落客發表的文章,不論是廣度跟深度都是我所不能及,自慚形穢之下就更沒有什麼動力來寫文章了。不過還是很感謝這段時間依然有不少網友來這個部落格逛逛,讓這裡不至於結太多蜘蛛網。

「半澤直樹」這部日劇絕對是近日最膾炙人口的發燒話題,不僅可以從周遭親友或同事茶餘飯後的閒聊聽聞,甚至連主流媒體都有不少篇幅跟特輯在報導,就算是還沒看過的人也很難不知道半澤這麼一號人物以及他那句大家都琅琅上口的名言:「やられたらやり返す!倍返しだ」(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葡眾漲價.jpg  

最近我們家太后因為這件事而有些小不爽,倒不是認為葡眾不應該漲價,而是從知道這件事到公司方面宣布正式生效的時間太短了,使得他原本介紹一個朋友吃葡眾的產品所宣稱的價格竟然短短幾天就增加一成,讓他覺得對這位朋友感到非常內疚。過去我們夫妻也曾經營過 Nu Skin 好幾年,類似的價格調漲也發生過好幾次,但卻都有夠充分的時間讓直銷商有所準備,且價格的增幅也還都能讓人接受,而不像葡眾採取這樣急促強烈的做法。

特別的是,葡眾所宣稱漲價的原因是油電雙漲、原物料也都漲了很多,公司 15 年沒調整過價錢,所以才會一次調漲這麼多,不過這次的漲價卻沒有調整用來計算直銷商獎金的積分,換句話說這相當於是變相減少直銷商的獎金收入(營業額增加,獎金卻沒增加)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IMG_0407.JPG  
(站立者為財務總監兼代理發言人蔡崇誠先生,與他交談的就是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威程先生)  

參加過很多場的股東會,足跡從台北至屏東,卻一直都沒有機會到古色古香且以美食聞名的台南去遊歷。從薛教授那邊得知他和兩山大都有投資過永裕,所以花了點時間研究並追蹤這家公司,前些時日才建立一些持股目的是要取得股東會的門票,也因為永裕是一家在台南經營許久的公司,所以才有這機會順道至台南一遊。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IMG_0229  

今年是第二次參加永記的股東會,照理依舊有不少想釐清的問題可以提問,但由於前一天被余大哥招待到五點多才離開,而前幾天因為工作的關係也無暇先準備,所以我幾乎是只用一個晚上的時間把隔天要提問的東西硬生出來,時間倉促,如果提問的東西有失水準,還請網友們多多包涵。

這次陪我一起從台北到高雄小港參加永記股東會的朋友只有 Blue 一人,我們兩個認識的時間其實也不算短,但之前卻很少有機會促膝長談,正巧可以利用搭車的這段時間天南地北地聊。由於我們兩個年齡相若,結婚時的年齡也相當,也都有一雙兒女,所以聊天的內容從投資到親子教育甚至夫妻相處幾乎百無禁忌什麼都能聊。而且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第一次見到 Blue 時就有一見如故的感覺,加上幾次交談之後對彼此的為人也有更多了解,漸漸有莫逆之交的感覺,沒想到出了社會還能結交到這樣的朋友真的很感到慶幸。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IMG_0226  

今年裕融股東會的發展完全都在我的意料之外,根本就是 LCH 股東會的奇幻漂流!!

本來只有 Alex 說要跟我一起參加裕融股東會,但前一天 Peter 臨時跟我約要一起前往,因為裕融這半年來有太多高層異動,考量到過去熟悉的面孔如今都離職了,為了跟新任的發言人花點時間溝通,我還特地請 Peter 跟我約早點,才可以提前半小時到會場準備。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IMAG0876  

這是今年我唯一一場沒有別人跟我一同參加不過收穫卻依然非常豐富的股東會。

多虧高鐵的方便性,現在參加在高雄舉辦的股東會非常的輕鬆愜意,不過在中部舉辦的股東會,對我來說就是體力跟意志力的考驗了。去年參加茂順股東會是搭 Alex 的便車,但在鹿港舉辦的帝寶股東會我至今都是自食其力,這對習慣晚睡,早睡還不見得睡得著的我,五點就要開車從台北出發,真是意志力的大考驗。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l   公司的股東會開會約一小時結束,公司的總經理陳茂強花了一些時間講公司的現狀,跟有一位股東積極的發問,學習很多

n   公司的核心技術在於POS的硬體製造,(未搭載軟體,軟體由用戶購置硬體後,自行安裝,個人認為若可以跟軟體結合,護城河會更明顯),公司也表IBM將於2014年正式退出POS的市場,因此正摩拳擦掌,來搶市場,振樺為自有品牌,全球市佔率約3%,IBM市佔率為22%,該業務將由日本的TOSHIBA吃下,可參考新聞如下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IMG_0275.jpg  

今年的振樺電股東會,一樣是跟 Alex 約在一樣的地方還是在一樣的時間,搭的一樣是 Alex 那一台 Camry,不一樣的是這一天的天氣很不錯,而不是去年那種颱風天。

去年振樺電股東會因為颱風天使得很多地方積水嚴重,到處都是交通大打結,儘管我跟 Alex 有及時趕到,但振樺電的總經理可沒這麼幸運(或者該說是很幸運? XD),會議快結束他才匆忙趕到股東會現場。因此去年大部分的提問都得經由楊財務長回覆,很多經營面的相關資訊幸好是之後參加了振樺電的上櫃轉上市法說會才獲得更清楚的說明。(我常常感到納悶,為什麼這些公司開法說都講得挺詳實的,也很樂意看到法人代表提問,但是在股東會上對於提出問題的股東總是懷有一些敵意,好像只有鬧場的股東才會在股東會上發言一樣。)不過也因為在那場法說會上看到陳總經理的說明,對於這麼認真且坦然的經營者非常欣賞,因此今年的股東會我可是特別認真準備。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IMAG0844_BURST001.jpg  
(照片中背對鏡頭的先生也是從台北遠道而來,中碳股東會的常客,不過他總是來給經營團隊肯定與打氣的,不像我都是來找碴的 XD)

今年個人第一場股東會由中碳拔得頭籌,不過今年參加的過程倒是有點驚險。請待我娓娓道來.....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